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175支队伍与36000美元资金:新一轮HPC集群竞赛即将上演

175支队伍与36000美元资金:新一轮HPC集群竞赛即将上演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规模最大的全球性大学生集群竞赛已经于本周一于中国武汉拉开战幕,16支来自中国、南美、美国及欧洲的参赛团队将在这里竞逐第十五届亚洲大学生超级计算机挑战赛的冠军宝座。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2016年4月27日

关键字: 超级计算机竞赛 高性能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4月27日 新闻消息: 规模最大的全球性大学生集群竞赛已经于本周一于中国武汉拉开战幕,16支来自中国、南美、美国及欧洲的参赛团队将在这里竞逐第十五届亚洲大学生超级计算机挑战赛的冠军宝座。

175支队伍与36000美元资金:新一轮HPC集群竞赛即将上演

这一竞赛的规模正逐年扩展。今年的比赛共吸引到175支由本科生组成的队伍,他们需要凭借自己在高性能计算与超级计算机领域的知识与技能冲击决赛。经过数轮淘汰,16支最强劲的队伍已经产生,他们已经受邀参加于武汉进行的总决赛。

华中科技大学负责提供今年竞赛的决赛场地。

各支决赛队伍将在华中科技大学利用由浪潮公司提供的组件构建自己的超级计算机。各团队可任意设计系统规模,但其总体功耗不可超过3000瓦。

系统构建完成后,各团队需要接受两项高性能计算基准测试(HPL与HPCG)的考验,且运行以下几款科学应用:

MASNUM-WAM: 地球表面有71%的面积由海洋及其它水体覆盖,而水体活动则会受到地震及台风等自然现象的影响。这款应用将运行在各参赛队伍的超级计算系统当中,负责利用数值波浪建模预测水位变化趋势。

Aibinit: 这款应用用于计算电子及原子核结构所蕴含的总体能量、电荷密度以及具体架构。其同时还能够通过密度泛函数理论(简称DFT)完成其它一些极为复杂的分子动力学模拟任务或者生成动态矩阵。

DNN: 这是一项专为学生们设计的有趣挑战。参赛者需要利用天河二号机——世界上最为强大的超级计算机之一——进行深层神经网络训练。虽然具体训练内容尚不明确,但可以肯定的是学生能够使用的硬件系统包含八台双至强节点,每台还配备有三块至强Phi协处理器。为了完成这项任务,参赛者们需要优化其天河二号集群以最大程度发挥数据集处理性能。

神秘应用 (ABySS): 这是一套新型并发基因序列汇编应用,旨在将读取到的较短片段加入长基因组当中。作为实际用例,我们可以在实验室内部测量并传递短基因序列,并在分析完成后将其添加至更长基因组或研究各片段间的表达关系。参赛者们的任务就是启动AbySS并让其发挥既定作用。

可以想见,这绝对不是一项简单的任务。

此次竞赛与SC与ISC不同——其将划分多个分奖项并提供现金奖励。人气最高的两支队伍(根据Twitter及微信人气而定)将分别获得5000人民币奖励(约合770美元或530欧元),而LINPACK获胜队伍则将获得10000人民币奖励(约合1540美元或1080欧元)。

每四支队伍中将有一支凭借应用优化效果获得“应用创新奖”,奖金为10000元人民币。ePrize优胜队伍——即由组织方评出的Gordon Bell奖得主——将获得27182元人民币奖金(约合4174美元或2900欧元)。拿下比赛亚军的队伍将拥有50000人民币奖金(约合7700美元),而冠军队伍则将独享100000人民币奖金(约合15360美元)。资金总额为237000元人民币(约合36000美元)。

在后续博文中,我们将持续追踪各支队伍的硬件选择、竞赛进程以及奖杯与奖金归属情况,敬请期待……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