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曙光全面打造绿色竞争力

曙光全面打造绿色竞争力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自2008年1月1日起,由国家环保总局和财政部联合发布的《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实施意见》和首批《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清单》将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实施。我国大力推广政府绿色采购制度,使得绿色环保再次成为各企业关注的焦点。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自2008年1月1日起,由国家环保总局和财政部联合发布的《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实施意见》和首批《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清单》将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实施。我国大力推广政府绿色采购制度,使得绿色环保再次成为各企业关注的焦点。在很大程度上依赖政府、科研部门采购的服务器,对此尤为重视。如何打造绿色竞争力已经成为影响制约我国服务器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绿色节能成为服务器发展的大势所趋。

环保与节能,拉动销售增长的双引擎

近日,曙光公司利用专为百万亿次超级计算机设计的TC2600刀片服务器,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数学、信息与行为”国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打造出一套“高效能”的绿色计算平台,该系统在实现了高达3.9万亿次每秒的峰值运算能力突破的同时,以优异的节能降耗表现,使该教育科研平台实现了“绿色”计算。

据项目组负责人介绍,针对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学科研项目的实际需求,曙光公司推出了以TC2600刀片服务器为主体的TC4000A解决方案。整个系统平台包含64个计算节点、2个存储节点和1个管理登陆节点,64个计算节点全部采用曙光TC2600节能刀片服务器,同时,通过各种成熟设备的合理配置,融入曙光TC4000A的成熟应用,建成后的整个系统总功耗不超过17KW,每年可为该实验室节约能源43800千瓦时。该负责人同时介绍,突出的环保节能表现,是曙光高性能机群落户北航的最重要因素之一。

同时,该负责人详细介绍此次曙光为北航打造的计算平台的节能表现,他指出,对于如此大规模的超级计算机系统,由于能耗等原因所产生的使用和维护成本是不可忽视的,曙光TC2600刀片服务器可以从多个方面实现节能。首先,TC2600刀片服务器采用了先进的多渠道节能技术,散热技术采用了曙光最新研发的线形预补偿散热模块,能够根据温度变化,线性平滑调整风扇转速,并可通过预测下一阶段温度变化的趋势,提前进行转速调整补偿,从而保证风扇转速平稳,减弱噪音,降低不必要的功耗;其次,曙光TC2600刀片服务器采用了自动职能调节电源模块,可以根据功耗变化,自动调节电源系统的管理策略,能够始终保持电源模块工作在效率曲线的高点,减少不必要的功耗损失;再次,巴塞罗那四核处理器在节能方面也采用了更精细的内部设计,双重动态电源管理技术能对CPU和内存控制器分别独立供电,有效降低了处理器的功耗。曙光TC2600刀片服务器和巴塞罗那四核处理器的结合使用,使得系统的整体能耗有了大幅度的降低,真正做到了由“高性能”向“高效能”的转变。

曙光公司的绿色竞争力同样体现在其安全产品方面。近期,由曙光公司自主研发的龙芯防火墙相继在河南国土系统、山西党务网等政府信息安全项目中得到成功部署。曙光龙芯防火墙低功耗高可靠的特点,是其获得政府广泛采购的重要关键。在曙光龙芯防火墙中,龙芯CPU实测功耗只有5-7瓦,在此基础上,龙芯防火墙整体功耗可以控制在15瓦左右,这相比于目前所有的防火墙都有明显的优势。低功耗不但节能降耗,降低成本,而且使系统可靠性也随之提高。

专家分析认为,曙光公司的产品之所以有突出的绿色竞争力,和曙光公司环保和节能意识一直比较强、产业基础比较好有关。不久前,曙光利用天极网的虚拟化应用测试平台,将基于Intel 虚拟化技术、微软操作系统应用环境和VMware虚拟化的曙光服务器进行了标准测试,并首次发布虚拟化应用标准测试报告。曙光的这一措施为国内用户理性选择虚拟化应用提供了客观真实的评价,同时也是积极推动我国信息化产业,倡导环保节能以及能源高效利用的有效举措。

技术支撑,曙光倾心培育“绿色竞争力”

