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HP证实:洽谈收购 EDS 中

HP证实:洽谈收购 EDS 中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惠普公司(HP)12日证实,目前正在洽谈收购Electronic Data Systems公司(EDS)。

作者:ZDNet服务器/陈智文译【原创】 2008年5月13日

关键字: IBM 华尔街日报 EDS HP 惠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惠普公司(HP)12日证实,目前正在洽谈收购Electronic Data Systems公司(EDS)。

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最先引述不具名的消息人士说,惠普准备以120至130亿美元的价码,收购EDS。两家公司最快可能在13日签订协议。

消息曝光后,惠普的股价立即下跌6%,随后并停止交易。EDS股价则大涨27%。

订于15日发布会计年度第二季财报的惠普公司,在12日股市收盘后发出一份声明。惠普表示:“我们并不保证协议能够达成,或交易将可圆满实现。在获致协议或讨论终结前,HP不会发表进一步的评论。”

EDS也在12日下午证实双方正在进行“高阶层的谈判”,但拒绝透露详情。EDS去年的营收为221亿美元,较前年成长4%。HP的2007年总营收为1,040亿美元。

若这件交易顺利达成,HP在企业服务市场上,将有更大的实力与IBM竞争。IBM在其Global Services部门的帮助下,除软件服务,还可提供服务器等后端硬件,搭配长期的服务合约。但双方的一大差异,是HP还有PC事业,过去一年更稳居全球最大PC制造商宝座。反观IBM,早在4年前就把PC事业买给联想。

Illuminata分析师Gordon Haff表示:“我认为在某种程度上,HP早就想仿效IBM。HP一直努力朝着解决方案供应者,而不只是产品或技术供应者的角色发展。这件交易是否合理,绝大部分要看HP能谈到什么价钱。”

这不是HP第一次突然爆出如此重大的收购案。早在2000年,HP就与知名顾问公司PriceWaterhouse Cooper洽谈收购事宜。这件颇具争议的收购案,是由当时的首席执行官Carly Fiorina主导。但当年秋季的获利大幅衰退,迫使HP放弃此案。IBM在两年后以35亿美元拿下PWC,而HP则大幅改变策略,转收购PC制造商Compaq。8年后,EDS收购案似乎将这两家实力更庞大的公司,又带回了原点。

近年来,HP也不断撒钱搜购企业基础建设软件公司,陆续买下Mercury Interactive、Opsware、SPI Dynamics、Bristol Technology和Peregrine等公司,结合这些企业软件与EDS这家大型的顾问公司,将可对IBM Global Services销售Tivoli这类整套管理软件加服务合约的能力,产生迎头痛击的效果。

产业观察者对此案的最初看法是:Carly 2.0。Haff表示:“有趣的是我们已经看过这个戏码。我想这进一步证明了HP基本上真的认为规模、大小有其价值。过去这两年来我们非常清楚地看到,Carly的想法都对,她只是无法执行。她说HP需要变得更大,实际上是正确的。如果(EDS并购案)成功,我们将看到一个更像Carly所规划的HP。”

他说,差别在于,Fiorina似乎无法经营一家那么大的公司,而现任的首席执行官Mark Hurd应该可以。

整合两家大企业和差异甚大的技术与企业文化,是相当困难的工作。好的部分是HP将可提供更完整的产品和服务,给IT基础建设需求较大的企业顾客,而EDS也能扩展其顾客基础。但更大一定就更好吗?

Forrester分析师 Paul Roehrig指出:“并非所有顾客都需要一艘战舰来提供他们IT服务。有些顾客要的是更小、灵活度更高、更透明化的服务供应者。就某种意义来说,我怀疑HP是牺牲较小的合约换取更大的合约。”

此外,他表示:“Hurd曾说他们不会执意追求大型的合约。问题在于,这件交易仅是策略上的矛盾,或者是整体计划的一部份?”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