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杨叙:英特尔不是被动卖芯片的厂商

杨叙:英特尔不是被动卖芯片的厂商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好莱坞电影《蜘蛛侠》中,拥有超人能力的英雄们的口头禅是:“能力越大,责任也就越大”。技术生态链是英特尔为了使自己的芯片技术获得全产业支持而形成的生态链,英特尔组织这条生态链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赢得客户和消费者。

作者:杨叙 2008年4月10日

关键字: IDF 生态系统 服务器 芯片 杨叙 英特尔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好莱坞电影《蜘蛛侠》中,拥有超人能力的英雄们的口头禅是:“能力越大,责任也就越大。”他们认为,自己拥有超乎常人的能力,既是一种幸运,也意味着责任。

  其实这句话的真正出处是《圣经》路加福音一句同义语:“多予必多取。”

  这种精神意识不仅限于美国人,中国也如此,只不过变成了“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为什么人们会寄予高能力者更多期望呢?我们可以从最基本的生态系统来看清楚其中深刻逻辑。

  生态系统中,一个生态链条上的生物呈金字塔状按层级分布,层级越高,数量越少。在每个生态链条中,上一级生物依靠下一级生物提供的资源生存,从而整个生态系统实现动态平衡。处于食物链金字塔顶端的生物所起的作用最大。

  因为高端生物生存所需要的能量和资源要多得多,它们的微小变动将引发生态链其他生物的大量变动,打破原有的动态平衡,对整个生态系统形成一个大的震动。正是在这个意义上,这些能力越大的生物所承担的责任就越大。

  生物的规律普适于人,也普适于产业。英特尔因为自身所具备的产业和经济地位,自然而然要在世界范围内满足“能力和责任”的期望,承担许多责任。

  根据一个企业承担责任的范围不同,可以从生态系统理论把这些责任统分成四种:技术生态链、产业生态群、经济生态圈和社会生态体。

  技术生态链是英特尔为了使自己的芯片技术获得全产业支持而形成的生态链,英特尔组织这条生态链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赢得客户和消费者。

  英特尔选择了做半导体芯片而处于产业上游的源头。在芯片到个人电脑的全产业链条中,英特尔形成了创新技术向下游环节流动的强大势能,这是以其技术洞察力、创新能力和摩尔定律催动为基础的,而且是以全链条互动式联合技术创新为前提的。

  若想自己的技术创新能够很快被市场接受,就必须组建一个技术生态链,让自己的技术被更多的合作伙伴支持和配套,形成共同创新的技术平台。这并不是英特尔的一厢情愿,这是一种产业共识的趋势。

  随着3C融合潮流的发展,IT产业的分工已经非常完善,“支持性经济”的轮廓愈益明朗,这就要求产业链条中各技术环节互相配合,直至形成各项技术标准。

  如果一个厂商的产品不兼容,不符合技术标准,它有可能一意孤行或独树一帜,但绝不可能在全球范围内形成最佳经济规模与经济效益。

  正是因为英特尔是这种技术生态链的受益者,所以才是积极的推动者,并以此为已任承担着引领者和组织者的作用这条技术生态链。

  英特尔早已不是外行人想象中被动卖芯片的厂商,我们做得比很多人所能想到的更多。1993年,为了推动下游整机厂商尽快采用最新的芯片技术,英特尔开始生产主板。

  到第四任CEO贝瑞特的时代,英特尔洞察到互联网给PC产业带来的新机遇,提出了“做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者。”英特尔为了推动移动计算,参与了通讯标准的建设。

  甚至,英特尔已经是世界最大的软件企业之一,促进软件和硬件的良性促动。英特尔所做的这一切,并不是为了争夺其它环节的利润,而是敦促或帮助全链条的技术同步。

  英特尔在中国23年,已经把技术生态链深植于IT产业之中。10年前,英特尔将在其全球信息技术峰会(IDF)引入中国,让整个产业界分享前瞻性的技术趋势,推动业界在技术研发和标准建设方面的深入合作,构建和完善技术生态链。

  在2003年IDF上,英特尔与TCL集团共同宣布成立“3C联合实验室”,派出多名技术专家和工程师组成联合研发团队,开发应用于3C融合方面的技术。此后,英特尔先后与方正、海尔、百度等中国领先企业成立了“联合实验室”,并将其发展为促进技术应用创新的一个成功模式。

  如今,英特尔在“技术与市场双驱动”的平台战略,更加强调英特尔自身的技术创新与中国市场的应用创新结合起来,与中国产业合作伙伴共同形成“创新生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