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中金数据:打造中国的云计算产业链

中金数据:打造中国的云计算产业链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去年,一场由IBM、Mircosoft、Google等IT巨头掀起的“云计算”概念在全国迅速蹿红。“调整产品结构,将使中金由只面向大客户、只做大面积场地外包,转变成为同时面向大、中、小型客户的多元化、大众化云计算服务。

来源:比特网 2011年7月26日

关键字: 云计算 数据中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去年,一场由IBM、Mircosoft、Google等IT巨头掀起的“云计算”概念在全国迅速蹿红。在政府和企业的推动之下,可以说,2010年已经成为中国云计算“元年”。

在北京,2010年9月,政府有关部门发布了《北京“祥云工程”行动计划》,首次确立云计算作为“北京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突破口”。2010年10月18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联合印发《关于做好云计算服务创新发展试点示范工作的通知》,确定北京为“国家云计算服务创新试点城市”。2010年12月,基于中金数据在云计算产业的重要地位和快速发展,北京市邀请中金数据作为北京市“祥云工程”战略规划小组牵头单位,联合优质云计算服务企业,主持北京市 “祥云工程”云计算产业链发展项目。

云计算的先行者

2011年7月28日,北京市祥云工程中金云后台即将启动。为什么北京市政府选择了中金数据作为云计算的推动者?

中金数据是中国最早将云计算战略提升为企业发展战略的企业之一。据中金数据副总裁黎江介绍,中金数据定位于云计算主要出于内、外两方面原因。首先,云计算是IT未来的发展趋势,将有更多的用户、更多的设备、更多的访问与网络结合在一起,而传统的IT很难满足云计算的需求,中金先于其它企业捕捉到发展趋势和方向。另外,北京市政府把云计算作为战略新兴产业,在产业结构升级转过程中蕴含着很多机遇。“2010年12月,北京市邀请中金数据作为北京市“祥云工程”战略规划小组牵头单位,联合优质云计算服务企业,主持北京市 “祥云工程”云计算产业链发展项目。”据黎江介绍说,“广州和重庆市也把中金数据定位为云计算核心企业。”

中金数据系统有限公司副总裁黎江

云计算给整个中国IT行业带来了机会,而机会摆在面前,应该如何把握?做中国服务外包和灾难备份的领先企业一直是中金数据追求的目标,使命感敦促中金数据不断前行。云计算将是服务外包的发展趋势,所以中金数据必将成为云计算在中国的先行者。

“另外一方面,中金数据近年来不断的扩充云计算的资源和团队,”据黎江介绍:“看到趋势后,中金数据在战略上做了出了决定,从2009年开始组建强大的云计算管理和技术团队,快速反映,在很短的时间内把云计算做了起来。董事会认为中金数据有必要做云计算,也希望利用云计算服务调整现在的客户结构。”

在推出云计算服务之前,中金数据已经在金融行业内积累起良好的口碑,拥有一批优质、稳定的客户。“想要调整客户结构,应该先调整产品的结构,原来中金的产品更多是为大型金融客户提供的,但是云计算作为未来中国的服务外包的一个新兴市场,不仅是大客户提供服务,更多为中小型客户服务,其中包括民营企业、外资企业。他们对外包的需求可能会更大。”黎江介绍说。

“调整产品结构,将使中金由只面向大客户、只做大面积场地外包,转变成为同时面向大、中、小型客户的多元化、大众化云计算服务。”

中金数据的“一三一”战略

中金数据将自己定位为中国云计算产业链的“云后台”。黎江认为:“云计算的特点就是把廉价硬件软件化,软件服务化,服务运营化,运营规模化的一套技术和业务模式。而中金数据将自己的定位为云后台,就是希望能够依托中金数据的优势,成为客户体验、测试、生产中心。”中金数据通过产业链,与优质云计算服务企业密切合作,打通关键产业链环节,以降低云转型的成本。中金数据云后台的总体建设框架为一个中心,三个平台,一套体系。

黎江对中金数据的“一三一”点略做了详尽的解翻。依托中金北京数据中心,为北京祥云工程提供2万多平方米的高等级机房面积,支撑10万台服务器同时运行,支持10PB级别的数据存储。目前已经投入运营的是北京云数据中心,具备容错级T4标准,未来北京、昆山、烟台等地都将建设数据中心平台。云后台建设三大核心支撑系统,来支撑云后台的运营:云资源管理平台、云数据托管平台和云后台运营服务支撑平台。云后台融合了IT企业业务拓展思路、运营商领域业务运营理念和国际IT服务管理最佳实践ITIL,建立了产品市场规划、运营服务保障、运维服务支撑的端到端全套运营体系,保证服务交付的优质、安全和高客户满意度。

中金数据作为云计算的服务供应商要有哪些优势呢?黎江介绍说:“首先是资源优势。世界上限制云计算发展的瓶颈是基础设施不足,中金数据是国内最早做IT服务外包和灾难备份的企业,拥有丰富的IT基础设施资源。此次中金数据作为北京祥云工程的'云后台',第一期是提供2千平米的数据中心的场地,明年计划提供2万平米。第二是团队优势,中金数据非常重视人才的积累和培养,建设了云计算研发团队、技术团队和推广团队,整个团队体系已经逐渐的形成。第三是服务优势,云计算有很多服务是由传统的IT服务相演变而来。比如说我们的运营服务,就采用由原来的服务体系逐渐的改造成为云计算的服务体系。”

打造中国的云计算产业链

云计算最大的特点就是开放与融合,中金的数据作为云计算产业链中的云后台与其它厂商、组织和第三方有着多元化的合作。中金数据参与了国家关于云计算的标准的制定,还帮助各地政府制作了云计算的产业规划,例如,北京市的“祥云工程”产业链规划,中金数据为225家IT企业做了分析。谈到与其它厂商的云计算合作,黎江举了一个例子:“之前,北京地铁的电梯发生了事故,在全社会引起了很大关注,中金数据快速对国内的电梯运行状况进行了分析,全世界最大的电梯在中国,增长最快的也是中国。中金马上寻求国内、外能够提供公共资产管理服务系统和软件的企业合作,最后选定了IBM,IBM在国外很多城市都有利用云计算模式提供公共资产管理服务的案例。”

黎江认为在中国的“云计算”的产业模式多属于碎片阶段,离真正意义上的产业链还有不小距离。“没有不代表我们不想建设云计算产业链,之前,中国的IT企业是各做各的,云计算把大家聚合在一起。中金数据现在是做'云后台',实际上最重要的目标是产业链。”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