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联强国际(中国)有限公司北方区总监刘如:细节决定成败

联强国际(中国)有限公司北方区总监刘如:细节决定成败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作为少数不涉及系统集成的大分销商,联强国际凭借多年在国内市场的深耕,从去年开始爆发出巨大的成长动能。刘如:5月份和奥运期间受到一些影响,其他月份发展都很快,与去年同期相比差不多有60%-70%的增长。

作者:曾建 2008年10月5日

关键字: 服务器 移动硬盘 商用笔记本 CBI 信控 分销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作为少数不涉及系统集成的大分销商,联强国际凭借多年在国内市场的深耕,从去年开始爆发出巨大的成长动能。去年在国内的营业收入达到创纪录的175亿元人民币,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幅超过三成,为联强国际贡献了近50%营收。或许,这仅仅只是开始,就如联强国际集团执行长杜书伍所言,“拼命挖沟,愈挖愈深,时间一到自然就会有水流出来”。

十一年“深挖渠、广集粮”的基建工作做到今天,联强在国内终于可以享受水到渠成的果实。2008年第一季,联强在笔记本、服务器及手机等产品线的强劲带动下,其营业收入较去年成长45%,使得国内市场的营收比重从去年的53%拉高至58%。联强国际贸易(中国)有限公司北方区总监刘如在继续看好联强的增长态势的同时,亦表示未来联强仍将一如既往加强与客户的合作,深化布局分销体系,强化物流与仓储优势,夯实基础建设工作。

联强的基本功

在外界眼中,联强是一个以管理见长的分销商。通过有效管理达到提升效率和降低成本的目的,并且联强也擅长通过管理创新性地创造一些流程机制,比如在物流配送环节,联强改变传统“少次数大批量”的配送方式,由“多批次小批量”的配送方式取而代之,这种方式大大缓解了下游渠道商的资金和库存压力,受到广泛认可。

不过,联强敢于这样改变的前提正是基于管理工作和配套措施的有效运作,这为可能高企的成本带来新的平衡点。而我们更应该看到,联强高效管理的背后是泛布全国各区域的网点,强大的物流和仓储能力,这为其提供了支撑。“就好比一座大厦,只有打好地基才能建高楼。”联强国际贸易(中国)有限公司北方区总监刘如先生如此形容。到目前为止联强的基础工作仍在陆续进行,与此同时,在现有框架中联强已经通过“添砖加瓦”获得迅猛增长。

从我们了解的情况看,截至今年8月,联强在全国的网点数已由去年的35个增至51个,库房也达到40余个,这在所有分销商中都可谓拔得头筹,同时,在全中国建立的7个运筹中心也都获得不同程度的进展,北京、成都与南京的运筹中心已经上马,而广州、杭州、济南及沈阳也正加紧实施。正是这样的网点布置为联强深耕区域市场提供了支持,保证了物流的有效到达。

但是,联强就网点的设置和选择并不是盲目的,刘如告诉记者,这需要根据各地地理特征和市场容量来做取舍。他举例,河北省,联强在石家庄有分公司,唐山设有办事处,这两个地方都有联强的库房。石家庄可以支持到南部、中部地区,而唐山主要支持秦皇岛和唐山本地;这其中北京由于地理位置的特殊,北京库房就可以支持到张家口、承德、廊坊等地,如此一来,三地库房就基本能把河北全省覆盖--在利用率和有效率方面达到最优。而一省之隔的山东,联强则根据当地的市场情况设置了两个分公司和两个办事处。

另一方面,新兴业务的开拓同样对联强提出更高的要求,甚至对其物流体系构成直接的挑战。去年八月,联强获得诺基亚手机的代理权,成为诺基亚的全国直控分销商。但手机产品对物流的要求比IT产品高很多。刘如表示,“这完全是两套体系,两套人马。”

由于手机产品的价格波动大,要求分销商在物流配送的准确性和时效性就更高,否则很容易形成库存;同时,手机业务对分销商的信息化系统要求也更高,“数据、表报几乎每天都要做,诺基亚每出一台机器都要在它的系统里体现出来。厂商要知道在什么时间、什么地方出的。”相比于此,联强还要参与到渠道管理、策划促销、重点店面促销员派驻等工作;而在覆盖范围上,手机也至少要求覆盖到县级市场,这是IT产品远远无法比拟的。“与诺基亚的合作,一方面保证了我们对新业务的拓展,另一方面也是对我们物流管理能力的提升。”而经过近一年的合作,联强已走出适应的青涩期,逐渐找到手机分销的规律,工作也获得诺基亚的认可,其代理的型号逐渐增多。

扎实内功

08年,在坚持渠道布局,深耕区域市场做好基础建设的同时,联强仍不忘修炼内功,在产品营销、客户服务、企业信控等方面加强。产品营销方面,联强强调以产品组合的方式向客户推广。比如笔记本产品可以搭载周边的鼠标、移动硬盘、杀毒软件等周边产品向客户推荐,发挥单个产品的边际效应。刘如表示:“我们希望通过一种产品进入市场能带动其他产品的销售,这样能提升整体的销售和赢利水平。但这些我们只是根据店面情况向渠道推荐,鼓励他们销售。”

客户服务方面,联强仍推崇细致化管理。在区域市场联强的销售人员甚至已细化到一个人负责一个电脑城,在这些地方联强的工作人员会与渠道伙伴一起就产品销售、促销活动等商讨,策划方案,他们甚至会深入到帮助渠道做店面装修、产品摆放、价签设计等工作,几乎事无巨细,真正做到贴心服务。

另一方面,预测到今年经济形势有较大波动,联强在放账、信控方面也提早做准备工作。对经销商的审批、手续更严格,日常的监控也更密切,将市场风险控制在最小范围。

扎实企业内功,已经使联强在今年外围经济不利的情况下,成功避免衰退风险。“分销行业比拼的是硬实力,不光是表面规模,还在于内部的管理和长期的策略以及企业对市场的预判与把控能力,这些其实是考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经济景气时,大家都增长;现在经济下滑,才能看出谁的身子骨更硬一些,更强一些。”刘如颇为自信地说,“联强今年的增长已经说明一切。”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