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缺乏竞争对手 让eBay苟延残喘

缺乏竞争对手 让eBay苟延残喘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eBay曾经是科技界备受尊敬的公司。eBay已经迷路了,而该公司至今仍享有获利,只是因为现在市场上没有一个强大的对手可与eBay竞争。假如eBay不尽快励精图治,也许可能继续苟延残喘,但以该公司现在这种经营策略来看,恐怕撑不了多久。

来源:CNET 2008年3月24日

关键字: Dynamics 服务器 VoIP 互联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eBay曾经是科技界备受尊敬的公司。但曾几何时,这家网络拍卖公司被自己昔日耀眼的巨大身影给遮蔽了光芒,如今地位似乎愈来愈被边缘化。而eBay至今仍未倒下的唯一理由只是:缺乏竞争对手。

  坦白说,现在的eBay只不过是个过气的、自我膨胀的公司,早在数年前就开始迷失了方向。今天最新消息显示,eBay计划改组全球事业并宣布裁员,看来情况不太美妙。

  当然,eBay不这么看。发言人宣称,最新整顿措施是“全球化与统筹管理之举”,为的是让eBay准备好加入Web 2.0战局。

  但我必须说,除非eBay推动大刀阔斧的改革,否则这家公司恐怕来日不多。

  eBay仍是互联网上一股主要的势力,这是无庸置疑的。根据该公司的说法,目前eBay网站上的商品刊登数量每天增加670万笔,其中约60%来自互联网服务(Web services),而这些网络服务成功地协助eBay拓广业务、跳脱拍卖的框架。

  而且,eBay就财力而言,也是一家强大的公司。根据最新申报资料,该公司2007年的获利约3.48亿美元,看来也不错。这么一家绩优公司,为什么会问题丛生呢?

  令人遗憾的是,这是因为目前eBay的管理团队差劲,而这家公司变得大而无当,以致自2006年以来实际已亏损8亿美元。或许有人(特别是eBay主管)会称之为例外状况,但事实就是如此--eBay内部出了差错。

  eBay自己也心知肚明。在最新的年度股东报告中,eBay坦承公司面临日益升高的风险,而顾客要求改变是其中最大的一项挑战。

  报告里说:我们在美国、英国和德国面临一些挑战。在这些大型市场,eBay.com平台上的刊登笔数、活跃用户数和商品总数的增长步调已减缓。

  今年eBay的营收仍可望成长14%左右,但与该公司昔日动辄30%到40%的年营收成长率相比,已大幅退步。此外,该公司决定降低刊登费、提高抽成费的作法惹恼不少用户,而选择不再让卖方通过评价制度批评买家,更引爆一波反弹声浪。

  eBay的核心主业仍是经营拍卖网站,这也是让该公司打响名号的一项服务。但近几年来,eBay主管好大喜功,改变公司的经营方式,以致花大钱收购Skype,又推出诸如现在就买("Buy it Now")功能,但我实在不认为这些决定是明智之举。

  eBay和Christies一样从事的是拍卖业,而你可曾见过Christies推广“现在就买”这种功能? 参加竞标的买方,会在拍卖过程中拨打网络电话(VoIP)加速交易吗? 他们真的需要购物建议吗?

  eBay已经迷路了,而该公司至今仍享有获利,只是因为现在市场上没有一个强大的对手可与eBay竞争。倘若某个公司推出革命性的网络拍卖服务,可能彻底改变整个网络拍卖市场,让eBay成为历史名词。

  假如eBay不尽快励精图治,也许可能继续苟延残喘,但以该公司现在这种经营策略来看,恐怕撑不了多久。

  可叹哪,只要一个竞争对手,就可以改变一切。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