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PAC大赛渐入佳境 为构建并行计算的大体系开了个好头

PAC大赛渐入佳境 为构建并行计算的大体系开了个好头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11月12日,“2015全国并行应用挑战赛”终于结束了紧张激烈的决赛赛程。最终,最佳并行优化奖桂冠由中国科大超算团队摘得,“OpenCFD”和“高通量药物虚拟筛选”两项作品并列获得最佳应用金奖。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原创】 2015年12月2日

关键字: PAC 英特尔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12月02日 新闻消息(文/于泽):11月12日,“2015全国并行应用挑战赛”终于结束了紧张激烈的决赛赛程。最终,最佳并行优化奖桂冠由中国科大超算团队摘得,“OpenCFD”和“高通量药物虚拟筛选”两项作品并列获得最佳应用金奖。 

PAC大赛渐入佳境 为构建并行计算的大体系开了个好头

从3月28日启动到11月12日截止,历经大半年时间,“英特尔杯”2015全国并行应用挑战赛(PAC2015)划上了圆满的句号。历经三年时间,从最初的几十支队伍参赛到现在的两百多支,无疑PAC已经成为了我国高性能计算领域的一项顶级赛事。高性能计算专委会秘书长张云泉在接受采访时不无感慨的说到,高性能计算,乃至PAC近年来获得了业界巨大的关注和支持,每年都能看到一些令人欣喜的结果。 

诚然就如张云泉所讲,高性能计算在我国的发展着实很快,天河二号多次位列世界HPC TOP500榜首,甚至一度在TOP500榜单中超级计算机的数量仅次于美国,达到世界第二,但不得不承认,我们在应用、在人才方面的短板,这也是目前业内设置各种HPC领域赛事的重要原因,以赛促学,帮助我国培养人才。 

而从实际的效果来看,无论是ASC还是此次的PAC在短短几年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ASC甚至已经走出了中国,走向了世界。而为了进一步推动各项赛事的进步,赛事组委会也不遗余力地奔波着、努力着,比如为推动PAC的发展,去年高专委就联合英特尔、并行科技发起了“走进高校”的活动,专门请业界知名专家为大学本科生进行超算的科普报告。张云泉表示,这项活动中的确发现了不少需求,也发掘了不少人才。同时,在这个过程中,就有不少队伍报名参赛。 

当然,以赛促学只能说是比赛意义的一个方面,还有很重要的一个好处就是搭建起从学校到产业的桥梁。众所周知,现在的大学教育所学的与实际工作所需要的技能还是有一段距离的,而通过这样更加真切、实际的比赛(考的不是课本内容,而是来源于实际的社会、工作需求),可以使学生与工作的距离更近,为就业做好准备。英特尔中国区大学合作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三年我们明显感觉到整个参赛的热情和趋势有了非常大的提升,我们非常欣慰,也特别坚定了把这个活动继续做下去的信心。 

PAC大赛渐入佳境 为构建并行计算的大体系开了个好头

中国计算机学会高性能计算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张云泉 

显然,无论从哪个角度看(比赛规模、成绩),比赛已经进入了很好的状态。就像获奖代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学院在读博一学生梁伟浩所讲的,这是我第二次参加这个比赛,所不同的是上次我是队员,这次是指导老师,我明显能感受到比赛越来越好,规模越来越大、氛围越来越好,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确实学到了不少东西,无论是开拓眼界、增长知识,还是对于日后的工作、团队协作都有很好的帮助。

比赛能够很好地促进一些东西的发展不假,但是无论是英特尔还是高专委最终的布局也不可能仅限于此,谈到未来规划时,英特尔中国区大学合作相关负责人从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第一,英特尔考虑的不仅仅是找到更好的人才,更希望看到的是高性能计算,或者再广义一些,并行计算在全国的发展。据悉,当前英特尔已经在跟教指委协商,考虑怎么把并行编程的课程放到本科里面。第二,从今年开始逐步建立分布在全国的培训中心、教育中心,来推广并行计算的发展。第三,继续完善、发展比赛。

该负责人还表示,通过这一整套体系,英特尔希望让并行计算能够成体系化。在此之上明年他们还会把行业合作伙伴拉进来为大家搭建更好的良性互动平台。有学、有用,反过来再回馈到学习中,不断完善这套体系。

总结

从长远发展的角度看,并行计算、高性能计算在我国仍处于初期,需要大量的人才,比赛确实是个不错的手段,但如果没有成体系化的生态,那就仅仅是个比赛。显然,在这方面,无论是英特尔还是围绕其周围的合作伙伴已经在构建一个良性的生态体系,这对于我国高性能计算、并行计算的发展无疑是有利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