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Non-x86服务器最后驾到!解析HP安腾9300服务器

最后驾到!解析HP安腾9300服务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昨天我们报道了HP公司正式发布了5款新一代基于英特尔安腾(Itanium)9300的Integrity(国内称之为“动能”)服务器,预计5月中旬也将正式登录中国市场,今天我们则来具体看看HP新的一代安腾服务器,就算是为中国发布做一预热吧。

作者:赵效民 来源:ZDNet【原创】 2010年4月30日

关键字: 惠普 Integrity 安腾9300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7页)

低调的发布——安腾9300处理器简介

昨天我们报道了HP公司正式发布了5款新一代基于英特尔安腾(Itanium)9300的Integrity(国内称之为“动能”)服务器,预计5月中旬也将正式登录中国市场,今天我们则来具体看看HP新的一代安腾服务器,就算是为中国发布做一预热吧。

在正式介绍产品之前,我觉得有必要先说说代号Tukwila的安腾9300,虽然英特尔没有明确的说它叫安腾3,但我个人觉得它完全可以算是第三代安腾了,其较上一代的安腾有了明显的变化,不过它也真的算得上是“犹抱琵琶半遮面,千呼万唤始出来”,基本上让我们等了有3年之久。

安腾家族的跳票历史

安腾9300原先的代号是Tanglewood,最早于2003年11月由英特尔透露,计划在2007年上半年面世,一年之后推迟到2007年年底,并正式更名为Tukwila,但规格仍然是8-16核心,可到了2005年3月,规格就突然改变为2-4核心,这也是最终的设计,但是发布日期则一拖再拖。2007年7月,英特尔宣布将Tukwila的发布时间推迟到2009年上半年,可到了2009年的春季IDF北京大会上,英特尔仍然没有明确的发布日期,只是又推迟到2010年上半年。然而,Tukwila真正发布却又让人觉得很突然,就在人们都开始怀疑Tukwila是否能在2010年下半年出现时,2月8日,也就是IBM的POWER7处理器发布的同一天,英特尔也正式宣布了安腾9300,从此安腾9300产品线也终于大白于天下。

但与以往英特尔重量级处理器的发布规模与形式不同,安腾9300的发布没有隆重的发布会,没有什么产品图片,最关键的,发布当天没有实际的服务器产品亮相,也没有相应的基准测试数据出来,总之一切让人都觉得安腾9300太低调了。可是,如果你仔细看看安腾9300的架构与规格,也能明白其低调的原因——它本来应该在3年前上市的,也就是说现在给你介绍至强5400/5300,你还会有多大兴趣呢?一款本该在3年前上市的CPU,现在才发布,如果要高调发布反倒让人奇怪了不是?

安腾9300的芯片设计

笔者在这里并没有贬低安腾9300的意思,事实上如果在2007年,我们看到安腾9300的规格设计,你也不会觉得太惊奇,因为在2006年,英特尔就发布了4核心的至强5300,生产工艺已经是65nm,45nm的至强5400则在2007年发布。而上一代安腾则在2001年就发布了,当时就是双核设计,时隔9年,安腾才进化到4核,而且生产工艺仍然是65nm……

我们不知道这期间到底出了什么问题,但放在今天来看,安腾9300的确亮点很少,但对于安腾家族来讲,还是有巨大的进步。

安腾9300家族产品线,共5款产品,最高3838美元的价格只比Nehalem-EX贵不到200美元

安腾9300的主要特点就是全面引入了QPI直连架构,以及集成了内存控制器(因此从SMP架构转向了NUMA架构),也就是说全面引入了Nehalem架构的非核心(un-Core)I/O设计,并且具备了超线程(HT)能力,每个处理核心两个同时处理两个线程。由于在unCore I/O部分与Nehalem-EX设计基本相当,所以在平台层面上它与Nehalem-EX可以共用,只是引脚数量不一样,安腾9300是LGA1248,而Nehalem-EX是LGA1567。至于缓存设计,与上一代的安腾变化并不明显。

在其他方面,安腾9300在RAS特性方面也进行加强,硬件方面主要的改进有三个方面:

  1. 软锁存电路:软锁存电路增加电路中的寄存器晶体管的耐错冗余度,针对宇宙射线中子造成的软错误率,可降低到原来的1/100至1/80。

  2. 增强了英特尔高速缓存安全技术:英特尔高速缓存安全技术(ICST)在上一代安腾(9100)中也有产品,但在9100中,ICST主要是保护L3缓存的数据,当缓存读写失效时,ICST将会把相应的缓存行屏蔽,杜绝读写错误,而在安腾9300中,ICST的保护范围还扩大到了L2缓存。

  3. 双内存芯片错误修正:在Nehalem-EX处理器上,我们知道英特尔引入了单内存芯片失效保护机制(SDDC,Single Device Data Correction),而在安腾9300上,则具备了双内存芯片错误修正功能(DDDC,Double Device Data Correction),它允许同时有两颗内存芯片失效,从而进一步保证了内存子系统的可靠性与可用性。

有关于安腾9300的详细信息,我们不打算在此介绍,大家只需了解一下它与当前高端企业级处理器的规格对比即可,毕竟我们今天的重点不是安腾9300,而是终于与世人见面的服务器产品。说来也是挺感叹的,安腾93002月发布,可谓是今年高端处理器第一个亮相的(与POWER7同步),但它的服务器产品是最后一个发布的,这似乎也预示着安腾9300的某种处境。下面就让我们看看,第一批即将上市的安腾9300服务器吧。

在下文中,我们根据HP日本的报价来推算人民币的价格,推算日期为2010年4月29日,以当日的人民币兑日元的汇率计算,谨供参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