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这可能是迄今最大的一个OpenStack项目!

这可能是迄今最大的一个OpenStack项目!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15年,业内公认的OpenStack元年。放眼全球,这一年的OpenStack Summit不再纯粹的谈技术,而是更多开始讲应用、论实践。聚焦国内,越来越多的OpenStack应用案例浮出水面。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原创】 2015年12月28日

关键字: 英特尔 海云捷迅 OpenStack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12月28日 新闻消息(文/于泽):2015年,业内公认的OpenStack元年。放眼全球,这一年的OpenStack Summit不再纯粹的谈技术,而是更多开始讲应用、论实践。聚焦国内,越来越多的OpenStack应用案例浮出水面。 

日前,贵州高新翼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翼云”)CTO吕海潮、海云捷迅CTO李华及英特尔相关技术专家就贵州翼云云计算平台建设项目的相关情况进行了分享,而这也可以说是目前国内比较大规模的OpenStack应用案例。 

如果说这事放在五年前,你可能还会有些诧异,但是就当前情况而言,这其实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因为贵州如今已经是全国名副其实的大数据基地。 

这可能是迄今最大的一个OpenStack项目!

当地随处可见的大数据产业相关的宣传标语,普通民众甚至也讲的头头是道。笔者曾出差贵阳,出租车上师傅就讲,我们这大数据产业搞得风风火火,曾经一下午就接到过7张交通违法的罚单……虽然听起来有点忍俊不禁,但从大数据应用的角度看,这还真是个离我们日常生活很近的应用。 

言归正传,说说此次项目的情况。从该云计算平台的定位来看,主要是面向贵州政府及当地企业的一个云平台。基于这样的考虑,吕海潮介绍说,他们提供了一整套全方位的服务,从自建数据中心,采购服务器、存储等硬件设备,到与海云捷迅一起合作搭建以OpenStack为核心的云平台。除此之外,其还吸纳了众多的合作伙伴,包括以Hadoop为基础的大数据服务器平台等。 

其实从以上信息也不难看出,这是一个典型的公有云服务商的玩法,所不同的一是其并不面向全国市场,而是更专注于本地,另外就像吕海潮所讲的,他们并不仅仅限于提供或IaaS、或SaaS这样的服务,而是致力于通过云服务的方式为用户提供一整套其所需要的IT服务。 

这可能是迄今最大的一个OpenStack项目!

如果说再有一个不同,那就得回归到文初所讲,那就是OpenStack的应用。放眼整个公有云市场,玩家不少,但是用OpenStack的几乎没有,AWS、阿里云、青云……都是专有平台。因此,从这个角度看,该云平台项目确实是一次积极的有意义的尝试。 

至于为什么选择做早吃螃蟹的人,吕海潮讲了他们两个方面的考虑,一是安全,开源意味着代码可控,这点与传统商业软件存在很大的不同。二是看好开源,看好OpenStack的未来,如很多业内人士的看法,翼云认为OpenStack会像10多年前的Linux一样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于是乎,在还不是很完美,也不是有太多可借鉴的应用经验的状况下,翼云采用了以OpenStack来构建云平台的方式。如果以现在的应用情况来看,应该说还不错,毕竟海云捷迅和英特尔为此都投入了大量的精力。 

据悉,目前该项目首批2000台服务器已经到位,OpenStack云环境的部署也已经有几百台。其中一部分将给当地的政府和企业提供比较独立和安全的云环境,还有一部分将用来给中小企业提供公有云服务。一期规划总计212个机柜,预计超过3000台服务器,全部规划大概在4~5万台。

无疑,如果项目顺利进行,待全部完成后,该平台的确有可能成为OpenStack领域的标杆。而这么大的项目,翼云选择了海云捷迅这家还属于初创公司序列的企业也是让笔者惊叹的一点,他们不仅敢早吃螃蟹,胆子还很大。 

谈到选择海云捷迅的原因,吕海潮表示,其一是因为他们看到海云捷迅这几年一直在专注的研究OpenStack,在这个领域有长期的耕耘和积累;其二,他本人对于海云捷迅的整个创业团队有着深入的了解,对他们十分信任;其三也是看到了海云捷迅和英特尔的合作(英特尔投资了海云捷迅)。这样一来他们不仅能为翼云提供本地化的服务,还有国际先进的技术和经验,可谓一举两得。

这可能是迄今最大的一个OpenStack项目! 

至此不难看清整个项目的脉络,从根本上讲,翼云对于整个业界、整个项目有着清晰、完整的认识。而在实施过程中,海云捷迅及英特尔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和帮助。尽管在采访中,海云捷迅CTO李华也讲了一些困难、挑战,譬如规模之大,是之前很少涉及的。 

李华举例说,如果按2000台服务器考虑的话,未来差不多会有几万甚至是十万台虚拟机,这在整个架构的设计,比如计算、存储、网络、安全等每一个环节你所考虑的都是不一样的。他强调说,随着规模的增加,尤其是随着虚拟机规模的增加,整个项目的复杂度会大幅提升。 

但是,笔者相信这些问题都能迎刃而解,一方面不能低估海云捷迅和英特尔的实力,还有更重要的一点是,这是一个开源项目,汇聚的是最广泛的智慧,这才应该是开源最根本的意义所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