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解读英特尔:36%以上收入来自中国

解读英特尔:36%以上收入来自中国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目前进入道琼斯30种工业成份股的IT企业只有4家,除了IT服务老大IBM、硬件巨头惠普以及软件霸主微软外,还有一家就是在半导体领域排名第一的英特尔。英特尔公司两大事业部以外的所有部门收入加起来也不到公司总收入的9%,在运营方面却亏损了25亿美元以上。

作者:蒋湘辉 来源:《每周电脑报》 2008年4月10日

关键字: 芯片组 微处理器 45nm 戴尔 微软 IBM 惠普 服务器 英特尔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引言:目前进入道琼斯30种工业成份股的IT企业只有4家,除了IT服务老大IBM、硬件巨头惠普以及软件霸主微软外,还有一家就是在半导体领域排名第一的英特尔。惠普、IBM和微软的业绩已经在3月分别解读过,本期则为读者介绍一下走过40年历史的英特尔公司在2007年的业绩。

  中国收入超美日之和

  ——IT厂商业绩解读之英特尔篇

  文/蒋湘辉

  2007年英特尔公司的业绩和2006年相比可谓大幅反弹,净利润69.76亿美元,增长38.3%;383.34亿美元的销售收入同比增长8%,和2005年历史最高的388.26亿美元相比非常接近。在世界整体半导体市场仅增长4%的状况下取得这样的成绩尤为可贵。英特尔公司的财报显示,来自中国的收入达139.01亿美元,占英特尔总收入的36%,比美国和日本的销售收入之和还多。财报还显示,戴尔和惠普两家公司采购的英特尔产品占该公司总收入的35%。

  根据Gartner公司2008年3月的统计,英特尔公司依然稳居世界半导体市场的头把交椅。在2007年全球2700多亿美元的半导体市场中,英特尔公司以12.3%的市场份额继续领跑。而338亿美元的半导体收入,比排名二三位的三星电子和东芝公司半导体销售额的总和还多。在2007年世界半导体销售额的增量中,约1/3的贡献来自于英特尔公司。

  微处理器收入占公司2/3以上

  英特尔分为7个产品部门:数字企业事业部(DEG)、移动平台事业部(MG)、NAND产品事业部、闪存事业部、数字家庭事业部、数字医疗事业部和软件解决方案部。不过,英特尔90%以上的收入都来自主打台式PC及服务器的数字企业事业部和主攻笔记本电脑的移动平台事业部。这两大部门的微处理器收入258.94亿美元,占公司总收入的67.5%;而芯片组及主板收入为91.27亿美元,占公司共收入的23.8%。

  数字企业事业部是英特尔公司最大的部门,2007年收入达203.4亿美元,占全公司业务份额的一半以上,达53%。其中微处理器收入为152.34亿美元,增长4.3%,而芯片组和主板业务收入为51.06亿美元,下跌了3.1%。尽管该部门2007年的收入只比2006年增长2%,但运营利润大幅增长47.3%,由2006年的35.1亿美元增长到2007年的51.69亿美元。

  2007年英特尔公司的移动平台事业部总收入为146.81亿美元,增长19%,是增速最快的部门。其中微处理器收入为106.6亿美元,增长16%;而芯片组和主板收入为40.21亿美元,猛增30%。该部门2007年运营利润为56.06亿美元。

  不过,英特尔公司两大事业部以外的所有部门收入加起来也不到公司总收入的9%,在运营方面却亏损了25亿美元以上。

  35%收入来自戴尔和惠普

  英特尔的分销渠道有几千家,但2007年,英特尔18%的收入(约为69亿美元)来戴尔公司的采购(2006年该比例为19%);来自惠普的采购则占公司销售额的17%(超过65亿美元)。两家公司采购之和占英特尔年收入的35%。而其它PC厂商采购的英特尔产品都不到公司年收入的10%。由于惠普2007年的PC出货量比戴尔多出1000万台左右,这说明戴尔采购的英特尔处理器的比例更高。

  36%以上收入来自中国

  通常在美国IT大公司的区域收入里,美洲区或欧洲区的业务占最大的收入比例。(比如IBM公司美洲区收入超40%,欧洲超过35%,亚太区只有20%(包括日本);惠普在美洲和欧洲区分别为42%和41%,亚太区(包括日本)只占17%。)。不过在英特尔的区域收入中,不包括日本在内的亚太收入超过了一半,达51%。而美洲占20%、欧洲占19%。亚太区增速最快达11%;欧洲区增长10%;而美洲和日本区只增长3%。

  在英特尔公司亚太区收入的194.32亿美元中,中国的收入高达139.01亿美元,增长14.2%,贡献最大。其中中国台湾收入86.06亿美元,中国大陆收入为52.95亿美元。中国收入占整个英特尔公司的36.26%。另外,在美洲区的77.15亿美元收入中,美国销售额为60.15亿美元,占英特尔公司的15.7%,同比增长9.6%。而英特尔在日本收入为39.25亿美元,占总收入10.2%,同比仅增长3.1%。

  45纳米技术降低研发成本

  在英特尔公司业绩大幅下滑的2006年,该公司的研发投入却增长14%,达58.73亿美元;不过在业绩强劲反弹的2007年,英特尔研发投入却下降2%,为57.55亿美元。英特尔对此给出的解释是,采用45纳米的生产技术,不仅使公司降低了研发成本,也降低了从研发转向制造的成本。

  美国工厂资产依然最多

  英特尔公司为了降低制造成本,把一些半导体工厂建在了美国本土以外。不过,英特尔在美国的工厂资产依然最多。截至2007年底,英特尔在美国、以色列、爱尔兰等世界各地的地产、厂房及设备总资产为169.18亿美元。其中美国厂房设备资产达106.47亿美元,和2006年相比减少的9亿美元;在以色列的工厂资产为24.73亿美元,增加了一半以上;爱尔兰的资产为20.76亿美元,减少了将近8亿美元。其它地区的资产一共只有17.22亿美元。不过英特尔在中国大连投资25亿美元的工厂投产后,中国有望在英特尔的海外资产国中占更重要的位置。

  目前,英特尔公司73%的CPU、芯片组和主板都由美国工厂生产,其余27%的产能则在以色列和爱尔兰完成。其中45纳米的微处理器工厂(12英寸)分别位于美国的亚利桑那州和俄勒冈州;65纳米的微处理器及芯片组工厂(12英寸)位于美国亚利桑那州、俄勒冈州以及爱尔兰;90纳米的芯片组工厂(12英寸)位于美国新墨西哥州以及爱尔兰;130纳米及以上的芯片组工厂(8英寸)分别位于俄勒冈州、马萨诸塞州、亚利桑那州和爱尔兰;65~130纳米的NOR闪存工厂(8英寸)分别位于以色列、爱尔兰和美国加州。目前在以色列建设的45纳米微处理器工厂(12英寸)预计2008年下半年投产,而中国大连工厂(12英寸)的投产还需要等到2010年。

  另外,英特尔在马来西亚、中国、菲律宾、哥斯达黎加还设有封装测试的工厂,一个预计2009年投产的工厂也在越南加紧建设。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