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曙光刀片服务器的六大核心技术

曙光刀片服务器的六大核心技术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曙光在2007年6月推出了自主研发的第三代双核/四核刀片服务器产品TC2600,它在众多方面超越了传统机架式服务器,是高稳定、高可用、高扩展、高密度、高性能的新一代服务器产品。

作者:驳客 来源:51CTO 2008年6月17日

关键字: 高性能 TC2600 刀片服务器 曙光 曙光专题 服务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曙光在2007年6月推出了自主研发的第三代双核/四核刀片服务器产品TC2600,它在众多方面超越了传统机架式服务器,是高稳定、高可用、高扩展、高密度、高性能的新一代服务器产品。TC2600的每个刀片包含两颗AMD Opteron2000系列双核高性能处理器(支持即将推出的四核处理器),两颗处理器分别连接南北桥的创新架构设计,增加了HT总线数量,极大的提高了处理器的性能。它采用整体优化的策略,有效降低了系统功耗,与传统的服务器相比,TC2600刀片服务器可提供更有竞争力的整体解决方案,是满足更高计算性能需求和运行关键应用程序的理想平台。

  刀片服务器的技术相比于机架服务器有着很大的差别,TC2600具备了6大核心技术,使得服务器性能完全能满足高性能计算的需求。

  核心技术之一:高效的BladeEngine智能平台。

  刀片服务器最大的特点就是高密度的机箱设计,合理先进的机箱构造是衡量一款刀片服务器性能的重要指标。曙光BladeEngine刀片机箱采用7U10片的超高密机构设计,使整个机箱能够增加42.8%的计算密度,可最大限度地提升数据中心和高性能计算中心的处理能力;全模块化的设计能节省 86% 以上的电缆,从而节省安装部署的时间和电缆花费。目前对该架构,曙光已经递交发明专利的申请。

  核心技术之二:冷静自若的线形预补偿散热模块(LPCM)。

  刀片服务器设计最大障碍为散热问题,大部分的刀片服务器项目的失败主要是由于散热无法过关。曙光刀片服务器通过改良的散热技术,保证系统散热和计算密度达到平衡。曙光TC2600特有的线形预补偿散热模块(LPCM)是曙光最新研发的散热技术,配备6个冗余风扇,能够根据温度变化,线性平滑调整风扇转速,减弱噪音,降低不必要的功耗;同时LPCM还能根据温度变化,预测下一阶段温度变化趋势,提前进行转速调整补偿,保证风扇转速和噪声平稳,保障刀片服务器在任务变换时的散热效果,延长风扇的使用寿命。

  核心技术之三:自动智能调节电源模块SRPM。

  刀片服务器是一种高密度集中的结构设计,在有限的空间里满足高性能计算应用的需求,电源供电系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TC2600刀片服务器配备了6个1000W具有负载均衡和故障切换功能的热插拔电源模块,支持“4+1”和“4+2”两种电源冗余方式,可选两种工作模式:手动优化和自动智能调节;SPRM可以根据功耗变化,自动智能调节电源系统的管理策略,能够始终保持电源模块工作在效率曲线的高点,减少不必要的功耗损失,大幅增加电源的使用寿命;除此之外SRPM还支持实时状态监控、远程电源控制和实时的电源负载测量和显示。

  核心技术之四:全视角管理模块。

  承担高性能计算任务的刀片服务器,需要管理人员随时把握系统的运行状况,调节系统的运行状态,因此在管理维护方面尤为重要,TC2600内置曙光Dawning Blade Full View Management System管理软件,能够通过WEB页面的形式管理系统的运行,可提供所有组件的最新状态及图形标示的详细信息,支持实时状态监控、故障预警,动态优化调整资源配给和工作策略;提供多种错误故障报警方式,日志、审计和报表可供查询;允许加密的远程控制,可从任何位置控制操作及监控整体运行状况。

  核心技术之五:高效的IB高速交换模块。

  高性能计算应用需要不断的与外界交换数据,庞大的数据交换工作,对于服务器系统的I/O交换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曙光TC2600刀片服务器采用第三代Infiniband Switch 芯片,提供高达800Gb/s的交换带宽,远远超过市场同类产品;除此之外,高带宽、低延迟、全互联的Infiniband交换模块,能够提供10个传输速率为20Gb/s外联端口,支持铜缆和光纤接头的转换;并且支持VL(Virtual Lane)划分,让数据中心的数据交换工作轻松自如。

  核心技术之六:创新的I/O扩展模块。

  I/O扩展能力一直以来都是刀片服务器的一大诟病,刀片服务器产品在需要扩展其它插件的时候,一般都借助于主板子卡的扩展形式,而且只能进行单一功能的扩展。曙光TC2600创新性的I/O扩展模块打破了一直以来刀片服务器I/O扩展方式的限制。TC2600为每个刀片独立配置了PCI-E扩展插槽,能够兼容网卡、FC HBA、iSCSI HBA、Infiniband HCA等业界绝大部分PCI-E板卡,为刀片服务器系统的I/O扩展提供了更为灵活的选择。

  从以上六个核心技术上来看,曙光提升了刀片服务器的模块,通过新的模块来拓展服务器性能。这点也是和国际惯例接轨的地方,相对来说这样操作可以提升刀片服务的兼容性。毕竟对于刀片而言,不同厂商之间刀片的互相兼容问题一直存在。TC2600的六项核心技术在国外刀片中也有体现,能否真正在用户应用中发挥威力,还是一个问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