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虚拟化利器 微软Hyper-V R2全体验

虚拟化利器 微软Hyper-V R2全体验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微软正在准备通过按照预期推出Windows Server 2008 Hyper-V以提高其在虚拟化领域的地位。Hyper-V能在基于64位的Intel或AMD处理器平台的服务器实现虚拟化解决方案。

来源:ZOL 2009年10月19日

关键字: hyper-v 虚拟化 微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微软正在准备通过按照预期推出Windows Server 2008 Hyper-V以提高其在虚拟化领域的地位。Hyper-V能在基于64位的Intel或AMD处理器平台的服务器实现虚拟化解决方案。

自去年首次发布以来,Hyper-V在市场上的表现,表明它并没有对Vmware、Virtual Iron(现在属于Oracle)、Citrix和其他竞争对手的虚拟化产品形成威胁。Hyper-V的第二版R2,作为Windows Server 2008 R2的一部分,提供了一些激动人心的新功能,给市场带来了新的竞争。

Hyper-V R2的新功能包括支持64个逻辑处理器;支持动态迁移,允许管理员将虚拟机从一台物理服务器迁移到另一台而虚拟机不中断服务;VM Chimney功能,为虚拟机提供TCP/IP Offload支持,可将一台虚拟机映射到主机的物理网卡上,从而绕过虚拟界面,改善性能;一种针对动态迁移的新处理器兼容模式,即允许在同一家族不同的CPU间进行迁移。

Hyper-V R2将会随着Windows Server 2008免费提供给用户。但是,如果用户要使用新的动态迁移功能或者管理超过一台以上的Hyper-V主机,那用户还需要System Center Virtual Machine Manager(SCVMM)来配合,它的售价为每台物理服务器869美元。SCVMM或许或受到市场的欢迎,这完全取决于用户所在企业运行的需要。它的最大特色就是可以同时管理Hyper-V和VMware服务器。   启动虚拟化引擎

假如用户不是非要安装新的Hyper-V管理器MMC或者SCVMM,安装Hyper-V的难度不会比安装标准版的Windows Server 2008更难。Hyper-V管理器可以和SCVMM安装在同一台服务器上,或者安装在单独的服务器上。它可以运行在Windows Server 2008或Windows Vista SP1环境中。

评分记录

可管理性

互通性

可扩展性

易安装性

价格

总分

30%

20%

20%

20%

10%

Windows Server 2008 Hyper-V R2和System Center Virtual Machine Manager 2008 R2

8

7

8

9

9

8.1

非常好

Hyper-V值得推广

客户端操作系统镜像可以从物理介质或ISO映像文件安装,就和通过网络从网络图像服务器安装一样。用户无论是Windows或Linux版本,都不会有太多问题。

安装SCVMM 2008 R2有点比通常安装一个应用要复杂:它依赖于SQL Server 2005或SQL Server 2008环境(SCVMM将安装SQL Server Express,但用户如果有超过150台主机的话,则需要安装完整的SQL Server),加上PowerShell 1.0、Windows自动安装工具包1.1、IIS 7.0和System Center Operations Manager 2007的报告系统。Operations Manager不一定非得安装,但只有通过SCVMM和Operations Manager相结合,才能更加有效地监控和管理虚拟服务器,以及它们共同的物理主机。

Hyper-V中的动态迁移远远优于其早期版本中的快速迁移功能。使用快速迁移功能把虚拟机从一台物理机迁移到另外一台物理机时一般需要30秒或更长的时间。由于中断的时间太长,大多数客户端应用程序往往已经和服务器断开了连接,从而导致应用失败。动态迁移时不会中断任何服务,即使负载很重的服务器也不会出现问题。

实验室的技术人员在进行动态迁移功能的测试时,通过负载模拟工具迁移一台4GB内存的虚拟机仅仅有短暂的延迟(1秒或2秒),但总是可以访问服务器,延迟时间也不长,并没有导致应用程序失败。而较小的虚拟机(1GB和2GB内存),则没有明显的延迟。

Hyper-V R2还包括了集群共享卷这样一个新功能,它可以让两台物理服务器和多个虚拟机共享同一卷或LUN(逻辑单元)。这不仅使得存储设置更容易,而且使得虚拟机从一台物理服务器迁移到另一台物理服务器变得更加容易。集群共享卷是存储的基础,使得动态迁移成为可能。

