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微软虚拟化软件许可:用户不能突破的瓶颈

微软虚拟化软件许可:用户不能突破的瓶颈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虽然服务器虚拟化为IT部门提供了很多灵活性,但是有一种IT经理们希望得到的灵活性却不大可能获得:在微软软件许可方面节省成本。

作者:王伟 译/刘杰 编辑 来源:ZDNet 2008年5月29日

关键字: Windows Server Hypervisor 虚拟机 hyper-v 软件许可 虚拟化 微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虽然服务器虚拟化为IT部门提供了很多灵活性,但是有一种IT经理们希望得到的灵活性却不大可能获得:在微软软件许可方面节省成本。即使将一台物理服务器分成多台虚拟机,采用虚拟化技术的用户也避免不了微软针对运行虚拟机软件所设定的许可条款,Forrester分析师Christopher Voce在上周召开的Forrester IT Forum论坛上这样表示。

Voce在名为《虚拟世界的微软许可》的主题演讲中表示:“如果你想从微软软件中受益,就必须购买软件许可,不管是物理服务器还是虚拟机。你无法根据自己的许可需求来设计方案,你不能使用虚拟化技术来试图在许可方面走捷径。”

不过也有些用户尝试走捷径。但是有一个问题,微软是否会使用许可策略来争夺VMware hypervisor的潜在用户来使用自己的Hyper-V服务器虚拟化软件。两位Forrester IT Forum的与会者表示,他们目前正在进行桌面虚拟化项目,如果他们使用VMware或者Citrix、而不采用微软自己的桌面虚拟化软件的话,微软就会对他们收取额外的操作系统许可费用。

但是Voce表示,虽然用户不能根据自己的许可需求来设计方案,但是他们可以通过仔细评估微软产品来节省成本。

微软提供了Windows Server 2008的几种许可模式:标准模式,每台虚拟机使用1个许可文件;企业模式,一台虚拟机使用4个许可文件;数据中心模式则是基于处理器数量来定价的。

Forrester的调查发现,当你每台服务器运行的虚拟机数量在10到20台的时候,采用数据中心模式是很划算的。

Voce建议用户在采用虚拟化技术和整合方案的同时对Windows Server的许可费用进行规划。他说,经常有用户谈判的软件许可和执行服务器虚拟化的许可是不一样的,应该在高性价比基础上采用微软的解决方案。

Voce表示,微软的Software Assurance维护项目让用户可以将费用分摊为几年支付,而且可以获得免费升级的机会,Software Assurance提供了一个虚拟环境的良好条件。在桌面虚拟化方面,Software Assurance让用户可以在家或者公司使用,不需要额外安装许可。

虽然这让用户有些失望,但是微软在虚拟软件许可方面算是“友好型”厂商了。Burton Group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微软是五家“虚拟化许可友好型”的管理应用厂商之一,另外还有惠普、Opsware、Sun和赛门铁克。不过,Burton Group也表示微软在用户产品许可和中间件产品许可方面做的并不让人满意。使用Exchange Server 2007和SQL Server 2005的微软用户只能在三个月时间内在虚拟机和物理服务器之间进行迁移。

Burton表示,如果抛开在虚拟机和物理服务器之间进行迁移问题的话,Windows Server 2003提供了一个良好的许可模式。

Burton Group的分析师认为,惩罚性的许可模式可能会阻碍服务器虚拟化的应用。这些惩罚性模式包括只支持某个特定的hypervisor或者硬件组件、对那些出于灾难恢复考虑离线保留虚拟机副本的用户实行惩罚等等。

Epicor产品营销副总裁James Norwood表示,用户需要针对虚拟服务器更好的许可模式。他说:“我们的用户这样要求。我们是微软产品的经销商,但是所有用户却在VMware产品上有很大的投资,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挑战。”

微软负责许可和定价的总经理Jason Kap表示,当用户向虚拟化平台迁移的时候,厂商总是希望利益最大化。对于用户来说,应用仍然具有价值,即使这些应用是运行在虚拟机上,而不是运行在裸机上。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