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Non-x86服务器深入解析Superdome 2:惠普关键业务平台再加强?

深入解析Superdome 2:惠普关键业务平台再加强?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Superdome 2支持故障切换的Crossbar Fabric模块化I/O设计,是相对于上一代Superdome产品在RAS(可靠性、可用性、可服务性)方面的重大改进。这使它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关键业务平台中的高端产品,而不仅是在性能方面突出。

作者:黄亮 来源:ZDNet【原创】 2011年1月26日

关键字: 刀片 动能 安腾 惠普 Integrity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5页)

惠普RISC小型机历史,和在安腾上的发力

在讨论安腾(Itanium)9300、HP Integrity(动能)服务器和Superdome 2之前,我们先来简单回顾一下惠普在UNIX服务器、小型机方面的发展历史。

笔者是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进入IT行业的,最初关注的主要是个人PC方面,Alpha 21264大约是第一款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RISC架构处理器(教科书上那些古老的不算)。不过没过几年,DEC公司就被当时的康柏(Compaq)收购,Alpha小型机产品线也就归于后者所有。再往后,就是众所周知的惠普并购康柏,Alpha再次转手,据说Intel购得了Alpha处理器的一些技术。最终,这个曾经强大一时、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产品结束在21364这个数字上面。

就像前几年惠普PSG集团的工作站产品经理陈立所说的:“我在这家公司工作了10年,不过最早是在DEC,后来…”

为什么要提到Alpha呢?因为它和后来的Intel Itanium CPU有着密切的联系。

惠普Integrity(动能)系统家族。这张图之所以截自英文网站,是因为目前HP中文网站上的分类还是按照高中端、入门级和刀片的方式,而上图则将Integrity服务器分为刀片(blade)、机架式(rackmount)、Superdome和NonStop系列

记得在2008年一次惠普的小型机渠道推广会上,宣传的还是动能rx2600这些产品,也是面对HP的产品经理。由于当时笔者关注这些的频率不高,提了这样一个问题:“惠普一直有自己的PA-RISC处理器小型机产品线,收购康柏之后应该又得到了Alpha,而我们看到今天只在讲安腾,另外2种产品的情况如何?”

得到的答复是:“从安腾项目一开始,惠普的PA-RISC研发团队就在与Intel合作;与康柏合并之后,原来Alpha的团队也加入到Intel一起搞安腾CPU。惠普PA-RISC的部分型号仍在出货,但不会再有新的发布。”

关于惠普和Intel在安腾服务器(开始还曾有过工作站)方面的深入合作,从第一代安腾产品推出时我们就已经听说。比如惠普有针对Itanium处理器研发的主板芯片组sx1000等,相关平台当然也是自己设计。可以说,惠普放弃了原来拥有的PA-RISC产品线,全力在安腾业务上与Intel配合。这一方面可能是由于当时来自IBM Power和Sun(已被Oracle收购)SPARC系列RISC系统的竞争,比如SGI就放弃了MIPS处理器;另一方面也是想借助Intel在CPU领域的优势,从制造工艺等方面获益。

记得第2代安腾(Itanium 9100系列)发布的时候,尽管主频相对于x86不算高,但Intel还是拿出了一组性能对比数字,其中大部分超过了当时的Power x、Ultra SPARC x等竞争对手。

安腾9300家族产品线,惠普动能Superdome 2支持的是最高端的9340和9350两款4核CPU,TDP都是185W

由于本文的主题并不是安腾9300 CPU,因此对于它跳票的原因,还有未来的路线图不想谈太多。我们还发现整个安腾的生态系统发生了一些变化:2009年底,Red Hat(红帽)宣布不再推出支持新一代安腾的企业版Linux操作系统,而微软也随后在2010年4月宣布自Windows Server 2008 R2以后的版本不再支持安腾。我们预测未来90%以上的安腾服务器都将使用惠普自己的HP-UX,原来也有这部分业务的另外几家厂商有的选择OEM自HP,像富士通(Fujitsu)这样曾经自主研发安腾系统却改为和Oracle/Sun SPARC合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