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解析浪潮行业云之基础架构

解析浪潮行业云之基础架构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浪潮行业云的底层基础架构又是怎样的呢?想必这也是那些对行业云感兴趣的读者和客户所关心的话题,我们今天就来重点分析一下。

作者:赵效民 来源:ZDNet【原创】 2010年9月9日

关键字: 行业云 浪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在几天前,我们着重介绍了中国最大的服务器厂商所倡导的行业云,通过解析,我们知道行业云并不是某一行业所属单位、企业、机构的数据中心的升级,它与现有的数据中心进化出来的私有云不是一个概念,它是更高层次的数据整合云,帮助这个行业的单位进一步优化自己的数据,了解行业的整体信息,同时也让行业的主管或相应的政府部门能做出更为精准的决策。那么这个行业云的底层基础架构又是怎样的呢?想必这也是那些对行业云感兴趣的读者和客户所关心的话题,我们今天就来重点分析一下。

解析浪潮行业云之基础架构

从浪潮给出的行业云的基础架构来看,分为了三个层次,由下到上分别是基础设备、操作系统与应用层,这与当前标准的云计算的构架没有什么不同,而如果看云计算与传统的数据中心应用模式的最大区别,可以认为是建立在广阔的硬件平台上的系统统管——云计算操作系统,它负责将底层的硬件抽象化、整合化最终达到资源池化的目的,同时提供各种各样的管理功能与服务接口,向下动态的,按需所配相应的IT资源,向上为在基础之上部署的云应用提供相应的底层服务。如果我们把云计算中心想作一台电脑,那么云计算操作系统的重要性也就不言而喻了,而这次浪潮在行业云中的发力重点就在于此。

解析浪潮行业云之基础架构

浪潮在行业云操作系统方面的设想与目前世界上标准的设计相同,与传统的操作系统不同,由于云计算的使用模式是“计量付费”,即你使用了多少处理资源,就付相应的成本,所以在一些传统的资源管理功能为云计算而转变的同时,计量管理则是一个新加入的功能,与之配套的就是租户管理等等与云计算应用模式相关的新功能组件,由此就产生了中国自己研发的第一款针对云计算中心的操作系统——云海OS。

解析浪潮行业云之基础架构

解析浪潮行业云之基础架构

从浪潮给出的云海OS的结构图来看,它的功能还是非常完善的。可能一提起云计算操作系统,大家会想到VMware所宣传的第一款“业界第一款云计算操作系统”——vSphere 4,那么云海OS与之相比又有哪些不同呢?

从功能上讲,云海OS要比vSphere更为完善,vSphere其实是一个云计算操作系统的基层模块,它更多的关注于硬件资源的虚拟化整合与调度,而这对于云海OS来说,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反过来云海OS强调了自己的分布式文件系统,这是vSphere所不具备的。vSphere其实更多的是一个中介的角色,具体后台是什么存储系统,采用的是什么样的文件系统,视客户的搭配与设置而定,但从一个操作系统的角度来看,文件系统的确是一个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我们可以这样来评价云海OS,它是一个定制的云计算操作系统,不像vSphere那样是一个较为通用的系统平台。就操作系统的功能来看,云海OS提供了比vSphere更为完整的功能,后者则需要VMware的其他产品来予以辅助,当然这也就是更为定制化的结果,浪潮表示云海OS可以部署在非浪潮的x86服务器上,不过存储方面可能需要进一步的合作来扩展相应的API的支持力度。

说到这,相信不少会对云海OS的底层设计很有兴趣,不过浪潮在这方面的透露并不是很多,现在只是知道它是基于Xen+Linux的操作系统,这里的Xen就是大名鼎鼎的开源虚拟化平台,而不是CITRIX公司的XenServer,至于Linux就不必多说了。所以在未来的行业云中我们将看不到Windows的应用环境(通过虚拟机单独实现的另说)。我猜想,浪潮是通过Xen与Linux的开源代码来整合出自己的云海OS(这是Xen与Linux社区所允许的,所以不用对此大惊小怪,并指责浪潮),不过现在浪潮的Logo也没有出现在Xen.org的顾问委员会的名单中,我很希望能在不远的将来浪潮能更上一层楼,在Xen.org中体现出中国服务器厂商的风采。

解析浪潮行业云之基础架构

浪潮给云海OS定制了较为长远的规划,目前刚发布的是云海OS 1.0版本,2011年第一季度将推出2.0版本,增加分布式文件系统与安全管理功能,而到2011年年底,将推出支持跨数据中心管理的云海OS 3.0版本。与之相对应的则是底层硬件设施的进化。

解析浪潮行业云之基础架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