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红帽CEO:超越马修时代 将红帽带上十亿美元台阶

红帽CEO:超越马修时代 将红帽带上十亿美元台阶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CNET科技资讯网参与采访了卫赫士,他谈到了红帽开源与IBM、甲骨文、SUN的开源有何区别,以及如何在中国进一步建设开源生态环境。研发中心可以帮助增加中国开源软件开发的数量,同时学习开源Linux环境,建立生态系统。

来源:CNET科技资讯网 2008年2月19日

关键字: 开源 红帽 Linux Sun IBM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China服务器站 2月19日服务器操作系统访谈  对全球最大的企业开源操作系统供应商红帽来说,马修·苏里克(Matthew Szulik)已经是过去时,吉姆·卫赫士(Jim Whitehurst)从2008年初开始接替马修成为红帽的CEO和执行总裁。

  卫赫士有一个很有趣的背景:美国Delta Airlines航空公司运营官+狂热的开源分子。据说,卫赫士在Delta航空公司就职期间,Delta 就在IT系统中采用了红帽企业版Linux 以及JBoss软件,卫赫士说,“这更多是出于个人兴趣”。对开源软件,卫赫士始终怀有浓厚兴趣,所以,能够加盟领导红帽软件公司,他感到是一种莫大的荣誉。

  前任首席执行官马修曾经带领红帽从一个小型厂商发展成为大型企业不可忽视的商业竞争对手,帮助“Linux”成为家喻户晓的名词,并把开源软件的利剑直接刺进了那些强大软件巨头(如微软)的心脏。现在,Linux已经从青涩成长至成年,卫赫士一经上任,便面临诸多挑战,包括管理好内部事务,将年营业额约四、五亿美元的开源企业带上十亿美元的台阶。

  小公司快速增长是一回事,大公司快速增长又是一回事,卫赫士说:“一个公司从1000万美元增长到1亿美元容相对易,但从5亿美元增长到20亿美元不容易,你要关注IT系统,关注流程,同时也要关注人,也就是我们的管理团队及员工。”

  不过,机会也是巨大的。从内部看,红帽已成为开源社区第一品牌,持有的现金及投资总额达13亿美元;从外部环境看,开源经过十年发展,已植根企业市场,越来越多的企业投身开源浪潮,使这一商业模式逐渐成熟。

  按照红帽管理层的说法,现在红帽“40%的研发和社区建设都在美国之外,源码大多数来自中国,而且全球提供的解决方案大多都是来自中国”。因此在中国,卫赫士还需要帮助更多的独立软件开发商能够在开源产业链上获得良好收益。

  1月21日,卫赫士在他的第一次访华之行中,发布了红帽开源创新力协作计划(OSCI),该计划的第一步也是比较重要的一步就是红帽中国研发中心的成立。红帽表示:“中国研发中心不仅将参与全球的开源项目,同时作为开源创新力协作计划的重要平台,将为促进中国开源生态环境,为中国进一步培养和发掘开源人才提供重要的资源。”

  在首次访华期间,卫赫士和从国内不同地区选出的50家独立软件供应商(ISV)进行了会面,这些独立软件供应商涉足广泛的行业,包括金融,政府、电信、医疗保健、制造业等,为行业开发针对性的软件方案。红帽称将在中国大力支持ISV研究和发展企业级应用方案, 鼓励更宽阔的开源方案应用,并帮助红帽ISV将其方案推荐至全球市场。

  卫赫士谈到了红帽开源与IBM、甲骨文、SUN的开源有何区别,以及如何在中国进一步建设开源生态环境。

  

红帽公司首席执行官兼执行总裁Jim Whitehurst

  问:您的上一个职业是航空公司COO,为什么要加入红帽?在中国成立研发中心对开源事业有什么意义?

  卫赫士:以前在达美航空公司我是首席运营官,之所以加入红帽公司,是因为我非常认同开源技术,但红帽的战略不会因为我加入开源公司而改变。红帽是世界领先的开源软件公司,我以前航空公司的背景可以使得我们能够更好地为客户服务。

  研发中心可以帮助增加中国开源软件开发的数量,同时学习开源Linux环境,建立生态系统。

  问:红帽中国研发中心具体的任务和目标是什么?

  卫赫士:两个目标,第一,通过建立研发中心进一步扩大在世界范围内,特别是中国开发软件的数量,而开源软件技术最终又会反映在我们的产品之中。所以,这个研发中心是我们非常重要的设施。第二,在中国建立,可以增加人们对开源的认识,增加对开源的使用,有利于建立中国开源生态系统。

  问:全球软件业收购频繁,包括Oracle收购BEA,SUN收购MySQL,IBM收购Congonos等。红帽未来有没有可能有一些收购或被收购的计划?

  卫赫士:有关这样的计划,我们现在没有建立,无法讨论。对于红帽现在的表现,我们非常满意,红帽增长十分快速,同时我们对全球的CIO也有很高有关客户价值的评论,所以我们会继续发展我们的业务。

  问:现在Oracle、IBM、SUN都在推动开源运动大潮,请问红帽所提倡的开源与Oracle、IBM、SUN他们所倡导的开源有何本质区别?

  卫赫士:从高层战略角度看,实际上你提到的这些开源公司,他们可能在某些领域认为开源优于比其它模式,所以,他们在这些环节上采用了开源。但对红帽来说,我们本身就是一个开源公司,开源是我们唯一的模式,而并不是只在某一个时期、或者某一些产品上采用开源,

  红帽是百分之百的开源公司,并非既有开源又有专有的技术。从这一点上可以区别于其它厂商。

  而与SUN、IBM相比,红帽不是硬件供应商,所有的开源系统并不依附于某些特定的硬件平台。客户从开发到应用可以有更多的硬件选择。IBM并不自己销售Linux软件,他们也是红帽的合作伙伴。对于SUN来说,SUN可能正在缓慢靠近开源生态系统,但最终需要由客户来决定到底谁是开源的领先者。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