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哪个操作系统是固态硬盘的最佳拍档?

哪个操作系统是固态硬盘的最佳拍档?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固态硬盘(SSD)架构在加快计算机启动和提高性能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但是这一角色究竟有多重要?操作系统速度可以提高多少?这在很大程度上取操作系统和驱动器本身的。

来源:ZDNet编译 2009年2月20日

关键字: Vista Windows 操作系统 SSD 固态硬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3页)

固态硬盘(SSD)架构在加快计算机启动和提高性能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但是这一角色究竟有多重要?操作系统速度可以提高多少?这在很大程度上取操作系统和驱动器本身的。虽然现有操作系统中没有一个是针对固态硬盘进行优化了的,但是其中有些操作系统采用固态硬盘之后的效率的确要高于其他操作系统。

在最近我们测试的几个操作系统中,那你认为哪一个操作系统会胜出呢……Windows 2000?

固态硬盘制造商Patriot Memory工程设计经理Saeed Arash Far表示,这一个已经非常“古老”的操作系统在采用NAND闪存之后的速度要明显高于Windows XP、Vista、Mac OS X或者Linux。Far表示,他们的测试结果显示,Windows 2000要比其他竞争对手快5%~8%,因为“Windows 2000的后台不运行任何应用。”

他表示:“我们在测试Windows 2000的时候得到了有趣的数据。对于Vista,它要比XP快;但是对于XP,你必须关闭后台应用……Vsita就不需要。”

据Far表示,采用固态硬盘驱动器之后Mac OS X运行速度略高于Vista,但是Linux的速度“总是高于”Vista或者Mac OS X(差大约1%~2%),因为就像Windows 2000一样,Linux也不在后台运行任何应用。

Far表示:“如果你仔细分析操作系统测试数据的话,你会发现实际上Windows 98是最快的。”但是Windows 98有一个缺点:它不支持损耗均衡技术,这项技术可以将数据写入操作平均地分配到NAND闪存中以确保固态硬盘中不会有哪一个区域的损耗快于其他区域。Far表示,一年前他们运行Windows 98的时候他们的固态硬盘就已经开始发生损耗了。

这让那些质疑固态硬盘优点的用户想到了这三大操作系统:Windows Vista、Windows XP和Mac OS X。关于固态硬盘技术和操作系统的争论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在针对硬盘驱动器设计的操作系统中应用固态硬盘新技术带来的复杂性。

Vista阻碍固态硬盘应用?

去年七月,SanDisk首席执行官Eli Harari在财务报告电话会议上表示,微软Vista操作系统在采用固态硬盘的情况下表现非常糟糕,因此实际上Vista系统的推出将阻碍NAND技术的推广。Harari将其归咎于那些要求有很完善的固态硬盘控制器技术来管理数据向驱动器传输方式的应用。

但是Harari的说法受到了包括竞争对手Micron在内多家固态硬盘厂商的反驳。

Micron已经在Vista操作系统上进行了测试,用固态硬盘和SATA接口配合使用。对于Windows XP和Mac OS X,获取在启动操作系统是固态硬盘的数据、安装文件、运行Office生产应用和关闭电脑。Micron发现,使用固态硬盘之后Vista和Mac OS X的性能高于XP。Micron固态硬盘营销总监Justin Sykes表示,XP不能高效地排列数据,而Vista和Mac OS X可以。

Sykes表示:“NAND闪存本身是有4K的块大小。任何不符合4K块大小的都带来问题。最终可能就是通过后台操作收集那些利用率低的空闲容量。所以,如果后台活动占用了大量带宽,那么就会加重NAND闪存的损耗。”

据Micron内存系统开发副总裁Dean A. Klein表示,在采用固态硬盘方面苹果公司的平台表现似乎高于Windows系统。

Klein表示,当基于Windows的PC启动时,BIOS需要等待先等待一会,例如等待硬盘盘片开始转动。他说:“你会发现,MacBook的启动非常快。当然我们知道它采用了固态硬盘,因此不需要等待固态硬盘转动起来,这样就节省不少时间。”

Far也表示Mac OS X比Vista快大约1%。但是当在Mac OS X 10.5上采用Parallels和VMware Fusion这样的虚拟化应用同时运行其他操作系统的话就是另外一种情况了。当有运行Mac OS同时,在虚拟化平台上运行Vista的话,固态硬盘的性能就会受到影响。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