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Windows XP操作系统下的光驱使用技巧

Windows XP操作系统下的光驱使用技巧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众所周知,使用Windows 时经常会出现蓝屏或死机等现象。这时,Windows便会重新启动进入“安全模式”,但是Windows在安全模式下无法使用光驱!其实,只要我们在礓盘的将硬盘中的根目录下新建一个Config.sys文件。

来源:中关村在线 2008年9月5日

关键字: 虚拟光驱 光驱 操作系统 Windows xp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光驱即光盘驱动器,相信大家平时对它的使用得不少。但是您知道吗,巧妙地运行Windows下的光驱能够为我们的工作带来不少便利。本文将告诉大家在Windows下光驱使用的几个实用小技巧

  ,供大家参考。

  1、固定盘符

  一般情况下,当我们在系统中增加了存储设备后,光驱的盘符会发生变化,从而给我们带来一些不便。其实,只要我们打开“控制面板”\“系统”\“设备管理”\“CDROM”,并选中光驱后,打开“属性”\“设置”窗口,将“启始驱动器号”和“结束驱动器号”均选为你希望的盘符号后(如O:),重新启动系统后无论您怎要增加和删除存储设备,光驱的盘符号都不会变化。

  2、虚拟光驱

  现在的光盘产品丰富多彩,同时它们的容量也在不断提升,但每次一玩游戏或是使用多媒体光盘,那不争气的光驱(即便是号称40倍速、50倍速)不仅会让你等半天,它那转动时发出的不堪重负的声音还会令你心痛不已!其实,这时候我们应该请虚拟光驱程序来帮忙,虚拟光驱程序可以将光盘中的内容写到硬盘上,并虚拟出一个光盘驱动器,使用起来高速、方便、而且不损坏光盘,如果您的某一张光盘需要反复使用,而且您的硬盘的“肚皮”又相当大的话,您可以考虑使用虚拟光驱。虚拟光驱程序有很多,如Virtual Drive2000 ( 下载地址为http://www.farstone.com。)、Virtural cd-rom (下载地址为http://www.spaceinter.com)、CD Copier Gamers' Edition(下载地址是http://www.imsisoft.com)、Paragon CD Emulator(下载地址http://www.paragon-gmbh.com)等等,它们使用起来各有千秋,适用的范围也有所不同,你可以根据你的爱好来选择其中的一个。如果你需要上述软件的汉化程序,你可以到http://mengboy.yeah.net处下载。

  3、在“安全模式”下巧用光驱

  众所周知,使用Windows 时经常会出现蓝屏或死机等现象。这时,Windows便会重新启动进入“安全模式”,但是Windows在安全模式下无法使用光驱!其实,只要我们在礓盘的将硬盘中的根目录下新建一个Config.sys文件,文件内容为:

  device=C:\Windows\Command\Ebd\oakcdrom.sys /d:cdrom

  再新建一个C:\Autoexec.bat文件,其内容为:

  C:\Windows\Command\mscdex.exe /d:cdrom

  后,一旦你的系统出现了故障,即使进入Windows的安全模式后也能够正常使用光驱。

  4、刻录带图标的光盘

  随着刻录机和刻录光盘价格的下调,刻录机进入寻常百姓家已经不再是什么稀奇事了,我们完全可以通过刻录机制作出自己的CD了,但是在Windows下制作出来的

  CD插入光驱后图标千篇一律,缺乏个性。其实,只要我们在光盘的根目录下生成一个名为autorun.inf的文件文件,并在其中加上一句:

  Icon=cdrom.ico

  并将一自己失败的cdrom.ico图标文件也拖入CD-R的根目录中一并刻录,以后在Windows 资源管理器中显示的就是cdrom.ico图标的样子。

  5、自动识别UDF格式光盘

  笔者有一Philips 刻录机,用WinOncd 3.6 Power Editin刻录后的CD-RW发现在CD-ROM上无法读取但是刻录后的CD-R在CD-ROM上却可以正常读取。后从Adaptec公司的网址http://www.adaptec.com上下载Adaptec UDF Reader软件并安装后即可在CDROM中正常读取了。究其原因,是由于CD-RW是以UDF(Univeral Disk Format)方式刻录的,而CD-R是以ISO9660标准或Joilet的格式刻录的,所以CD-R在CD-ROM上可以正常读取,而要想在CD-ROM上读取CD-RW,则必须安装Adaptec UDF Reader软件,并且CD-ROM要支持MultiRead(现在一般光驱都具有这种能力)。另外,凡是利用DirectCD软件制作成的CD-R或CD-RW在CDROM上读取时也必须有Adaptec UDF Reader软件的支持。

  6、让光驱也软件进盒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过,在Windows资源管理器右击光驱图标时,在滑出的菜单中有一个“弹出”命令,利用它就可以将光驱盒打开而无需手工操作,既方便,又减少硬件损伤。但可惜的是,在Windows中无法利用菜单命令将光驱进行进盒操作。在《超级解霸》软件中有一个叫做系统伺服器的程序,它可以起到一个CDROM驱动器的软件开关作用,可以弥补这个缺点。具体的方法是:安装完《超级解霸》后,右击任务栏上的系统伺服器图标,在弹出的菜单中选择“弹开所有CD-ROM”命令,就可以将本机上的所有CD-ROM(包括刻录光驱CD-RW等设备)的光驱盒盖打开,供您进盘,如果您要关闭盒盖,只要再次选择“关闭所有CD-ROM”菜单即可。这样使用起来一来比较方便,二来减少了硬件的损坏,真是一举两得。另外,该系统伺服器还有一个选项“关机时弹出所有光盘”,当我们选中它时,每次关机时系统都会自动地将所有的CD-ROM的光驱盒盖弹出,供您将光盘取出,免去了一时忘记拿盘,再次打开机器电源之苦。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