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IDC预计:运营商引领数据中心市场持续增长

IDC预计:运营商引领数据中心市场持续增长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根据IDC最近发布的报告《中国数据中心市场2008-2012年预测与分析》,中国数据中心市场经过过去两年的加速跑,目前增长速度开始趋缓,但仍保持高位上行。

作者:杨挺 来源:ZDNet 2008年6月16日

关键字: 互联网 服务器 数据中心 IDC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杨挺,IDC中国软件与服务研究部,高级分析师

  根据IDC最近发布的报告《中国数据中心市场2008-2012年预测与分析》,中国数据中心市场经过过去两年的加速跑,目前增长速度开始趋缓,但仍保持高位上行。2007年中国数据中心市场规模达到了3.7亿美元,比2006年增长33.4%。

  IDC中国软件与服务研究部高级分析师杨挺说:“作为承载企业业务和应用的基础,用户数据中心服务的重要性正在凸显,更多的企业用户开始接受运营商或非运营商的SP提供的数据中心服务。根据IDC统计数据显示,电信运营商仍然是数据中心市场提供服务的中流砥柱,几大运营商占总体市场的份额达到了60%以上,特别是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的数据中心业务收入,已经占据了整体数据中心市场的半壁江山。非电信运营商的服务商主要通过自建数据中心机房和租用电信的机房两种方式来提供服务,但资源限制和带宽成本依然是其发展的较大瓶颈。因而非电信运营商与电信运营商之间的合作也开始愈加紧密,机房和客户资源分享以及增值服务是合作的基础。”

  总体来看,目前基础业务仍然是数据中心市场需求的主流,占总体市场的92.2%,在此市场中竞争日臻激烈,由于电信运营商在数据中心运营的一些关键资源(如带宽、场地)上拥有优势,因此在未来一段时间之内,运营商在基础业务市场的份额仍会继续扩大,而且值得一提的是电信运营商也已经开始将发展全网范围内的增值业务提上了日程。相对于电信运营商,增值业务在非电信运营商的收入中占比更高,达到了8.5%。与此同时,用户对于数据中心增值业务的需求目前来看仍嫌不足。

  根据IDC最近的针对数据中心最终用户的调研发现,用户认为将来最需要的服务仍集中于基础性资源类服务,如带宽租用、机架租用、服务器租用、机房租用等,占49.5%;但需要关注的是,认为网络监控管理、数据备份、容灾、病毒防护、防火墙等增值服务比较重要的用户比例达到了33%,因此增值服务未来增长潜力值得期待。

  数据中心市场的应用呈现出较强的行业特性,其中互联网内容提供商(ICP)包括门户网站、网络游戏和视频网站等,此类客户是目前数据中心市场最大的收入贡献者,市场容量近55%,随着互联网行业的越来越成熟,这一格局还将延续。

  虽然中国数据中心市场在经历了几年的腾飞式增长后逐渐放缓了脚步,但升势不改。IDC预测,未来几年内数据中心市场会保持增长态势,2007至2012年的复合增长率将会达到28.2%。

  

  IDC预计,互联网的应用在未来会更加成熟,随着实时视频和音频应用的发展,未来的互联网应用需要更快的速度,更充裕的带宽以及存储空间资源,这些都对数据中心的应用有促进作用;而且即将到来的3G时代,也会进一步推动音、视频为主的各种移动增值业务的发展。这些,都需要更优质、更稳定的数据中心服务,包括带宽、存储,以及与移动的应用相结合;灾难的频发也使灾难备份和数据整合应用逐渐为大型企业客户所接受,并且被提到企业战略的层面上来,尤其是金融和政府等行业的用户。这些因素都会促进数据中心服务业务,特别是增值服务业务的发展。

  相对来说,大型企业客户通常倾向于自建数据中心。IDC建议,数据中心服务提供商应着力于与优质大客户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掘包括企业自建数据中心运营服务以及新的数据中心增值服务需求;而中小企业客户数量众多且通常对价格较敏感,服务商可开发更丰富、更灵活的数据中心服务业务面向此类用户,打造规模化、流程化、产品化数据中心服务体系。“基础类服务在未来一段时间仍是服务商业务重点,增值业务可以考虑作为突破点,增值业务中的CDN、企业信息化等服务可以作为非电信运营商数据中心SP的转型业务之一。另外,电信行业的重组和产业升级会带动整体行业资源布局的调整,产业链的更迭会给数据中心市场创造更多机会。”杨挺补充道。

  IDC也发现,数据中心作为企业应用和运营的核心,其不断升级的能耗问题已经越来越受到服务商和用户的关注。在企业日益增长的降低能耗成本,成就高绩效、环保型企业的诉求下,绿色数据中心应运而生。对于电信运营商来说,由于其带宽成本和建筑成本相对有优势,能耗成本目前占总成本比例较大,因此未来会对绿色数据中心有更多的关注;而非运营商数据中心服务商的固定资产投资、设备和带宽成本是其主要关注成本。

  编者注:

  根据IDC的研究定义,中国数据中心市场指服务商通过自营或租用的数据中心向用户提供服务,但不包括企业自建的数据中心。数据中心服务包括基础性服务(主要包括机房、带宽租用、服务器托管等资源类业务和虚拟主机、域名等服务)和增值服务(主要包括安全、网络管理、数据备份等业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