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天闻数媒携手华为,助力出版业务“腾”云

天闻数媒携手华为,助力出版业务“腾”云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作为在出版领域深耕多年的产品与解决方案提供商,天闻数媒致力于为数字教育和数字出版产业提供营销、咨询和数字出版技术解决方案。为了提供最专业的解决方案,除了适配业务环境的软件,也需要一个了解行业客户需求的领先ICT基础架构厂商来支撑。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2016-01-20 16:04:11

关键字: 华为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引言:作为在出版领域深耕多年的产品与解决方案提供商,天闻数媒致力于为数字教育和数字出版产业提供营销、咨询和数字出版技术解决方案。为了提供最专业的解决方案,除了适配业务环境的软件,也需要一个了解行业客户需求的领先ICT基础架构厂商来支撑,通过与华为的多年合作,双方优势互补,在数字出版领域深度合作为客户提供最完整的解决方案,其中“中国大百科出版社云计算数字出版业务支撑平台”项目则是双方合作的最典型的案例之一。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以下简称大百科出版社)自1978年成立以来,以出版中国最专业、权威的百科全书——《中国大百科全书》和其他工具书为主,同时出版各种学术著作和普及读物,是国家级大型出版社。大百科出版社目前已经具备了一定的信息化基础,可满足纸质出版的传统业务需求,并可提供网络版信息化、web服务等。

随着数字出版技术和商业模式的发展,《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将进行全面创新,采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把专家编纂的权威性和大众参与的开放性紧密结合起来,构建基于云计算和大规模跨平台编纂方式,以及云知识服务模式。“三版”将极大地扩展知识容量和规模,搭建完整的知识服务体系,实现知识内容多样化,实现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内容形式的有机结合。同时,“三版”将实现产品形态和出版形式的多样化和网络化。

基于 “三版”的出版及服务需求,出版社现有的IT基础设施架构已经无法满足需要,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基础支撑平台能力弱,不能满足需求

旧有的编撰系统功能相对单一,使用上也不够方便;Web服务、OA相关服务服务支撑单一,不能满足当前发展需要。

资源分散,重复建设成本高

现存系统独享计算资源、网络资源和存储资源,资源分配利用不平衡。

系统资源的利用率不高,投资浪费,项目成本高

每个系统需要考虑峰值负载和未来发展考虑而预留处理能力,导致设备利用率低。同时由于各系统之间不能共享资源,不能充分利用现有项目投资,造成每个项目成本居高不下;随着今后上线的系统逐步增多,这种模式会导致重复建设和投资浪费,从长远看整体的成本开销会更大。

系统灵活性低,扩展困难

信息中心需要快速地适应业务需求上的变化,特别是未来的“三版”还将发布全新的网络版本。在这种以项目为单位的构架下,系统扩展困难,灵活性较差,很难快速适应多变的信息化需求。甚至在系统扩容的过程中,原有设备不足以满足扩展的要求即将面临淘汰造成系统重复建设。

存在单点故障,难以保证系统的高可靠性

“三版”将向社会发布网络版本,因此系统的可靠性与可用性将提升到一个很重要的位置。依照目前的IT架构每个项目都将存在单点故障隐患,如果要保证系统的高可靠性需要针对每个设备都需要单独部署冗余,成本开销很大,因此需要在系统整体架构上部署高可靠性方案。

基于大百科出版社的信息化建设需求,天闻数媒携手华为提出了构建以云计算为核心的出版业务支撑平台解决方案,该解决方案不仅满足出版社内部对数据中心的建设需求,亦是《中国大百科全书》三版编纂平台建设的基础。

天闻数媒携手华为,助力出版业务“腾”云中国大百科出版业务支撑平台解决方案结构

该解决方案以全新的IT基础架构为核心,重点实现了以下目标:

多种业务融合创新

统一的云计算平台,提供丰富的IaaS、PaaS、SaaS应用服务,加大云计算增值业务的比重,实现业务模式的转变和突破。

可演进的数据中心动态基础架构

规模化的云计算资源共享平台,实现计算资源平台根据业务需求动态扩展,为互联网业务数据提供海量数据交换提供能力,为业务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统一高效的运行管理平台

统一管理平台,对基础设施、IT设备等资源进行动态调度和自动管控,简化管理,提高运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

完整有效的安全防护系统

建立完整的安全监管体系,保障数据中心安全运营,将安全作为一种服务提供给客户,增强客户信任度。

出版业务支撑平台解决方案通过虚拟化和分布式计算,实现从硬件到软件、从物理到逻辑的整体容灾和弹性扩展。其中,高性能可虚拟化服务器采用华为RH5885H V3四路高性能服务器,并采用虚拟化软件;根据具体业务需求,配置高性能结构化存储OceanStor 18500、非结构化存储NAS OceanStor N8500、备份存储SAN OceanStor S5500T;云管理平台采用华为FusionManager & eSight。整个平台具有高可用、高可靠、高弹性等特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通过云平台HA、热迁移功能,能够有效减少设备故障时间,确保核心业务的连续性,避免传统IT,单点故障导致的业务不可用。

易实现物理设备、虚拟设备、应用系统的集中监控、管理维护自动化与动态化。

便于业务的快速发放, 缩短业务上线周期,高度灵活性与可扩充性、提高管理维护效率。

可自动化并简化资源调配,实现分布式动态资源优化,智能地根据应用负载进行资源的弹性伸缩,从而大大提升系统的运作效率,使 IT 资源与业务优先事务能够更好地协调。

通过共享的SAN存储架构,可以最大化的发挥虚拟架构的优势;提供虚拟机的HA、虚拟机热迁移、存储热迁移技术提高系统的可靠性,为数据备份容灾提供扩展性和打下基础。

全新的出版业务支撑平台于2015年3月正式上线,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三版协同编纂、在线发布服务、统一资源及数据管理、ERP等核心业务系统已开始逐步向新平台迁移。“借助全新的出版业务支撑平台,可以极大的简化我们IT维护工作,节约成本,并且对业务系统的支持更加完善和灵活。中国大百科出版社首席工程师田野在项目验收会上表示:“借助平台,最终将《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建成为‘一次制作、多元发布、多重利用’的全形态数字出版产品发布平,实现多元化与个性化的互动社区,形成中国最大的百科知识库的支撑平台,为大百科出版社的业务转型升级打下坚实的基础”。

与此同时,华为将与天闻数媒进一步加深合作,依托华为领先的ICT基础架构、技术研发及渠道服务能力,以及天闻数媒对出版业的深刻理解和领先的行业解决方案,以大百科出版社的出版业务支撑平台为示范,在全国500余家出版社进行推广,助力传统出版企业的信息化基础设施条件水平实现跨越式提升,从而为出版行业的整体数字化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

这个故事很精彩,华为希望与广大合作伙伴共同构建 更开放的新生态圈,共同谱写属于我们的故事。2016华为中国合作伙伴大会即将开幕,华为将继续坚持“聚焦“和“被集成”的战略,与合作伙伴携手把握ICT市场的变革机遇,为客户提供更有价值的方案和服务。更多精彩,敬请期待!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