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从TOP500纵览高性能计算领域

从TOP500纵览高性能计算领域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第32届超级计算机排行榜,即TOP500已经于前日公布,这一年两届的排行榜每年都会受到行业的重点关注。就像文章伊始所言,一个简单的性能排行榜带来的不仅是性能的排序,其背后更是客观反映了行业中的发展趋势。

来源:赛迪网 2008年11月28日

关键字: 超级计算机 高性能计算 AMD 英特尔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第32届超级计算机排行榜,即TOP500已经于前日公布,这一年两届的排行榜每年都会受到行业的重点关注。它不在是简单的一个关于超级计算机性能的排行榜,更能够客观的反应整个行业的特点和发展趋势。因此说,TOP500不仅是性能排行榜,TOP500更是行业趋势晴雨表。

  从这届TOP500榜单来看,坐落于美国能源部Los Alamos国家实验室的IBM Roadrunner卫冕性能之王,凭借1.105 petaflop/s的运算速度坐得头把交椅,相比31届浮点计算能力略有提升。然而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的Cray XT5超级计算机异军突起,是第二台突破千万亿次级别浮点运算能力大关的超级计算机。在本次TOP500榜单中的前十名排名中,采用AMD x86架构64位处理器的超级计算机系统多达7台,采用IBM Power系列处理器的超级计算机仅为3台,其中IBM Roadrunner是采用PowerXCell和AMD Opteron混合模式的超级计算机。Intel在TOP10排名中略显尴尬,仅凭借第三名来自SGI Pleiades超级计算机,获得前十名中唯一的席位。

  随着工业需求的增长,计算机性能正呈现一种惊人的增长速度,不断的性能纪录刷新让世界惊叹——半年前仅仅还是IBM Roadrunner保持千万亿次的运算性能,而现在,Cray XT5成为千万级别种新的一员……在性能增长的情况下,超级计算机效能问题已成为当务之急。在数据中心能源消耗高居不下,且能源使用成本越来越高的今天,提高能效,降低散热成本才能缓解这一问题。从29届开始,TOP500已经推出了“Green”排行榜,意在推崇能效至上的原则。Roadrunner不仅是性能最为强大的超级计算机,也是上届Green排行榜前列的系统之一。

  因此就像文章伊始所言,一个简单的性能排行榜带来的不仅是性能的排序,其背后更是客观反映了行业中的发展趋势。

  得市场者得天下

  从榜单中可以分析得知,在TOP500中,共有379台系统(占到上榜系统总数的75.8%)使用了Intel处理器,相比上一届增长4台,仅仅0.8个百分点。IBM Power和AMD Operton处理器分别占据榜单总数的12%和11.8%,可谓是平分秋色。向来在大型机上应用的安腾处理器在本届TOP500再次传来“噩耗”,从第30届开始,安腾系统在超级计算机性能排行榜中的应用量越来越少,从上两届的21台、16台,今年已经跌破10台大关——在本届排行榜中仅有9台上榜……

  分析安腾这几年来的发展,每次发布新一代架构的安腾都会着重宣传新一代架构在Linpack测试中的突破:其中Montecito核心安腾处理器系统浮点运算性能超过45 GFLOPS,突破了当时的性能最高纪录27.5 GFLOPs。而且从02年到03年,英特尔四路安腾架构的性能也从11.43 GFLOPs跃升到22.7 GFLOPs——其出众的浮点运算能力和高可靠性成为安腾联盟为之骄傲的所在。

  就像笔者在九月对安腾联盟的采访中得知,安腾无论是亚太市场还是中国市场,其销售收入都增长了70%以上,而且一直以来都保持着很高速的增长态势。但对于一直宣扬高性能高可靠的安腾而言,在HPC方面的反馈却是出乎常态……

  再让我们看看TOP排行榜中引领性能破千万亿次的AMD皓龙。

  尽管AMD在TOP排行榜前十名中占有七席,而且卫冕冠军IBM Roadrunner也采用AMD四核皓龙——巴塞罗那。正源于AMD巴塞罗那浮点运算性能的优势,在Linpack测试中取得了相当高的成绩。但我们不难发现,AMD在整个榜单中却金盏菊11.8%的份额。尽管这个占有率无法延伸到其他行业应用,但不得不说是市场的一种客观反映。自从去年九月AMD发布首款四核皓龙巴塞罗那之后,随即就出现了严重的TLB Bug,直至今年3月才正式对外宣布完美修复TLB Bug,同时巴塞罗那产量不高的问题也一定程度上拖住了AMD在服务器市场的扩张步伐。AMD巴塞罗那尽管在处理器架构、技术应用和浮点处理性能等方面领先Intel,但由于落后对手太长的时间,市场占有遭到重创。

  在IDC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全球服务器处理器市场中,英特尔市场份额为87%,增长1.6%,而AMD仅13%的市场占有率,同比下跌了1.6%。英特尔服务器处理器无疑不在市场中占据绝对优势!

  近日由AMD召开的一次系统集成商会议上,Penguin公司首席硬件架构师Philip Pokorny谈到,“在‘巴塞罗那’之前我们的产品是70%用AMD处理器,30%用英特尔,后来这个比例反过来了,现在我希望这两个平台最好是对半开。”而Appro公司先进技术解决方案副总裁John Lee也透露出相同的观点,“从2004年以来,我们的业务就一直采用了75%的AMD处理器,但是因为巴塞罗那的延迟,英特尔的份额近来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提升。

  我们无法否认,就像安腾和皓龙,的确在产品自身方面有很出众的地方,这也是行业市场所公认的。但一款产品最终是需要应用在市场之中,通过广泛的应用才可更客观准确反应产品的价值。技术、性能的领先,但缺乏市场的大力支持,一款产品还是无法冠上成功的帽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