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从北京移动实践看私有云落地之路

从北京移动实践看私有云落地之路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北京有限公司在2009年年底开始了自己的“登云”项目,与惠普公司一起建立了内部云计算平台,现在已经全面投入正式的应用。我相信从北京移动的登云之路的过程中,可以获得有益的经验分享。

作者:赵效民 来源:ZDNet【原创】 2011年2月7日

关键字: 惠普 私有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服务器虚拟化技术的不断发展,引发了一系列的连锁效应,这其中最为引人瞩目,或者说对IT产业影响最为深远的就是其为云计算的成熟与完善提供了强大的动力。目前,虚拟化是云计算的基石、虚拟化之后的下一步就是云计算。在云计算领域,最先被大量部署与采用的,将是与企业自身运营密切相关的私有云。如何从全新的IT建设中以私有云为目标进行规划?如何进行基础设施的选型?如何将基础架构进行有效的池化,再开发出相应的高效管理方案,将应用快速地进行部署和供给?这些问题将是每一个准备踏上私有云之路的企业必须面对的。而当大家都在谨慎前行的时候,最需要的就是前人的指点,以帮助他们少走弯路、错路,最终让自己的私有云“踏实落地”。

如今,在中国通信市场上占据绝对领先位置的中国移动,就成为了这样的一位“领跑者”。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北京有限公司在2009年年底开始了自己的“登云”项目,与惠普公司一起建立了内部云计算平台,现在已经全面投入正式的应用。我相信从北京移动的登云之路的过程中,可以获得有益的经验分享。

北京移动的登云之路

中国著名的大型企业在IT架构变革上向来以稳重见长,北京移动在登云方面也是相当缜密,而并不是拍脑子工程。北京移动之所以立项“登云”,是出于目前的业务考虑。当前企业的业务运行已经与IT密不可分,因为越来越多的业务离不开后台应用的支撑,离不开对数据的处理,那么IT的响应能力、IT的承载能力、IT的灵活能力都将会支持影响前台业务的开展,这种来自业务部门的挑战与需求,可以说是促进IT架构变革的根本动力。北京移动同样也是根据自身的业务需求为主导,来全局规划自己的IT架构的变革方向。

从北京移动实践看私有云落地之路

北京移动所面临的IT挑战,总结来说,可归纳为业务需求的挑战、成本的挑战、标准和规范的挑战

通过深入的业务需求与IT相关能力的分析,北京移动进一步确立了其对IT架构的目标构想,即标准化、敏捷化和简洁化。标准化预示着通过系统间的整合打好基础,大幅度降低IT维护的难度与隐性成本;敏捷化将预示着IT有着很好的响应能力,这包括了应用的处理性能、应用的快速部署能力以及强大的可管理能力;简洁化则预示着IT基础设施数量的削减,投资进一步合理化,以及业务的IT流程的精简,从而保证更好的运行效率与成本。可见这三个目标是相辅相成的,标准将带动简洁化,而简洁化又会促进敏捷化。至此,我们就会明显看到了一种IT模式正好与之对应,那就是基于虚拟化的云计算平台。

从北京移动实践看私有云落地之路

根据IT挑战与需求,北京移动所总结出的IT建设原则,这已经与云计算的优势不谋而合

至此,我们能清晰看到北京移动最终选择登云的理由,这就是根据自身业务与IT需求所做出合理化分析的结果。其实,这也是部署私有云的最初考虑要点,作为一个企业的IT部门,要切实的分析本企业的应用特性,和这些特性对于IT的需求,而不是仅以IT本身来考虑,因为云计算是与应用密切相关的,应用又是与业务密切相关的,只有将业务与IT合为一体考虑,才会找到最准确的IT需求,进而规划后面的云计算之路。

那么当IT需求与未来的发展目标已经确定,接下来又要怎么办呢?北京移动的登云之路为我们呈现出5个步骤。

从北京移动实践看私有云落地之路

北京移动的登云之路之五大步骤

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对于云计算的部署来说也同样如此。当IT目标明确之后,未来的IT应用模型也就是要最先完善的地方,北京移动计划搭建统一的应用平台,那么IT申请与使用流程,从一开始就要符合云计算的模式,包括统计与跟踪。而对运维人员培养的模块,也从以往的项目组——交付——维护组的流程,改为在建设的同时,维护组就要同步介入,此时北京移动内部相关部门要做到技术要求已经提前知晓,同时人力资源部提供良好的培训,这期间惠普也投入了大量的人力进行配合。

在基本的配套人员与流程建设到位之后,北京移动与惠普公司一起先进行小范围的云计算平台的实施、安装、测试,最后对效果进行梳理和评估。评估报告长达300多页,为日后的正式的云平台建设提供很好的优化与完善的参考信息。

接下来,才是真正的云平台的部署,并将一些计划内的企业内部应用迁移至云平台。目前,北京移动的登云之路已经走过了这一阶段,正在向第五阶段迈进,预计在今年年中,将会有更多的应用进驻云平台,从而加速北京移动IT向私有云的转型之路。

在目前的这一阶段(第四阶段),北京移动已经对云有了明确的运营要求,并规划一个专门的团队,来进行业务与IT部门之间的战略协调,在未来的应用规划中,IT部门也将实时介入而不是由业务部门来单独决策。

另一方面,在具体的规划层面上,北京移动与惠普一起制定并提供了虚拟化的标准,包括支持虚拟化平台的技术标准、接口标准,认证的标准与规划、SOA的标准、以及对集成商的需求。同时对内部管理也提出了新的要求,除非有特殊的需求,所有硬件的平台必须是云平台,安全体系也必须满足云计算平台的标准。

Advertisement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