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中国云”为高校提供科研动力

“中国云”为高校提供科研动力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国内知名的高性能计算解决方案提供商曙光公司,在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的支持下,提出了有“中国特色的云计算”理念,为各大高校信息化建设提供了机遇和条件。

来源:ZDNet 2010年3月15日

关键字: 云计算 曙光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科技水平的提高,教育的方式逐渐向教育信息化进化,教育信息化已经成为现代教育的主流。特别是随着我国在科技人才的培养和教育资源方面的深度投入,数字化校园的建设日渐成为各大高校的主流,而其建设的进度和程度更是成为衡量教育质量的标准。同时,随着云计算理念在中国社会的深入,各大高校也开始搭建具有特色的“云平台”为科研项目提供计算能力的支撑。国内知名的高性能计算解决方案提供商曙光公司,在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的支持下,提出了有“中国特色的云计算”理念,为各大高校信息化建设提供了机遇和条件。

数字化校园概述

高校“云计算”平台的建设,是在对校园中的人员和人员的社会生活数字化的基础之上,以高性能计算机为平台,建设一个全方位的综合信息系统,为高校科研提供强大的计算能力,并顺畅的完成校园中各种工作。

高校“云计算”平台的服务对象主要是高校的科研项目组以及校园中的学生、教师和各个职能管理机关。服务类型包括为高校的重要课题研究、教学研究提供科研力量支撑,以及面对个人的综合信息查询和面向管理机关的综合信息管理。其中包括学生的学习管理,教师的工作管理,学校日常工作的管理。

“数字化校园”中必须有数字化了的人的描述信息,也要有数字化了的社会生活信息。现有的校园数字化建设已经做了一些描述,积累了一些数据,但都是基于各种管理工作的局部具体情况,数据与数据之间,信息流与信息流之间没有统一的标准和规划。

“数字化校园”的建设需要一个统一的信息平台对校园内各种信息进行整合,使校园内的各个信息管理系统达到无缝连接。该信息平台的基础就是“校园综合信息库”。建立统一的综合信息库,把各个独立的信息孤岛连接成通用的信息平台是数字校园建设的中心任务之一。

数字校园的建设能够有效的规范校园的管理,能够对学校所有信息资源进行统一的、科学的组织与管理,对校园网上的信息进行更好的组织和分类,让用户在网上快速发现自己需求的信息,为师生提供网上信息交流的环境,让管理人员科学地、规范地管理自己的数据,并将这些信息方便地发布出去,以最有效的方式提供给用户服务。

服务器作为教育信息化建设的基础设备,其应用能够涉及校园网络平台的建设、电子教室、教育管理、文件打印、数据库、信息发布、多媒体等方方面面。服务器已经成为实现数字化校园和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基础支撑,特别是在高校众多科研项目以及重要研究课题方面的技术需求。高校“云计算平台”的搭建有效的满足了高校对信息化管理、科学研究力量支撑等的需求,成功助力高校提升教学质量,强化科研力量。

如今,高校数字化校园建设的深入已经让高性能计算机的应用渗入到各级教育行业当中,构建高性能计算平台也成为各大高校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手段。教育信息化成为各大高校追求的目标,是实现教育现代化和适度超前发展的重要途径。

“中国云”校园解决方案

曙光公司作为高性能计算机行业的引领者,其技术的娴熟度和专业性以及产品的丰富性深受各级用户的认可和青睐。15年来,曙光公司一直关注教育行业的发展,为教育行业的发展发挥着自己的作用。多次成功为各大高校构建出性能与需求相匹配的高性能计算平台,为高校的发展和研究课题的延伸提供了坚实的科技基础和强大的技术支撑。

目前,曙光公司服务器在教育行业中的应用已经处于领先地位。同样的,在教育行业里也拥有了良好的口碑。近年来,曙光公司为国内众多高校构建了众多具有高标准、高水平、高性能的系统平台,能够满足不同高校多个不同研究领域的计算需求。

