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云计算不要走网格的老路

云计算不要走网格的老路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云计算应该从网格的发展过程中得到一些有益的启示。在周松年看来,网格没有达到预期的繁荣有多方面的原因,其中最为主要的有两个,一个是缺乏标准。

来源:计世网 2008年11月12日

关键字: Google 服务器 微软 网格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尽管到目前为止,对于什么是云计算一直没有一个标准的定义,但这并不妨碍云计算成为当今最热门的IT词汇。云计算给我们描绘了一副美好的前景,只要有一台PC,无需购买软硬件,只要能接入互联网,就能像访问自己的电脑或者局域网内部的应用一样,获取需要的数据或者应用功能,由于IBM、Google、Amazon、微软等巨头们的亲身体验和大力倡导,人们越来越相信云计算就代表了IT的未来发展方向。

  不少人或许记得,云计算今天的情形与当年的网格依稀有些类似,当初承诺像用水用电一样使用IT的网格与今天的云计算一样备受瞩目,然而时至今日,人们仍然只能在科研和不多的几个场合看到网格的零星应用案例。

  “尽管我们不能说网格是失败了,但毋庸置疑,这些年来网格应用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Platform Computing公司总裁周松年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Platform Computing是一家独立网格软件开发商,专门为石油、航天、地震、科学计算等高性能计算领域提供网格软件解决方案,其规划和调度管理软件在网格市场上有着很高的占有率。

  在周松年看来,网格没有达到预期的繁荣有多方面的原因,其中最为主要的有两个,一个是缺乏标准。网格相关软件以开源软件为主,各种软件各自为政,没有统一的标准。比如最主要的网格软件Globus就是开源软件,尽管用户很多,但并没有成为正式标准。周博士说,事实上,今天云计算的处境也差不多,IBM、Google、Amazon、微软等巨头每家都有自己对云计算的定义,相互之间差别非常大,尽管在初期这可能不是问题,但随着云计算逐步被用户接受,同一用户可能会面对几种不同的“云”,这种不一致可能会产生麻烦。

  另一个原因是没有商业公司的大力推动,一直走不出科研领域。周博士认为,科研网格与民用网格有着很大不同,没有商业公司的加入,就形不成完整的产业链,网格应用所需要的各种软件和服务就得不到保证,网格就不能走向市场。与之相比,云计算的前景可能稍好一些,因为云计算首先是从几家软件巨头发起的,市场化的起点比较高,不过,目前企业真正参与的还不够多。

  谈到网格的未来发展,周博士说,网格与云计算具有很大的相似性,其发展远景都是要像用水和用电一样使用IT,因此,可以说二者是殊途同归,云计算的成功也就是网格的成功。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