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退烧:高温考验下传统刀片还能撑多久?

退烧:高温考验下传统刀片还能撑多久?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控制服务器的运行温度是一个挑战,即便它是在一个专用数据中心内也是如此。可以想象一下在以下两个应用场景中有效实施冷却技术的难度:1、澳大利亚内陆输油管道系统的一部分;2、阿富汗沙漠中一个军事指挥系统的一部分。

作者:陶然 来源:IT168 2014年12月24日

关键字: 服务器 液冷 刀片服务器 惠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12月24日 新闻消息:控制服务器的运行温度是一个挑战,即便它是在一个专用数据中心内也是如此。可以想象一下在以下两个应用场景中有效实施冷却技术的难度:1、澳大利亚内陆输油管道系统的一部分;2、阿富汗沙漠中一个军事指挥系统的一部分。

退烧:高温考验下传统刀片还能撑多久?恶劣的外界环境给冷却技术带来挑战

在不同的地区,气候温度等外界条件也是不同的。以加拿大为例,冷却在加拿大的夏季是一个严重的问题。埃德蒙顿夏季的平均温度为30°C,全年有三到四个月的时间在35°C以上。

这样的高温已经足够让我们躲进室内在空调下避暑了,但是这对于安装在室外的许多设备却是非常糟糕的。

在加拿大,很多室外的设施都被部署在非常可怕的金属小外壳中,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这些外壳被称为“大棚”,事实上它根本就不具备与其名称相匹配的宽敞空间。

它们基本上就是一个尺寸为全深度12U 19英寸的机架,被一些螺栓连接至钢结构的一侧,在那样的环境下,钢结构完全吸收着太阳的热能。在机箱中部署着4U服务器、4U网络设施以及4U的产热、通风和空调设施。

在夏季,服务器的运行温度绝不会低于60摄氏度,而在全年中有四个月其运行稳定保持在约50摄氏度。在当地满足这样的要求应当还是相当容易的。还有环境更加恶劣的地方,那就是再往西南方行进几百公里,有一个着名的Kamloops(甘露市)地狱。这是一个缺乏水份的地区,当地温度经常持续几周高达40°C以上,并长达数月之久保持30°C以上的高温。

LiquidCool公司的液冷解决方案
显而易见,解决这些问题的解决方案就是使用一些尺寸和空间更合适的外壳来取代那些可怕的金属小外壳。但这样做又谈何容易。

沿6000公里输油管线的网络设施状况是参差不齐的,因此云计算并不是一个合适的选择,同时还有数量庞大到恐怖的传感器数据要被采集、处理、压缩并发送回基地。

因此,如果我们所谓的保护外壳无法容纳任何的冷却设备,那么我们就需要能够适应更高环境温度的服务器。

解决方案:来自于LiquidCool解决方案公司,该公司并不生产IT设备而是提供授权专利。

或许很多人都没有听说出它的名字,但是该公司在近期结束的SC14上还展示了他们自己设计的液冷刀片产品。

Liquidcool声称能够“在50°C或更高环境温度中让服务器正常运行,并确保核心温度保持在低于风扇/气冷方法的30°C”。这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

LiquidCool 将“恶劣环境”作为其主要用例。它声称能够降低能耗40%以上,同时降低用于冷却的能耗达同一个数量级。LiquidCool的授权专利可用于开发全封闭服务器技术。把你的服务器置于一个油箱中,封闭并将油泵至于散热器之外。

LiquidCool的网站包括有关于抗“沙、盐分、气体、腐蚀和潮湿”的讨论。这些确实是问题,但是我认为真正问题却是金属粉尘。

在你看到计算机内有如此多的沙子后仍能正常工作时,你一定会真正地感到震惊。在盐、尿素甚至腐蚀品的侵蚀下,现代服务器还是能继续正常运行。

但是金属粉尘却是非常致命的,钻孔产生的金属粉尘小颗粒却是无所不在,这种污染物经常能够造成计算机的致命崩溃。

金属粉尘几乎就是数字设备的癌症。金属粉尘并不只是污染你的服务器,它还影响着服务器的正常运行。通过风扇吸入的金属粉尘会出现在你不希望出现的位置,这是因为你的机箱中有不同的电磁场和静电场。

你无法在风扇入口处安装过滤器。他们将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变得完全堵塞。我们假设,金属粉尘是完全无法进入封闭式液冷服务器,那么一个完全密封浸没的计算机有可能是一个好的解决方案。

当然是否还有一个更好的解决方案呢?

Apollo在军事方面的用途

在今年六月,惠普在HP Discover大会上发布了其Apollo 8000系统。

退烧:高温考验下传统刀片还能撑多久?Apollo 8000采用水冷技术,具有250万亿次浮点运算能力,专注于满足对性能有更高层次需求的工作负载,PUE值达1.06,有两个冷却系统相互配合工作。其中一个水在水塔内循环,另外一个水在服务器本身内循环,通过散热片连接密封铜管,铜管连接到水墙,从机架外面吸收热量,铜管用真空用来防止水泄漏。比较于浸泡系统,空间上也有优势,用户无需关闭电源即可移除服务器刀片。

退烧:高温考验下传统刀片还能撑多久?

由于液体冷却的效率是空气冷却的1000倍,所以Apollo 8000可以更加充分的利用高性能组件,每机架最多144台服务器需要高达80KW的功率支持。此外惠普为了最大限度的做到“绿色”IT,还将产生的热水用于设备的供热,这样,在降低数据中心运营成本的同时,还与当前绿色节能减排的号召非常应景。

军事用途

当然,还有另一类的客户有着苛刻的运行环境:军方。

惠普公司宣称,Apollo的能效水平能够超越能源之星白金级认证级别。毫无疑问,因能耗问题而使军事部署不断捉襟见肘的军方一定会对这一解决方案双手欢迎。

惠普公司还宣布,得益于模块化管道设计,Apollo的“部署速度较快”,已降至几天或几周以下。此外,如果你的工作就是建立营地,那么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你可以在较短时间内完成设备的安装与迁移。

Apollo项目的目标市场就是高性能计算市场。它的设计目标就是在更小的空间内容纳更多的计算资源,并使用比竞争对手更少的能源。永远不要让人们说,惠普不创新。现在,让我们期望惠普能够快速地把这项技术应用到更广阔的领域。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