动态迁移中的处理器兼容模式,简化了在同一类型处理器的物理服务器在高负载时设置备份服务器或副服务器的过程。在一定程度上,只要CPU来自同一家族,就有机会将旧服务器作为备份服务器来使用。例如,用户可以将基于双核至强5400处理器的HP ML370 G5上的虚拟机迁移到基于双核P4 至强3.6GHz处理器的HP DL360 G4服务器上。

慎重地启用

处理器兼容模式没有消除所有CPU间的相关障碍。首先,AMD和Intel之间的服务器迁移仍无法实现。此外,CPU需要的不是英特尔虚拟化技术或AMD虚拟化,这意味着该功能只能对最近相对有限的CPU型号进行支持。旧的奔腾Pro服务器就无法使用该功能。请记住,处理器兼容模式在默认情况下是关闭的,因为它可以减少新处理器的开销。总之,如果用户不想迁移虚拟机的话,处理器兼容模式尽量不要打开。

出于性能的考虑,VM Chimney和Virtual Machine Queue功能在默认状态下是关闭的。VM Chimney为虚拟机提供TCP/IP Offload支持,可将一台虚拟机映射到主机的物理网卡上,这大大降低CPU负载。然而,这不能适用于每一个网卡。此外,它也不适合所有类型的流量。

Windows Server 2008 Hyper-V R2和System Center Virtual Machine Manager 2008 R2优缺点

优点

Hyper-V支持多达64个内核;

动态迁移过程中不会中断客户端的访问;

集群共享卷的设立使虚拟机存储更容易;

SCVMM可以管理Hyper-V和VMware服务器。

缺点

P2V(物理机到虚拟机)和V2V(虚拟机到虚拟机)迁移是单向的;

不能将虚拟机从一台Hyper-V服务器迁移到一台VMware服务器上。

价格

动态迁移和其它先进的Hyper-V功能仅在Windows Server 2008 R2企业版和数据中心版,或者独立的Hyper-V Server 2008 R2中才具备;

支持25客户端的Windows Server 2008 R2企业版起价为3999美元;

Datacenter版起价为2999美元,不带客户端;

System Center Virtual Machine Manager 2008 R2 许可费用为每管理一台物理服务器为869美元。

平台

Hyper-V的硬件需求为基于64位英特尔或AMD芯片的服务器,支持硬件辅助虚拟化技术(Intel VT或AMD-V),并支持Windows Server 2008、Windows Server 2003、Windows 2000 Server、Windows Vista、Windows XP、Suse Linux企业服务器和红帽企业Linux客户端;

SCVMM 2008 R2需要一台Windows Server 2008主机和SQL Server 2005或SQL Server 2008数据库。

健全的管理功能

Microsoft管理控制台(MMC)中的Hyper-V管理器插件完全足以监测和管理几台Hyper-V服务器。该管理插件还可以用来管理多种Hyper-V能,包括快速迁移和动态迁移。然而,对于较复杂的大型环境管理,用户还是需要用到SCVMM。

SCVMM给用户提供的好处远大于其售价。除了允许手动和自动动态迁移外,它还支持从VMware主机到Hyper-V主机的物理机到虚拟机和虚拟机到虚拟机的迁移。此外,它还允许VMware vCenter(因为运行在vCenter上)同样管理ESX主机,使得管理人员通过一个控制台管理Hyper-V和ESX的混合环境。SCVMM还支持虚拟机模板图书馆、硬件配置文件以及ISO图像等以简化多台虚拟机的部署。

SCVMM还提供了类似于VMware High Availability的容错功能。用户可以通过它监视服务器,如果该服务器停止响应,虚拟机将自动在另一台服务器上重新启动。配置这个功能并不像下拉菜单选择那样简单,用户需要写脚本,但并不难。

最后,SCVMM还包括一些很好的监测和报告工具。如果服务器利用率超过某一阈值,它会发送电子邮件通知管理员。例如,它提供的报告显示Hyper-V服务器仍然保持有一定的富余量,并在发生问题前帮助查明潜在的瓶颈。性能和资源优化(PRO)是SCVMM一个新的工具,可用于Hyper-V服务器的优化和故障排除的。它提供了一个Hyper-V服务器运行得更好的建议。

总之,微软的商店将迎来全新的Hyper-V R2。用户需要投资SCVMM以收获系统更新的全部好处,而这种组合给用户带来的好处肯定超过投入。而即使没有SCVMM,Hyper-V同样是一款出色的产品,可当作单台服务器来使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