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Linux下如何使用光驱及读取非linux分区等

Linux下如何使用光驱及读取非linux分区等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如何在Linux下使用光驱?1)创建一个目录,用来挂上光盘目录树: mkdir /mnt/cdrom 当然目录名可以根据你自己的习惯命名。

来源:中国站长站 2008年5月13日

关键字: 操作系统 服务器 光驱 Linux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如何在Linux下使用光驱?

  1)创建一个目录,用来挂上光盘目录树: mkdir /mnt/cdrom 当然目录名可以根据你自己的习惯命名;

  2)插入光盘,执行“mount –t iso9660 /dev/hdc /mnt/floppy”命令;注意,如果你的光驱接在第一硬盘线的从盘上,需将/dev/hdc改为/dev/hdb;

  3)然后你就可以通过访问/mnt/cdrom来实现对光盘访问;

  4)当你不使用时,执行“umount /mnt/cdrom”,再取出光盘。

  如何在Linux下使用软驱?

  1) 与光盘类似,创建floppy目录;

  2) 软盘插入后,执行“mount –t msdos /dev/fd0 /mnt/floppy”命令, 注:若是软盘中是长文件名格式的,将上条命令中的“msdos”改为“vfat”,若是 Linux文件格式,则去掉“-t msdos”;  

  3) 当你不使用时,执行“umount /mnt/floppy”,再取出软盘。

  如何在Linux下读取非Linux分区的内容?

  1) 创建一个目录:mkdir /mnt/other

  2) 执行“mount –t 文件系统类型 分区 /mnt/other”命令; 注:文件系统类型包括:modos—FAT16、vfat—FAT32、ntfs—NTFS;分区指该分区的设备名。

  3) 当你不需要使用时,执行“umount /mnt/other”。

  中文输入法:有没有Linux下的中文输入法?

  如果你使用的Linux是中文版,就无需另外安装了。如果你使用英文版的Linux的话,你可以安装chinput来实现中文输入。你可以到下面网址下载: http://www.turbolinux.com.cn/~justiny/download/chinput-2.1.tar.gz

  1) 下载后,解开该文件:tar -xvzf chinput-2.1.tar.gz

  2) 解开后,进入 Chinput-2.1/src 里,修改 chinput.c文件,查找 GBK字样,将其改为 GB2312。再查找system("/usr/bin/zwincontrol &";语句,将其取消(在前面加上 // );

  3) 修改完后,执行make命令编译;

  4)编译完成后,就可以在X-Window环境下使用了。

  如果忘了root的密码,怎么办?

  如果你忘了root的密码,可以通过以下方法恢复:

  1) 重新启动Linux,出现lilo:时,输入linuxsingle进入单用户模式;

  2) 这时无需密码就取得了root权限;

  3) 再运行passwd重新设置root的密码。

  重装Windows而破坏了Lilo时,怎么办?

  这种情况可以使用两种方法恢复:

  1)用Linux启动软盘启动,然后执行/sbin/lilo,重新在引导区建立lilo;

  2)使用Linux安装光盘启动,选择升级系统,将会重建lilo。

  如何制作Linux启动盘?

  在Linux下,有一个工具mkbootdisk能很方便地制作系统启动盘:

  1) 查看系统的版本,可以通过ls /usr/src来看;

  2) 插入一张空软盘;

  3) 执行“mkbootdisk --verbose 2.2.5”。

  Linux的开机过程都做了什么?

  1) 一开机,CPU将控制权交给BIOS,BIOS完成开机自检;

  2) 然后BIOS读取磁盘上的第一个扇区,并装入主引导扇区的lilo;

  3) lilo根据输入选择不同的内核映象,如果你选择了linux就读取/boot下的核心映象;  

  4) 核心开始硬件检测和设备驱动程序的初始化,然后运行init

  5) init进程根据/etc/inittab的配置运行一系列初始化脚本;

  6) 完成后,启动getty进程接受用户的登录。

  如何设置开机自动运行程序?

  你可以在以下几个脚本文件中加入你想一启动系统就执行的命令: /etc/rc.local、/etc/rc.sysinit以及/etc/rc.d/init.d。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