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展望UNIX服务器的刀片时代

展望UNIX服务器的刀片时代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根据IDC最新发布的2011年第一季度服务器市场调研报告,刀片服务器保持着高速增长的势头,出货量同比增长5.4%(前一季度是0.4%),工厂收入同比增长了23.8%(前一季度是12.6%),达到了18亿美元,占服务器市场总收入的15.2%(前一季度为13.4%)。相较之下,服务器市场总体的收入增长为12.1%,约是刀片服务器增长率的一半。显然,刀片服务器正在稳步的提升自己的地位,已经得到了越来越多用户的认可。

作者:赵效民 来源:ZDNet China【原创】 2011年6月30日

关键字: 惠普 unix 刀片服务器 Integrity 动能服务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6月30日 评论(文/赵效民):根据IDC最新发布的2011年第一季度服务器市场调研报告,刀片服务器保持着高速增长的势头,出货量同比增长5.4%(前一季度是0.4%),工厂收入同比增长了23.8%(前一季度是12.6%),达到了18亿美元,占服务器市场总收入的15.2%(前一季度为13.4%)。相较之下,服务器市场总体的收入增长为12.1%,约是刀片服务器增长率的一半。显然,刀片服务器正在稳步的提升自己的地位,已经得到了越来越多用户的认可。

刀片服务器的增长动力——云计算时代的大势所趋

刀片服务器之所以在当前越来越受欢迎,我认为是与IT大环境的变革分不开的,简而言之,就是服务器虚拟化和在其基础之上发展而来的云计算浪潮。

现在似乎很少有人会忽视服务器虚拟化,而不管你是不是用它。随着服务器虚拟化技术的不断成熟,其好处也越来越明显,从而使得基于虚拟化的IT架构已经日趋主流,而在这个主流之上,不同规模的私有云肯定将是大中型企业的一种必然选择。

云计算的一个重要的理念就是高效的自动化管理,其中对于基础的IT资源的调配和供给至关重要,因此它需要一个有很好的协调性和统一管理性的基础平台。从这一点来看,正好与刀片服务器紧凑、整齐划一、易于管理的特性相吻合。另一方面,云计算的理念让传统的IT架构中不同类别的资源实现池化,从而在一个更高的,更融合的层次上将企业IT资源抽象化,比如服务器资源将抽象为一个计算资源池,存储则变成存储资源池,它们之间则通过网络资源池来连接,这种体系结构让企业的IT架构变成了一台抽象化的大电脑,而不再是以往分立的资源孤岛。这一趋势的变化,则让专注于计算的刀片服务器脱颖而出。

在以往,刀片服务器由于自身的物理设计上的限制,而无法实现类似于机架服务器那样的高可扩展性,从而被认为是一种不能自立的服务器,因为它需要外部存储的支撑,这在当时的很多人看来是一件麻烦事。然而到了云计算时代,你会发现这一特点难道不正是与"资源专注池化"的理念相符吗?所谓的资源专注就是——存储与计算资源尽量各自集中统一,从而杜绝资源上的浪费——负责计算的服务器本地的存储只需要满足最基本的暂存需求即可,不需要配置太多的硬盘槽位。总之,当资源各自专注的池化后(这种池化并非仅限于虚拟化,就管理角度它包含了对物理资源的统一管理),你就会看到一个简洁而高效、分工明确、计算与存储容量可以自由伸缩的IT平台,而它就是迈向云计算的基础。

此外,很多时候IT产品的技术进步并不是孤立的,而是相辅相成。当刀片服务器诞生之时,相应的技术领域也就相应的打开并开始发展,基于刀片的应用的模式与理念也开始探索,时至今日,刀片服务器基本都支持SSD(可轻松达到以前需要多块传统硬盘才能获得的IOPS响应能力),基于SAN的非本地存储与系统启动早已不再新鲜,而夹层扩展卡(Mezzanine)已经非常成熟,它们反过来为刀片服务器的发展又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也让刀片服务器的前端高密度处理能力和统一的管理优势得到了更大的发挥,而这一特性正是未来云平台所需要的。

正如IDC企业服务器调研经理Jed Scaramella所说,刀片服务器在2011年Q1获得两位数的增长,是与当前越来越多的客户需要一个融合的系统以更好的支撑虚拟化环境分不开的。显然,十几年前诞生的刀片服务器,似乎正是为当今的云计算时代而准备的。综观当前一些主流的IaaS云计算平台,如惠普的BladeSystem Matrix、IBM的CloudBurst、以及思科的UCS,都是基于刀片服务器的架构。显然,刀片是云的最佳承载平台已经得到了普遍的共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