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国产服务器的“短板”在于应用

国产服务器的“短板”在于应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公司运营不能走极端,我们需要将技术与市场结合起来。技术、产品、用户每一块板都不能短,曙光需要在平衡的状态中积累核心竞争力。

2006年11月27日

关键字: 曙光 服务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China服务器站 11月27日x86服务器分析 公司运营不能走极端,我们需要将技术与市场结合起来。技术、产品、用户每一块板都不能短,曙光需要在平衡的状态中积累核心竞争力。

    20世纪90年代初研制曙光一号时,国内高性能计算机市场是外国大公司的一统天下。“曙光机打入铁道部就是在偏远的三间房车站试用了快一年才获得了入围竞标的资格。”曙光公司董事长李国杰曾这样描述当初打入市场的困难。

    “任何一个产品或者技术的出现,有企业自主导向型和用户需求导向型两种,但实现其不断的进步与突破,一定是在用户使用中对需求的不断提出而推动的,这是技术层面的问题;还有一个效益层面的问题,就是只有在产品被大量购买和使用后,企业获得了利润之后才能足够支持对产品创新的不断投入。”曙光公司总裁历军坦言道。

    众所周知,在以CPU和操作系统为代表的核心部件方面,我们还落后于发达国家很多。谈到支持国产品牌,绝大多数国人无不畅言支持国货。但大部分人的做法却是:“国产品牌我们一定支持,等你们的产品在技术和性能上做成熟以后,我一定买国货。”

    而国产服务器厂商大都表示,“我们的产品与国外同类产品在技术和性能上已经没有太大差别。”事实上,这就反映了国产服务器厂商与最终用户之间的“认识脱节”。“发展高技术产业难就难在市场壁垒高。而所谓市场壁垒,实际上是用户信任的壁垒。用户习惯买外国大公司的高技术产品是因为相信外国产品质量可靠、服务到位。曙光公司从一开始推销自己的产品就公开宣称,如果曙光公司能成功,功劳属于带头采购曙光服务器的用户。”历军对国内的用户深表理解。

    经过多年的在服务器市场的打拚,历军说,如今用户们更多的是关心自己的需求,而这正是国产服务器厂商的一条出路。“如果用户不相信我们的产品,曙光会让他先来体验,我们投资1000万元成立了‘曙光服务器应用体验中心’,目前体验中心已经进入了试运行阶段,它的运算规模达到了3.1万亿次,每天都会有来自不同地方的用户拿着他们的程序来这里运行。”历军说。为满足不同行业用户的个性化应用需求,曙光也推出了“细分应用”的产品策略。

    在驾驭企业上,历军俨然是一位保持“平衡”的高手。历军说:“技术、产品、用户,曙光每一块板都不能短,需要在平衡的状态中积累核心竞争力。”在曙光总裁历军更长远的品牌规划中,他希望曙光转变成一个可以全方位提供服务器、存储、网络、解决方案和服务的企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