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Cloudview与曙光城市云计算中心业务模式探索

Cloudview与曙光城市云计算中心业务模式探索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15年,曙光提出“百城百行”的战略,也即筹建100个城市云计算中心,为100个行业提供服务,实现协同创新与成果的产业化及应用推广。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2015年12月24日

关键字: cloudview 曙光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曙光城市云计算中心

2015年,曙光提出“百城百行”的战略,也即筹建100个城市云计算中心,为100个行业提供服务,实现协同创新与成果的产业化及应用推广。城市云是面向“智慧城市”的城市综合信息服务系统,它以城市云计算中心为载体,整合区域内分散的硬件、软件和数据资源,在中小企业和IT/互联网企业之间建立纽带,以一种更加智慧的方法实现资源共享及业务协同,能够显著提升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能力,解决政府和中小企业面临的实际问题。

作为城市最重要的IT基础设施,城市云是构建数字宜居城市、提升城市公共服务水平和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

构建数字宜居城市

城市规模的快速扩大和城市人口的快速聚集,对很多城市在城市管理和规划上出了更高的要求。通过平安城市、智能交通系统、食品安全、节能环保等工程项目,建设“和谐城市”,让城市居民和来访者享受到城市的便利性和宜居性。

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建设城市云,通过提供一站式政务信息服务、医疗信息服务,有助于提升整个城市公共服务水平,创造一个人际关系更加和谐的城市环境。 

促进区域产业升级和发展

Cloudview与曙光城市云计算中心业务模式探索图1 曙光城市云计算中心逻辑架构

促进传统产业信息化升级改造为高端制造业、发展广电数字新媒体等新兴产业业务,提高城市产业经济效率,寻找区域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

曙光Cloudview云计算管理平台

曙光公司在云计算虚拟化领域经过五年的探索和积累,已经成长为国内重要的云计算服务商,提供了以Cloudview云计算操作系统为核心的云数据中心整体解决方案。

统一的云管平台Cloudview

曙光的Cloudview提供IaaS平台服务,通过软件定义的方式,将计算、存储、网络等资源以虚拟机、容器、服务等方式提供出去。经过几次大的版本迭代,Cloudview云平台充分考虑云计算中心的资源分配、业务运行和运维服务等各种管理要素,实现云计算中心的软硬件平台资源的管理整合,快速部署与按需使用,系统级的高可靠性方案等功能,全面覆盖公有云和私有云平台的业务部署和服务交付。

曙光城市云计算中心是Cloudview云平台支持的重要场景之一,以期在政府和中小企业、城市云计算中心运维人员、应用厂商等之间建立协作平台。平台的角色包括平台运维工程师、运营管理员、用户业务代表、用户、第三方系统开发人员等,功能包括IaaS平台、统一管理视图、服务申请、服务记账、第三方应用接入。

Cloudview与曙光城市云计算中心业务模式探索图2 Cloudview3.0架构

业界领先的VMWare的虚拟化平台

在与VMWare宣布成立合资公司以后,曙光将与VMWare展开深度合作,Cloudview平台将全面引入VMWare在服务器虚拟化领域的先进技术,包括vSphere/vCenter服务器虚拟化管理平台、VSAN存储虚拟化、NSX网络虚拟化等,并强化Cloudview在上层管理平台的优势,最终将Cloudview打造为面向大规模、分布式私有云中心快速、敏捷、高效的构建、运维和服务交付的综合性云计算管理平台,支持异构虚拟化平台统一管理以及计算、存储、网络资源的集中管理。

VMware NSX网络虚拟化技术使网络架构及相关服务不再受制于底层的物理硬件和资源的物理位置,通过虚拟网络的自动化管理、简化的物理网络管理,实现网络资源的调配与计算资源的调配协调一致,更好的扩展性可以允许Cloudview支持多租户、支持自助式服务,更好地服务于云平台。

Cloudview与曙光城市云计算中心业务模式探索图3 VMware NSX网络虚拟化

开放的混合云架构

从用户的角度来说,硬件平台、基础设施、云管理协同等都不是最重要的,直接与最终用户相关联的其实是具体的应用。而应用的属性和特性取决于需求与环境的变迁,进而反向倒逼基础设施平台的变革,所以抓住应用形态的变化,也就抓住了IT整体变革的基点。

应用开发形态传统的单一完整应用、相互关联的应用、现代化的Web应用以及当前越来越流行的微服务。企业IT基础设施平台的形态主要是物理机、虚拟机、私有云、公有云。在曙光看来,这4种形态的有机融合才是真正的“混合”,曙光的Cloudview云计算平台将涵盖这些平台,是真正的混合云(Hybrid Cloud)。

Cloudview与曙光城市云计算中心业务模式探索图4 Cloudview混合云架构

云数据中心安全

根据IDC 2015年的报告,安全问题已成为企业CTO当前考虑的首要问题,曙光Cloudview平台在安全领域做了大量工作。通过VMware的NSX提供的NFV技术,Cloudview可实现二层网络隔离,并提供三层到七层网络安全功能。实现安全内容,用户只能通过VPN或专用虚拟桌面接入安全内网。通过数据文件加密技术,使得只有用户才能访问到业务数据,避免用户数据的泄露。

城市云计算中心运营模式探索

曙光城市云计算中心的运营有两个主要目标:首要目标在城市云计算中心、政府/中小企业、应用开发商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提供安全的数据管理,提供面向更多用户的信息交流平台,让政府、中小企业等用户从复杂的IT系统管理中解放出来;其次,是基于城市云的运营经验,为大型企业提供从硬件到软件、一体化解决方案的支持。

统一监控、运维

通过Cloudview平台,可以为城市云计算中心的运维人员提供统一的管理控制台,使得他们可以方便的查看数据中心各服务器、虚拟机、容器的运行状态,及时处理故障、告警。同时,还可以将多个云计算中心连接起来,进一步实现异地数据中心。

业务系统编排

城市云计算中心在服务于政府、中小企业的过程中,积累了大量业务场景的实践经验,可以帮助用户梳理业务,快速上线应用。

第三方ISV支持

城市云计算中心将为独立软件开发商(Independent Software Vendors , ISV)提供支持,将第三方的软件平台和应用等引入进来,将Cloudview打造为完整的软件生态系统。这些软件平台可以简单的分为两类:一类是政府、中小企业等用户直接使用的应用,如前所述,涉及到财务、人力资源管理、OA、邮件等应用。Cloudview3.0构建了应用市场,允许ISV上传包含自身应用的模板镜像,并通过服务目录的方式提供给租户,为用户提供选择。另一类则是平台级系统软件,如监控、记账、安全加固、备份、负载均衡、数据库、缓存等,并不直接为最终用户服务,应用开发商也可以将自己的服务部署在Cloudview平台上,为云平台带来更丰富的功能,相互促进,为租户提供更加完善的服务。

总结

中国高性能计算机TOP100七连冠的壮举,体现了曙光在服务器领域的强大优势,为曙光云计算服务战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城市云计算数据中心,创新的为地方政府、中小企业提供了先进的IT信息化服务,该战略必将在引领国内新一轮的信息化技术变革。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