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从小型机迁移到x86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从小型机迁移到x86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小型机和x86平台,一对亦敌亦友的冤家。最早x86负责外围应用、小型机承担核心负载,二者相安无事、配合默契。后来,随着x86平台各方面能力的不断增强,战争开始逐渐升级,x86一方凭借众人之力频频发难,小型机一方则顽强固守,这仗一打就是十来年

来源:ZDNetserver频道【原创】 2015年5月25日

关键字: 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公司 英特尔至强 E7 v3 x86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5月24日 新闻消息(文/于泽):小型机和x86平台,一对亦敌亦友的冤家。为什么这么说呢,最早x86负责外围应用、小型机承担核心负载,二者相安无事、配合默契。后来,随着x86平台各方面能力的不断增强,战争开始逐渐升级,x86一方凭借众人之力频频发难,小型机一方则顽强固守,这仗一打就是十来年。 

时至今日,战况如何?相信大家有目共睹,小型机出货量连年下降,以IBM为代表的小型机一方阵营甚至开放技术反攻x86。至于能否成功那是后话,现在看来IBM开放是顺应趋势而为,但其中也透露着无奈。那问题来了,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用户从小型机迁移至x86平台,从小型机迁移到x86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呢?从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平洋保险”)的迁移故事中或许能得到一些启发。 

我们让时间倒回到5月6日,那是英特尔至强E7 v3系列处理器发布的日子,在发布会上我们了解了太平洋保险的U2L经历。回忆起从2012年至今的迁移历程,张文若侃侃而谈。如果不是现场聆听,笔者也不太相信它是位女士(并非歧视,只能说明IT世界的汉子们太多了),而且讲的那么好。 

从小型机迁移到x86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太平洋保险资深架构师张文若

这里先简单介绍下太平洋保险IT相关的背景资料,其中有两个比较关键的时间点一个是2009年,一个是2012年。截止2009年,太平洋保险95%以上的应用服务器已全部运行在x86平台之上,也就是说当时除了数据库和核心系统外,太平洋保险的其它应用已全部跑在了x86平台上。2012年,太平洋保险开始就数据库从小型机迁移至x86平台做相应的尝试,同年年底正式确定x86平台为数据库可选平台之一。随后开启了一系列迁移工作,当然首先进行的还是非核心系统的数据库迁移。 

据张文若介绍,在自2012年底至今的两年多时间里,太平洋保险已经迁移了超过100个数据库。今年,其预计将完成所有非核心数据库的迁移,而且还会启动一些核心数据库的迁移工作。 

至于在小型机上运行的好好的为什么会考虑迁移至x86平台,张文若是这么回答的,“我们做这件事情,一是结合技术的发展趋势。很早以前,我们就关注到了x86的快速发展,其能够带给企业很多很好的解决方案,我们只是找到一个合适的切入时间点,2012年就是一个不错的时间节点。二则源于太平洋保险自身的发展需求,受限于机房电力、空间的限制,以及信息化的快速发展、数据量的急剧增加,选择性能更强、能耗更低的平台已是必然。” 

其实太平洋保险从小型机迁移至x86平台的原因也具有普世性,用户迁移无非不过这两个原因,你的东西更好(这里的更好不单单是产品本身,还有配套的解决方案、服务等)、更具性价比,那我有什么理由不选择你呢。 

不过话说回来,确定迁移是一回事,真正实施又是另一回事,因为这不是拍脑门的事,而是要一步步地执行下去。据张文若介绍,在每次迁移之前,他们都会做详尽的测试,一到两轮是基础,四五轮也很正常。估计等到真正要迁移核心系统时,相关测试会更多。 

就这样凭着一股热情,张文若和她的团队摸索着完成了外围数据库的全部迁移工作。要知道这整个迁移过程参与人数也不过才6~7个人,且没有借助供应商的力量,所以笔者才有前文的感叹,IT圈谁说女子不如男。 

书归正传,迁移后给太平洋保险带来什么样的收益呢?还是两方面,直接成本收益层面,从小型机迁移至x86平台后,硬件购买成本和维护费用大大降低,这可是一个极大的变化。间接成本收益层面,迁移完成后,操作系统和数据库版本统一,维护复杂度和成本大幅降低,同时由于实现的大幅的资源整合,数据库软件的费用、机房能耗也相应降低。 

采访后记 

在采访中,笔者其实能明显感觉到太平洋保险或者更广义的客户对于平台的需求,虽然成本也是选择方案的重要因素,但是性能强、维护简单、开放的解决方案多一些才是最重要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