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服务器产业国产化需高端发力

服务器产业国产化需高端发力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联想月初以约2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IBMx86服务器业务后,IBM相关业务的多名员工近日正式入职联想。

来源:机房360 2014年10月13日

关键字: 服务器 国产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10月13日 新闻消息:联想月初以约2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IBMx86服务器业务后,IBM相关业务的多名员工近日正式入职联想。

市场研究机构IDC此前发布的《2014年第二季度服务器市场调研报告》显示,2014年第二季度,全球x86服务器市场整体出货量为220万台,销售额98亿美元,同比增长1.5%、7.8%。其中,中国x86服务器市场整体出货量44.8万台,销售额14.3亿美元,同比增长22.2%、34.6%,成为全球服务器市场的增长亮点。
  
“在商用领域,数据正在爆炸性增长,对服务器等后台基础设施提出了更高要求;在确保信息安全的大背景下,政府和金融、交通、电信、通讯、能源等国民经济的命脉行业,已经开始推动信息产品的国产化。”11日,某服务器供应商于姓市场总监向经济导报记者如是分析。
  
“争食”企业级市场
  
上述于姓市场总监分析说,一直以来,x86服务器市场在国外主要被惠普、戴尔和IBM分割,在国内主要是浪潮、华为和联想。此次收购后,联想成为全球x86服务器第三大厂商、国内第一大厂商。
  
“此次收购意味着联想在企业级领域的战略布局已经完成。”联想集团CEO杨元庆宣称,其目标是在一年内实现50亿美元的营业额并推动盈利性增长。
  
上述于姓市场总监表示,从目前的行业市场看,互联网仍然是最大的行业市场,也是整体市场增长的主要原因。百度、阿里巴巴、奇虎等大型互联网运营商的云计算、游戏、搜索等业务发展迅速,对于服务器的需求十分旺盛。京东、一号店、央视网等中小规模运营商的采购也不断扩大。
  
此前有消息称,针对国内金融机构普遍使用国外服务器的现状,我国官方已研究和评估此举是否会对国家金融安全产生潜在威胁,同时也评估国外供应商在国内大型服务器市场售价是否偏高的问题。政府正在呼吁国内银行放弃由国外公司开发的高端服务器产品,并鼓励其更多地采用本土品牌服务器。
  
IDC研究人员认为,服务器市场未来将迎来政府、金融、电信、制造业等传统行业的采购高峰,有望保持稳健增长。

“缺席”高端

“目前,多数国内企业的非核心业务系统可以弃用国外服务器,但核心的业务交易系统等仍然很难离开国外厂商的产品。”一位国内服务器行业分析师认为,在服务器领域,国内服务器厂商在整体出货量上已经与IBM、惠普、戴尔等厂商份额相当,但是这些份额的取得通常来自于低端x86服务器产品。在高端服务器市场,国内厂商仍然很难撼动外资厂商。

上述于姓市场总监介绍说,国外服务器垄断局面被浪潮于1993年被打破后,国产服务器厂商很快进入了高速发展的时期,一批贴有国产标签的服务器产品出现在市场上。服务器市场是个不进则退的领域,随后国产服务器市场就迎来了大洗牌。

他认为,如果仅是满足于中低端产品带来的利润和市场地位,那么国产服务器仍将受制于人。
  
联想似乎也不甘于滞留在服务器低端领域,其高端化正步步为营。此次收购后,联想将作为IBM的原设备制造商,转售IBM的业界领先存储和软件产品组合中的特选产品,可提供更加复杂的企业级IT解决方案和产品。
  
“目前中低端的通用服务器领域,中国企业已经完全掌握了技术,并占据了国内一半以上的市场。如何打开国内高端服务器市场是新挑战。”浪潮集团执行总裁、首席科学家王恩东这样表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