去年年底,曙光公司总裁历军在谈到08年即将隆重上市的个人HPC时,指出,个人HPC要想真正走到个人办公桌旁,在绿节能方面有两个条件是必须要满足的:一是要省电。他说,企业级的高性能计算机每天的电费动辄几万元,并且要有专用电源,而这对于个人日常办公来说是不现实的,因此,个人HPC要能使用日常电源供电。另外一个是要人性化。一个很大的体现就是要降低日常噪音。他指出,有些刀片服务器在运算时的声音可以和飞机“媲美”,这要摆在办公桌旁同样是不能被接受的。作为服务器行业的标杆型企业,曙光个人HPC在绿色节能服务器开发方面再次走到了前面。

曙光公司研制推广“桌边化”个人HPC的底气来自于长期以来曙光公司在绿色环保技术与产品方面的深厚积淀。曙光很多服务器产品的绿色环保节能表现都很优异,绿色竞争力已经成为曙光服务器在喧闹的市场竞争中制胜的一项法宝。

针对中、小型企业的网络服务器或工作站,由于办公面积有限,服务器和办公人员长时间“亲密接触”对人体造成健康危害的问题,曙光去年曾专门推出一款无噪服务器――曙光天阔A440(r)-F服务器,为用户打造了舒适的“静”办公环境,体现了曙光公司以人为本的研发理念。

据曙光技术人员介绍,为了解决噪音问题,曙光在这款服务器上采用了热管散热系统、低噪音滚珠风扇、静音防震垫技术、优化的散热风道设计和智能风扇调速技术5项措施。首先,天阔A440(r)-F服务器采用了散热能力极强的热管散热系统,由于散热能力的增强,对散热风扇的转速要求降低,从而降低了噪音。 其次,这款服务器采用了散热能力强、转速低的大面积滚珠风扇。曙光出众的92mm大面积滚珠传动散热风扇,不但保证了低转速下的良好散热效果,而且静音效果大大强于普通轴承风扇,更好的延长风扇的寿命。第三,这款服务器采用防震静音的特殊橡胶垫来固定机箱散热风扇,避免了机箱散热风扇因螺丝的“硬”固定产生的震动噪音,同时减少了运输中损坏的几率。 第四,这款服务器采用了优化的通风道设计,把机箱内气流产生的噪音降到了最低。而对降低噪音最为关键的要算其‘智能风扇调速技术’,通过主板上集成的监控芯片可进行CPU温度探测、风扇转速监测、控制、故障报警。在正常情况下,CPU散热风扇运行在1900 R.P.M-2000 R.P.M的转速下,而当系统繁忙时热量增大,监测芯片就智能的将风扇转速提升,增加排热能力,而温度一旦降下,智能监控系统又能自动降低风扇转速,通过精准的风扇转速控制达到控制噪音的效果。

据曙光公司销售总监王成江介绍,07年整体销售的产品中,曙光高性能服务器增长的速度最快,占了将近50%的份额。由技术支撑的高性能服务器产品在曙光公司价值创造中扮演着绝对的主角。其中,绿色环保技术的研发又是曙光长期以来的创新重点。

业界人士指出,在国产服务器厂商纷纷跌入“占份额而不得利润”怪圈的情况下,曙光并没有一味地追求销量的提升,而是更多地把目光的重点放在技术的创新与积累方面,尤其是在高端产品上积累了丰富的技术资源。曙光在绿色环保方面不遗余力的投入研发力量,就是一个最好的体现。同时,曙光也通过为客户创造的新价值,获得了用户的认可,由此实现了公司在规模和利润方面的合谐发展,曙光的成功为国内服务器厂商提供了值得借鉴的模式。

2007年曙光公司取得了辉煌的业绩。据曙光公司销售总监王成江介绍,2007年曙光销售实现了40%的增长速度。同时,据据国际权威调研机构IDC最新调研数据显示,2007年前三季度,国产服务器领军企业曙光以6510万美元的销售额,取得国产品牌销售额第一的位置。相关人士分析认为,在绿色节能已成为IT业界变革浪潮的大环境下,曙光公司杰出的绿色竞争力是其取得佳绩的重要因素。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