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国有自主企业如何赢得发展 政府采购再谈促进办法

国有自主企业如何赢得发展 政府采购再谈促进办法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伴随着财政部制定的《自主创新产品政府首购和订购管理办法》和《政府采购进口产品管理办法》近日开始实施,中国IT厂商的“自主发展道路”已成为近年来IT业发展的关注焦点。

来源:ZDNet 2008年3月31日

关键字: 刀片服务器 TC2600 HPC 曙光 服务器 高性能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伴随着财政部制定的《自主创新产品政府首购和订购管理办法》和《政府采购进口产品管理办法》近日开始实施,中国IT厂商的“自主发展道路”已成为近年来IT业发展的关注焦点,而政府采购如何更好的规范采购,促进国有自主创新企业发展更是成为了时下大家探讨的热点。

“新政策的出台,前途是光明的,但对于曙光来说自主创新的责任更重大了。”日前,曙光信息产业有限公司销售总监王成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用一句话总结了对财政部制定的政府采购新办法的看法。

增强自主创新 打造国产旗舰

科技创新能力是国家竞争力的核心,在国内IT领域中坚持“自主创新”发展模式的企业中,曙光、方正、华为、中兴等企业则颇具代表性。近年来,与财政部不断推行和规范新的采购政策相对应,这些企业则充分显现了自身在自主创新方面的积累与持续,不断地在各自专注的领域中增强产品竞争力,在开拓行业应用扩大市场的同时,也为政府采购政策的推行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其中,高性能计算领域百万亿次超级计算机曙光5000的研制成为高科技领域关注的焦点。2月24日,曙光公怀总裁历总在接受央视记者访问时称,目前,国内性能最高的百万亿次超级计算机正在北京中关村曙光集团加紧研制,预计7月份面世。另据曙光相关人士透露,上半年,曙光还将推出具有创新意义的个人HPC。

作为我国高性能计算领域内的领导厂商,依托中科院计算所的技术支持,曙光公司一直把“自主创新”作为公司的基本战略和赖以生存的根本。公司成立13年来,持续在高性能计算行业投入研发力量,不断打破国外厂商在该领域的垄断地位。在从2002年开始的TOP100高性能计算排行榜上,曙光表现优异,入围TOP100的计算机数量近年来连续位列国际三甲,国内第一。据行业人士指出,曙光百万亿次超级计算机曙光5000的研制成功,无疑将是我国高科技自主创新领域又一大成果。

王成江表示,财政部制定的《自主创新产品政府首购和订购管理办法》和《政府采购进口产品管理办法》正式实施,是政府和全社会对自主创新企业支持的具体表现,将更加激励曙光走“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以往曙光在高性能计算机领域积累了很多自主创新技术,今年曙光将在研发团队的建设、自主创新技术的研发方面投入更大的精力,把内功练好,继续发挥行业领头羊的作用,以优异的产品回馈用户和政府有关部门的信任。

关注国产品牌发展 政府采购态度明确

据悉,政府采取措施对本土企业采取予以保护,一直是各国通行的做法。在全球范围内,虽然贸易自由化的口号喊了很多年,但恰恰是最鼓吹自由贸易的美国,对其本土企业的保护却不遗余力:或者以国家安全为借口,对采购选用国外产品进行限制,或者是对外国企业购并本国企业设置壁垒、甚至于强行规定本土品牌在政府采购当中的采购比例。

王成江认为,此次政府采购新政策的颁布,清楚地传达出一个信息:我国政府将加大扶持民族产业、鼓励自主创新的决心。政府优先采购和使用,对于一些尚待成熟的产品而言,是一种鼓励和示范,有效增强了社会公众对民族产业的信心,从而培育更广泛的市场。

十七大以来,扶持民族产业,鼓励自主创新被提上国家战略的高度。随着民族企业的快速崛起和逐渐白热化的市场竞争,我国掌握核心技术的IT企业随着政府的一系列策略推动,越来越多地受惠于国家宏观调控方面的帮助。

2007年,曙光天潮4000A超级计算机和天阔PC服务器入围北京自主创新产品名单,成为政府采购的优先推荐产品。而华为也在深圳市政府也全力支持下,在自主创新产品上大踏步发展。近来,曙光TC2600刀片服务器先后被大连市政府、北航国家重点实验室采购,曙光相关人士表示,“刀片服务器代表未来服务器发展方向,政府采购一直鼓励和支持国内企业自主创新,TC2600就是曙光自主研发生产出的高稳定、高可用、高密度、高性能的刀片服务器,这是曙光赢得政府采购的主要原因。”

政府部门开启“绿色通道”,给予自主创新优先待遇,为我国IT产业的发展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发展空间,也为我国IT自主研发产品带来了无限的商机,政府的采购很大程度上促进了IT企业产值的增长。2006年底,由于产能扩大的需要,曙光试探性地把生产基地向天津转移。没想到投产仅一年,就创造了10个亿的产值。

政府的支持为本土企业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但关键考验企业的还是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只有不断强化企业创新能力,打造核心竞争力,才能与政府支持形成合力,引领产业发展,王成江表示。
曙光公司总裁历军指出,今年3月份以后,天津基地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曙光5000的生产装配。曙光5000汇集了许多独立自主的顶尖技术,在政府采购大开绿色通道的背景下,曙光公司对曙光5000的应用推广充满信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