某高校为了提高科研质量,保证学校科研工作的顺利完成,与曙光携手建立了一套校园云计算超算平台,为其在学校的内部搭建起“内部云”,将校内的各个学院所需要的科研系统统一部署在这个“内部云”系统之上,有效的完成统一的部署和管理。

而为了解决不同学科对高性能计算的实际需求问题,曙光配置的这套高性能计算系统还将同时满足包括石油地震处理、材料化学、水文应用、GIS系统等不同的数值科学模拟方面计算需求。因此,这套系统对于计算性能的要求极高,对于稳定性要求极强,存储量要求极大,可管理性要求极为成熟。

曙光公司为用户提供的5000A高性能计算集群硬件系统包括计算子系统、存储子系统、网络子系统、管理诊断子系统以及基础架构子系统五个部分,系统整体架构如图1所示:

“中国云”为高校提供科研动力

图1:解决方案拓扑结构

曙光5000集群硬件系统包括计算子系统、存储子系统、网络子系统、管理诊断子系统以及基础架构子系统五个部分,能够完全满足各大高校对优异计算性能、超高计算密度、超大存储空间、超低功耗和兼容的整合资源的需求。

软件系统方面,包括操作系统、编译器、调试器、函数库、并行通信库、全局共享并行文件系统等基础软件,以及曙光公司专门为业内高级用户开发的Gridview2.0综合监控管理系统和业界领先的PBS GridWorks作业管理软件,帮助用户从硬件、系统、应用、能耗、用户行为等各个层面上都可以方便有效地管理自身的高性能计算中心。

TC2600刀片服务器是曙光公司研发的第三代双核/四核刀片服务器产品,它在众多方面超越了传统机架式服务器,是高稳定、高可用、高扩展、高密度、高性能的新一代服务器产品。7U的机架空间即可提供 10 个刀片托架;全模块化的设计能节省 86% 以上的电缆,从而节省安装部署的时间和电缆花费;增加42.8%的计算密度,可最大限度地提升数据中心和高性能计算中心的处理能力,可以显著提高数据中心和高性能计算中心的生产率和工作效率,最大限度地降低IT运营和管理维护成本。

为满足用户对于计算性能方面的需要,在计算子系统高性能计算节点部分共包括92个曙光CB65-F刀片服务器,该服务器为双路设计,采用了AMD“上海”处理器的升级版——六核伊斯坦布尔处理器,共提供了736个2.6GHz处理器核心和1.5TB内存。“伊斯坦布尔”处理器产品与现有的AMD皓龙4核处理器接口兼容,性能提升高达30%。AMD“伊斯坦布尔”6核皓龙处理器充分利用了现有的平台基础架构以及低成本、高能效的DDR-2内存,有助于降低系统的采购成本。方案提供的两台胖计算节点,具备超强的计算能力,理论峰值运算速度高达8.87Tflops(每秒8.87万亿次浮点运算),能够充分满足高校对计算性能的要求。

曙光不断在努力

随着用户不断增加,海量信息处理、信息开发和科学研究使各大高校对高性能计算服务的需求越来越高。曙光服务器的可靠性、易管理、高密度、低耗能等众多性能优势能够为高校用户节省众多资源,其超高的计算密度和优异的计算性能在满足不同高校用户的计算需求之后,还拥有着较大的发展空间,这让用户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应用的后顾之忧。

曙光公司依托超级计算机的扎实功底,生产出的一批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系列精品服务器,能够满足各级用户的不同需求!这不仅为用户在选择服务器上提供了宽松的选择空间,同时也在更深层次上为我国教育行业的高性能计算系统建设与应用提供资源基础。曙光公司作为国产知名企业,正在用他的力量助力国内高校提升科研实力,推动我国走向实现教育现代化之路,同时推动着中国的高性能产业走向世界,走向实现国际化目标之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