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垃圾短信:很傻很天真

垃圾短信:很傻很天真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分众传媒随后向媒体发出回应,称将整顿短信发送业务,分众传媒董事局主席江南春一度公开道歉,并表示将加强监管。对于央视的曝光,江南春虽然道歉,但否认央视所称的“市场上80%的垃圾短信由分众无线发送”。

来源:赛迪网 2008年3月24日

关键字: 服务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3.15晚会把垃圾短信的内幕彻底地曝光于天下,人们的目光也开始关注对垃圾短信进一步发展态度究竟朝什么方向演变。近日,国务院纠风办在央视《经济信息联播》中首次回应垃圾短信事件,副主任刘越表态将严肃查处顶风违纪案件并公开曝光,信产部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正在联合相关部门制定通信短消息管理规定。

  分众传媒随后向媒体发出回应,称将整顿短信发送业务,分众传媒董事局主席江南春一度公开道歉,并表示将加强监管。江南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郑州分众其实不是分众旗下公司,跟分众没有产权关系。“另外的几家公司的确是分众无线的一个部门,其他公司是分众无线所持有股份的一些公司,不同比例的所持有股份的公司。”这也从侧面反映了分众旗下无线业务管理的混乱。

  对于央视的曝光,江南春虽然道歉,但否认央视所称的“市场上80%的垃圾短信由分众无线发送”。江称,分众无线去年营收3.5亿元人民币,即使极端化地把这3.5亿收入都归为未经许可垃圾短信业务,以每条五分钱计算是70亿条,每天约发送不过2000万条。据市场调研公司预测,中国每天未经许可的短信广告约为10亿条左右,即便如此计算,分众无线未经许可发出的短信至多也不会超过市场的2%。但日预测10亿条的垃圾短信量是否可靠,目前5亿多的用户,如果全部承担的不过每部手机收到2条垃圾短信,但不要忘记了,很多短信是精确定位到具体用户的,也就是那些有价值的用户,对这些用户的轰炸才是分众的重点。

  显然,分众的解释不是很傻很天真,是很精明,很会推卸责任。而垃圾短信的出现,我们也不能忽视运营商应该承认的责任。虽然中移动对垃圾短信也表态了:我有责任。中移动表示,对于在央视3.15晚会上曝光的分众等七家公司短信业务端口予以关闭。但是这并不足够,起码没有让我们看到运营商提前的监管能力,难道只有等到央视这种强势媒体曝光之后,才知道关闭?运营商的监管能力如何体现?有网友表示,“很多垃圾短信就是运营商和SP合作的,现在运营商摆出投诉平台只是作秀吧!”如果运营商不能从源头上积极监管,那么这种垃圾短信就无法杜绝。

  同时,我们比较关注的一个问题是,分众庞大的数据库是怎么来的?江南春表示,分众无线的用户数据库绝大部分来源是对用户在WAP网站浏览行为的分析和一些日常服务中积累所得,是合法的,不涉及个人隐私。这种解释是装傻还是真傻?还是真的很天真?难道觉得天下人都是傻子?众所周知,3.15晚会曝光的可不是如此,而在央视的回访中,所有在3.15晚会中被曝光的分众无线下属公司,都矢口否认自己制造了垃圾短信。很明显,现在的分众就是逃避责任,这种态度不知道能不能得到市场的认可?

  其实,最关键的环节,还是监管部门的出手,监管的态度才是真正解决问题的尚方宝剑,当运营商的监管形同虚设的时候,我们的上级部门是不是应该更强势一些?我们知道,垃圾短信目前在法律层面的界定尚属空白,据悉,信产部正会同有关部门加紧制定《通信短消息服务管理规定》,明确未经手机用户许可,擅自发送商业性质广告属违规行为,发送者须受到相应惩处。其实,也只有相关的法规更健全了,在用户得到骚扰之后,才能用法律的武器进行维权,当然更主要的还是我们的监管部门能够在源头上就掐断垃圾短信滋生的温床。不要让我们常常看到垃圾短信很傻很天真的招摇过市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