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刀片服务器已到成熟时

刀片服务器已到成熟时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当前,全球服务器市场的发展相对进入了稳定而成熟阶段,呈现出缓慢增长的态势。刀片服务器方案的线缆布线明显优于1U机架方案,因为刀片服务器在机房布线只要统一布网络线、电源线,刀片服务器之间不需要人为布线。

作者:无名 来源:CNet 2008年6月27日

关键字: 英特尔 服务器 刀片服务器 机架服务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当前,全球服务器市场的发展相对进入了稳定而成熟阶段,呈现出缓慢增长的态势。但是,在波涛不惊的市场表面下,却蕴藏着一股“暗流”,即刀片服务器。

  尽管今天的刀片服务器依然只属于一个很小的细分领域,因为其在整个服务器市场中所占的份额还不到 10%,但是超过40%的收入增长率无疑为略显沉寂的服务器市场注入了“强心剂”。与此同时,刀片服务器正在从高端市场向低端市场拓展,从而全面渗透至传统服务器市场,这让我们看到,服务器的“刀片”时代终将来临。

  首先,刀片服务器提供了一种“升级型”的选择,将推动服务器技术的淘汰与更新。所谓刀片服务器,是指在标准高度的机架式机箱内可插装多个卡式的服务器单元,实现高可用和高密度,每一块“刀片”实际上就是一块系统主板。计算密度高、节约空间,同时便于集中管理、易于扩展和提供不间断的服务,是刀片服务器最显著的特点,因而受到了企业的广泛欢迎。

  与机架服务器相比,刀片服务器具有诸多的优势。

  第一,刀片服务器更节省空间,将机架服务器所占用的空间密度再一次提高了50%。在机柜系统配置好的前提下,将1U机架优化服务器系统移植到刀片服务器上,所占用的空间只是原来的三分之一至二分之一;而在一个标准的机柜式环境中,刀片服务器的处理密度要提高四到五倍。

  第二,刀片服务器方案的线缆布线明显优于1U机架方案,因为刀片服务器在机房布线只要统一布网络线、电源线,刀片服务器之间不需要人为布线。

  第三,从成本上来看,刀片服务器不仅管理起来更容易,在更小的空间里能够提供更多的处理能力,而且因为许多部件都可以共享,所以花费更低。最后,刀片服务器有着更高的可靠性并易于维护。刀片服务器的所有关键组件均可实现冗余或热插拔,卸下服务器进行维修仅意味着将刀片服务器拖出机箱,这就像拆卸热插拔硬盘一样简单。

  其次,刀片服务器市场正处于飞速增长之中。目前,刀片服务器已经成为整体服务器市场中增长最快、最突出的领域。针对2007年的服务器市场表现,市场咨询公司Gartner和IDC不约而同地给出了相差无几的服务器市场数据:在全年整体市场销售收入增长不到4%的情况下,刀片服务器销售收入增幅则高达40%以上。

  同时,刀片式服务器尚处于成长期,其在整个服务器市场中所占的份额还不到10%,属于一个很小的细分市场。但是,呈现出迅猛发展势头的刀片服务器必将成为与机架服务器并驾齐驱的市场主流产品。

  根据IDC的预测,未来数年内刀片服务器的销售收入年增长率都在40%以上,到2011年全球市场每出货的四台服务器中就有一台是刀片服务器。事实上,在诱人的市场前景下,从国外的服务器巨头,如IBM、SUN、惠普、英特尔以及戴尔,到国内知名品牌,如联想、浪潮、曙光等,均积极争取在这一领域能够有所作为。

  再次,刀片服务器市场正在向中小企业用户延伸。2007年,服务器厂商纷纷推出了专门针对中小企业 (SMB)用户的低端刀片服务器产品:2007年6月,IBM推出Blade Center S刀片模块系统;2007年7月,英特尔发布模块化服务器平台开放规格;2007年9月,惠普推出Blade System c3000刀片机箱;2008年1月,英特尔推出首款面向SMB的通用模块化系统……事实上,数年前多家公司即宣称中小企业市场是刀片服务器诞生的重要动力,而且当前最新款刀片服务器均经过了重新设计而更加注重中小企业用户的需求。例如,惠普c3000刀片机箱主要针对两种中小企业的IT应用环境而设计,其一为拥有4台~100台服务器,主要运行邮件系统、ERP、CRM等常规业务的中型企业;其二为大企业的远程办公场所,一般拥有8台以下的服务器。

  最后,刀片服务器的发展需要解决标准化的问题。当前,刀片服务器市场还处于双寡头垄断状态。来自Gartner的数据显示,惠普2007年在刀片式服务器市场排名第一位,出货量占刀片式服务器总出货量的41.7%;IBM排名第二,市场份额为30.9%。

  两家公司的销售收入为2007年整个刀片式服务器销售收入的78%,占据了绝对的垄断地位。与此对应,惠普和IBM各自拥有一套相对封闭的产品标准,刀片产品之间兼容性相对较差,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良性的产业生态环境的形成,实现标准化成为未来的一个重要方向。同时,其他刀片服务器厂商也在积极致力于打破寡头垄断的局面。

  例如,英特尔在2007年7月联合40余家服务器厂商共同宣布,将支持SSI组织推出的刀片服务器平台开放规格。该规格为服务器厂商在刀片、机箱和管理软件层面设计、制造、兼容和具有互操作性的服务器部件提供设计参考,国内知名服务器厂商如宝德、曙光、联想、浪潮等企业均表示会支持。

  综上所述,刀片服务器展现出了诱人的市场前景,得到了众多服务器厂商的力推,将继续保持迅猛增长的势头。但是,刀片服务器成长为与机架服务器地位相当的主流服务器仍需要一个过程,将会依赖于中小企业需求的拉动、在性能和功能上的提升以及标准化的进展。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