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UNIX服务器增强体质

UNIX服务器增强体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似乎持续了多年、以前服务器市场的巨无霸、也是服务器市场增长的龙头——Unix服务器已经风光不再。但是,在2007年,多家公司却同时在Unix服务器上发力,这着实有些引人注目。

作者:计算机世界 刘学习 2007年8月14日

关键字: unix 服务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China服务器站 8月14日小型机/UNIX服务器分析 从不同市场研究公司推出的报告都不难看出,服务器市场的格局已经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引领增长的主角变成了基于IA架构的工业标准服务器,似乎持续了多年、以前服务器市场的巨无霸、也是服务器市场增长的龙头——Unix服务器已经风光不再。但是,在2007年,多家公司却同时在Unix服务器上发力,这着实有些引人注目。

    先是富士通与Sun联合推出了双方共同研发的Unix服务器,两家公司的产品完全相同,T系列产品采用了Sun 公司的8核心处理器——UltraSPARC T1,M系列则采用了富士通研发的64位RISC处理器SPARC64 VI,而在操作系统方面,两个系列都采用了Solaris。富士通公司技术总监周一平曾说,富士通新的Unix服务器的核心竞争力是将大型机技术与 Solaris系统很好地结合。

    其实,降低成本已经成为了Unix服务器提高市场竞争力的一个重要举措,那么该如何来降低成本呢?富士通与Sun采用的一个办法就是共同研发、共享技术成果,这一做法已经在两家公司以前的产品中得到了验证,效果不错。

    同样,为了降低成本,惠普放弃了在业界赫赫有名的PA-RISC和Alpha等处理器,在Unix服务器上也逐渐过渡到了采用英特尔的安腾服务器处理器。其实安腾服务器处理器一开始是由惠普与英特尔联合开发的,而现在则彻底是英特尔自己独立开发了。而在操作系统上,除了继续发展自己的 HP-UX以外,同时也向用户介绍Windows和Linux系统。

    在Unix服务器上一直独自奋战的IBM在2007年也有许多新的花样,让人有些眼花缭乱,其RISC处理器 Power 6也终于推出了。在业界极度推崇多核技术的大背景下,IBM重新捡起了高主频的发展思路,其新处理器的主频达到了4.7GHz,而同时也采用了双核心。将多核与高主频结合,成为了IBM发展其Unix服务器的一大举措。不可否认,这一思路是未来Unix服务器发展的一大路线,也是一种必然的发展趋势。

    此外,操作系统是Unix服务器除处理器之外的另一个发展机会,目前,主流Unix服务器操作系统包括HP-UX、富士通与Sun的Solaris,以及IBM的AIX。这几大阵营在Unix系统上的投入从来就没有减少过,这也是它们展示技术本领的一个舞台。今年年初,惠普推出了新的HP-UX版本,增强了诸如安全、虚拟化等功能。据惠普全球副总裁介绍,惠普在HP-UX上的投资每年都超过了1亿美元,版本升级计划持续不断地推进。而富士通的服务器平台高级主管也认为,新一代Unix服务器SPARC Enterprise离不开Solaris。

    另外,增强Unix服务器竞争力的另一种方式就是要扩大其产品的种类,除了塔式和机架式服务器以外,多个企业推出了各自的刀片服务器产品,其中包括了HP、Sun和IBM等企业。惠普的C系列动能服务器刀片HP Integrity BL860c采用安腾处理器,支持HP-UX及多种操作系统,并具有虚拟化功能;Sun的刀片服务器则采用了低功耗的UltraSPARC处理器,支持 Solaris;IBM的刀片则采用了低功耗的Power处理器,支持AIX。真可谓是百花齐放,不过,笔者预计,在刀片服务器领域,几大企业的竞争才只是刚刚开始而已。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