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VMware:凌云之上 以我为先

VMware:凌云之上 以我为先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VMware公司的总裁兼CEO Paul Maritz上周首次来华访问,向中国媒体介绍了VMware从虚拟化迈向云计算的战略方针以及对未来的展望,而在会后他也兴致勃勃的与VMware在中华区总裁宋家喻先生一起参加了媒体的专访,就相关话题,进一步展开深入的阐述。

作者:赵效民 来源:ZDNet【原创】 2010年3月11日

关键字: VMware 虚拟化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4页)

VMware公司的总裁兼CEO Paul Maritz上周首次来华访问,向中国媒体介绍了VMware从虚拟化迈向云计算的战略方针以及对未来的展望,而在会后他也兴致勃勃的与VMware在中华区总裁宋家喻先生一起参加了媒体的专访,就相关话题,进一步展开深入的阐述。

VMware眼中的虚拟化平台

记者:我们知道虚拟化改变了应用的模式,不再是具体的应用去挑选硬件系统,而是用虚拟机来承载一些应用。我想问CEO先生的第一个问题是,您认为什么样的硬件平台是虚拟化最佳的承载平台,刀片是否适合作为虚拟化的平台?我想问的第二个问题是,作为担任VMware公司总裁兼CEO以来的首次访华,CEO先生此行的主要行程与目标是什么?

Paul Maritz:回答第一个问题。我认为对于虚拟化而言,硬件有几个方面是非常重要的。首先我们看到,如今客户希望对IT环境中的服务器进行整合,能够适当减少服务器的数量,提高服务器环境的可管理性以及降低功耗。所以对于许多客户来说,采用刀片式的架构是合适的,因为刀片式的系统能够帮助他们进一步地减小占地空间,并且有助于他们建立一个更大的计算资源池以便使用。

此外,我们看到就虚拟化而言,英特尔最新一代性能非常强大的微处理器,本身已经包括了对于虚拟化的支持。换句话说,英特尔目前的处理器中对于虚拟化的支持已经落实到芯片级,这也是我们长期以来与英特尔展开合作的一项重要成果。目前,对于虚拟化而言,需要着力解决的硬件瓶颈主要是内存和存储。我们需要足够大的内存空间和内存基础供硬件访问。前天我参加了IBM的新一代硬件基础架构X5的发布会,X5这套架构的重要优点便是能够让更大、更多的内存被CPU的集群访问。

从某种角度上讲,虚拟化与云计算之间的一个重要的区别就在于硬件平台的规模,能支撑大规模硬件集群的虚拟化,对于云计算来说是必须的

至于我此次到中国来访问的目的,主要有两个:首先,希望更多地了解中国的环境和市场。在此次访问中,我们拜访了政府领导、合作伙伴以及学术界的代表。昨天晚上,我还在清华大学做了报告,并与学生进行了交流活动。此外,我还访问了我们的中国公司。VMware在中国主要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销售、支持和服务部门,另一部分是研发中心。在此期间,我与众多的VMware的中国员工以及工程师进行了愉快和深入的交流。

记者:IBM X5通过扩展内存的方式,能够使同样的CPU能够运行更多的虚拟机。IBM方面也宣称,这样能够在虚拟化软件授权方面节省相当于50%的授权费用。作为VMware公司CEO,对于这方面收入的减少,您是否会有一些担心?

Paul Maritz:从VMware的角度来看,它其实能够为我们带来巨大的好处。愿意采用虚拟化的客户越多,对于VMware就越有好处。这样的发布并非一定将会减少软件的许可。随着更多的用户采用虚拟化,虚拟化软件许可授权的实际收入将有望增加。

记者:VMware的管理工具截至目前还不能够管理微软的Hyper-V,这是基于怎样的考虑?在可以预见的范围内,未来是否将开发能够管理Hyper-V和Xen的管理工具?

Paul Maritz:这一问题的解答主要取决于客户需求,即哪一类的需求对于客户而言是更为重要的。对于客户而言,是管理一个有多种类型Hypervisor构成的环境更重要,还是尽快部署自己的私有云进一步提升自动化水平更重要?在VMware看来,显然认为后者更为迫切和重要。因此,从VMware的角度来看,我们将集中更多的资源帮助客户确保他们的环境实现更高水平的自动化以及更大程度的伸缩性和灵活性。对于少数客户,他们的环境当中确实有多种类型的Hypervisor需要管理,对此类客户,我们非常愿意通过第三方的服务去帮助他们。

记者:我们知道,某些时候可能是虚拟化的软件需求促进了硬件对虚拟化的支持,例如英特尔VT-x、VT-d、VT-c取得的进步;某些时候也可能是硬件的进步反过来促进了虚拟化软件一些特性的发展,比如一些硬件厂商的容错技术也促进了vSphere容错功能的进展。从软件的角度来看,您希望硬件厂商做出哪些类似英特尔VT-x、VT-d、VT-c这样硬件功能改进,以便更好地支持VMware未来一些软件功能的实现?

Paul Maritz:我想举一个例子来回答你的这个问题。例如,作为软件厂商,我们期待硬件的内存架构能够有一些创新,比如在内存架构中添加闪存这一层。因为我们看到,如果有闪存这一层的话,应用的虚拟化将会变得更加高效。

记者:在中国,99%的企业都是中小企业,他们同样需要IT技术的支撑。请问VMware公司在中小企业方面有何进一步的计划?

Paul Maritz:目前,VMware有50%左右的客户是中小企业,因此我们与中小企业之间一直以来都保持着非常密切的合作关系。通常来说,中小企业面临的许多IT挑战与大型企业是相同的,它们努力适应着对于新IT功能和服务不断增长的需求,希望自己的IT环境能够更加高效,并进一步地提高灵活性。不同点在于,中小企业往往更注重成本节约以及保护关键业务系统和数据,因为它们的IT团队和预算都在日益缩减。奉行“少花钱多办事”的原则,使得它们几乎无法既维持日常业务运营,又对那些能够提高长期效益以促进业务增长的战略性新项目进行投资。此外,中小企业更加强调需要易于部署和使用的软件。

因此,VMware根据这样的特点与需求进行了大量投资。目前,我们有一种专门为中小企业提供的产品VMware vSphere Essentials,能够帮助中小企业解决的基础需求。未来,我们还将进一步针对中小企业产品领域进行投资,使我们整个的解决方案能够更加容易地被中小企业采用,帮助他们构建一个更加高效、可靠的计算环境。

宋家瑜:我想借此机会补充一下。正如你所说的,中国99%的企业都是中小企业。我们感觉,非常重要的一点是中小企业本身并没有太多专业的IT员工,他们更多地是在依靠长期合作的一些类似SI、SP这样的服务提供商来支持它们的IT。此外,在我们的合作伙伴环境中,我们正在加强对伙伴的技能培训,赋予伙伴一些所谓的市场机制,使他们能够更好地为客户提供服务。我们现在看到,已经陆续有一些市场合作伙伴对于我们的观点及做法开始有了相当正面的回应。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