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OpenStack为何成为大型企业的“竞逐游戏”

OpenStack为何成为大型企业的“竞逐游戏”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对于OpenStack,如果有任何疑虑,近期所发生的事件也应该能解释一二,而公有云和专有云之间的分工就在于此——并向外展开。

来源:DOIT多易网 2015年6月17日

关键字: OpenStack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6月17日:对于OpenStack,如果有任何疑虑,近期所发生的事件也应该能解释一二,而公有云和专有云之间的分工就在于此——并向外展开。

OpenStack为何成为大型企业的“竞逐游戏”这可能是业内至少5年里最迅速的整合并购大行动,几乎所有的OpenStack创业公司和其早期厂商都被一些重量级公司收购了。

网络巨头思科吞并Piston Cloud,Piston的核心技术和人员将加入思科OpenStack专有云。

Piston是由NASA Nebula云计算平台创始人之一建立,并在2010年成为OpenStack的云计算的一部分。Piston已经提供了cloudOS——一个软件层用于管理集群商品,x86服务器作为云计算资源的一个独立池。思科也曾在Piston2011年建立伊始投资2240万美元。

就在这几周OpenStack 管理层的Blue Box也没了——其出售了一键式部署,添加到了IBM的Bluemix平台即服务。

OpenStack与并购大爆发

Nebula,和Piston相同,在2010年OpenStack中功不可没,关门几周前,甲骨文就聘用了Nebula的40名员工,紧接着,在去年Metacloud和CloudScaling落入思科和EMC之手

Mirantis是OpenStack首批先驱者中未被并购的其中之一 ,该公司使用其Fuel软件提供构建和运行完全OpenStack云。客户包括DirectTV,Ericsson,NASA,NTT Docomo,Paypal,Workday。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OpenStack创于2010年,被认为是“Linux云”。这是一个拒绝专有AWS并迅速通过Eucalyptus变成了能满足“大众”的东西。当时的想法想必就是让百万OpenStack公有服务云和项目落地开花。

后来Linux有了发行版,公司销售支持。到如今,有了两三个成功的Linux发行版和极少数大公司因为许多早期的创业公司不是破产就是规模太小。

云计算的动态似乎有所不同,其需求已经证实了类Linux梦的破灭。

像Linux kernel一样该项目并没有取得预期的进展。相反,它已经成了一个经典开源案例。

这本是给销售用户级产品的初创企业提供了一次机会。到最后,任务的规模实在是太大了。

Nebula由Chris Kemp建立,他的公司从众多投资公司包括KPCB公司获得了4000万美元。在其告别博客上,Nebula总结了我们所处的环境:

企业级OpenStack市场需要数年才能成熟,他们写道。“作为一个风险投资支持的创业公司,我们没有等待的资源。”

而且其资金走向一直成谜——尽管人们一直在大肆宣扬宿命云,但实际上没有一家收购公司有匹配的资金支持。4000万美元现在只是大数据领域的一个单轮融资,资金比一个虚拟出租车公司的一个应用还要少。

CloudScaling建于2006年,两轮融资获得1400万美元。还有Piston,它的联合创始人Christopher McGowan是NASA Nebula项目的总建筑师,这使其成为OpenStack的一部分,与Kemp一同工作。Piston六轮融资从7家投资公司获得2240万美元。平均下来是每家300万美元。

从一开始就似乎就相当精简资金,现在看这些公司已经叫停。你也看到了一些做出错误决断的公司——Nebula卖出

OpenStack云设备,但销售硬件很困难。这对于生产者既费钱又冒险,因为客户需要一定的说服力。

上面说到的企业没有一个对如何做云感兴趣。他们更青睐于支持一个“好吃不贵”的产品。

风险投资支持了一个赢家或者可能是接近第二位的赢家。都没有给那些支持OpenStack赛马位置来对抗AWS或微软。但这并不意味着它不会占据OpenStack的一席之地,只是没有作为一个大众市场替换AWS。

其真正的未来是作为专有云

这显然是甲骨文,思科和大蓝笃定的。企业对节约成本和云产品灵活性感兴趣,但并不是所有企业都像公有云发烧友一样热衷于将它们的应用和数据放到AWS上去。而这就是甲骨文,思科,大蓝与其他企业的不同。

尽管Piston,Nebula,Blue Box,Metacloud和CloudScaling的存在集中围绕合并和摆脱困境的想法,但仍有许多其他小公司销售OpenStack产品和服务。

Piston OpenStack先驱者Josh McKenty,近期哀叹OpenStack失去了心脏,该项目本该是一个像Linux一样的社区驱动开源事件,但似乎已经变成了所有IT投资商致富的手段。

但从OpenStack获利恰恰推动了其在企业中的应用和帮助改进。阻碍OpenStack最主要的原因是难于建立与运行,用户缺乏技术技巧克服这些困难。通过吸收早期OpenStack公司,这些巨头都处于自己最擅长的位置——产品化。

未来却并不是扮演一个服务提供商的角色,相反,其将作为服务器,存储和云计算的新形式用于自身内部使用者和应用,而数据中心则充当一个超级操作系统。

现在唯一的挑战就是确保投资公司用于推动产品化的资金不再分散使得OpenStack成为下一个Unix。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