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重庆市与惠普联手打造社区云

重庆市与惠普联手打造社区云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作为全球性的IT公司之一,惠普公司长期以来一直与重庆市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惠普产业社区云在重庆的落地,也正是重庆与惠普新一轮战略合作的良好开端,惠普将围绕以大数据、云计算、信息安全、移动互联等技术核心,继续为重庆建设创新性的产业社区云平台。

作者:王涛 来源:ZDNetserver频道【原创】 2014年8月12日

关键字: 惠普 云计算 社区云 重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8月12日 评论分析(文/王涛): 作为西南地区唯一的直辖市,两江交汇勾勒出了重庆独特的地理位置,如今重庆也正在利用自身的独特优势,抓住信息产业的新机遇。

电子信息产业是国民经济的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产业,也是重庆市迅速崛起的新兴支柱产业,对于拉动经济增长、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总工程师赵刚告诉记者,重庆市于2010年提出了“云端计划”发展战略,并以此为契机于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方针政策,鼓励电子信息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重庆市与惠普联手打造社区云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总工程师赵刚

“十一五”以来,重庆市以重大项目为载体,以招商引资为抓手,以提升配套能力为重点,坚持引进和自主创新相结合,优化产业结构,推动转型升级,初步形成了软硬兼具的产业发展格局,呈现出快速发展态势。截至2013年,电子信息产业总体产值达到3440亿元,首次超过汽车产业,成为重庆市工业第一支柱产业。

两大计划:云+端

重庆市将继续以“两个计划”、“五大专项工作”的“2+5”发展战略为指导,大力发展电子信息产业。通过该战略实施,预计到2017年,重庆市电子信息产业将实现销售收入10000亿元,占全市工业产值的三分之一。

重点打造6000亿笔记本电脑、2000亿信息服务、1000亿通信设备及物联网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与元器件、光伏LED、智能仪器仪表、应用电子、电子装备六大百亿级产业集群,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电子产业基地。

2010年,重庆市政府按照中央指示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的要求,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城市化、农业现代化的战略思想为指导,推出了“云端计划”。

“‘端计划’,即将全球笔记本电脑基地扩展为包括笔记本电脑、平板、手机、打印机等多种类智能终端生产基地。” 赵刚解释道。

经过三年多努力,重庆市端产业方面已经形成了由惠普、宏碁、华硕、东芝、思科五家品牌企业,富士康、英业达、广达、仁宝、纬创、和硕六家代工企业以及八百余家零配件企业组成的“5+6+800”的世界级产业集群和生产基地。

“云计划”即在渝建设具备百万台服务器计算能力的高等级数据中心,并以数据中心为依托,大力引进软件开发、国际电子商务、结算中心及基于云计算和大数据的增值应用服务等产业链龙头企业,重点把握智慧硬件、IT金融、大数据等领域。

目前,数据中心方面,规划范围11.4平方公里的“两江国际云计算产业园”已见雏形,太平洋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移动、腾讯等数据中心已入驻,预计到2015年将有10万台服务器开始运营,全部建成后将形成约80万台服务器的运营规模。

重庆市与惠普联手打造社区云重庆云计算投资运营有限公司董事长原诚

“预计到2020年,全市将实现100万台服务器运营规模,同时,重庆市云产业具有“两端同步跟进”的特色格局。在数据前端,将于今年八月建成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网络通信质量将大幅度提高。在数据增值应用服务端,NEC、华硕、磊强科技、微软等PaaS及IaaS企业依托云计算数据中心集群相继在我市投建应用服务平台。” 重庆云计算投资运营有限公司董事长原诚补充道。

五大专项工作

在“云端计划”大力推进的基础上,2013年,重庆于全国省级行政区中率先推出了针对大数据全产业链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的“大数据行动计划”。

该计划坚持信息化与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融合发展的方针,重点面向打造物联网基地和建设国家信息消费试点城市等目标,使大数据技术在民生服务、城市综合管理、行业应用等多领域得到应用,通过加强组织协调、强化信息资源共享、培育应用市场、加强人才培育与引进、落实产业政策扶持等保障措施,力争在2017年左右,构建起云端智能信息化大都市,使重庆市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数据枢纽及产业基地。

近年来,重庆市扎实推进大通道、大通关、开放平台、开放环境的建设,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初见成效。其中,服务贸易“五大专项”工作发挥了关键的作用。

未来,重庆市将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大力推动服务贸易发展,抓好以跨境电子商务、保税商品展示交易、渝新欧铁路口岸建设运行、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产业、跨境结算和投融资便利化为重点的“五大专项工作“,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促进重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与惠普开启新一轮的战略合作

作为全球性的IT公司之一,惠普公司长期以来一直与重庆市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中国惠普有限公司企业集团技术服务销售事业部中国区总经理兼行业战略与解决方案部总经理卫东表示,惠普产业社区云在重庆的落地,也正是重庆与惠普新一轮战略合作的良好开端,惠普将围绕以大数据、云计算、信息安全、移动互联等技术核心,继续为重庆建设创新性的产业社区云平台,推动相关产业发展。

重庆市与惠普联手打造社区云中国惠普有限公司企业集团技术服务销售事业部中国区总经理兼行业战略与解决方案部总经理卫东

两江新区是国家批的第三个国家级新区,也是西部第一个国家级新区,是继上海浦东和天津滨海之后所形成的国家西部大开发的关键战略节点,重庆市云计算产业园就座落在这里。

重庆市与惠普联手打造社区云惠普为两江云计算产业园设计了社区云

重庆云计算投资运营有限公司董事长原诚表示,两江新区幅员面积是1200平方公里,国务院在批复中给两江新区有五个定位——统筹城乡的综合改革配套实验的先行区、内陆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基地、长江上游地区的金融中心和创新中心、内陆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科学发展的示范窗口。

云计算园区是高新技术产业带的重要组成部分,两江国际云计算产业园规划面积11.4平方公里,其中可开发用地是8.5平方公里,也是重庆“云端计划”里面的“云计划”的重要的主要承载地。

在8.5平方公里的可开发用地里面,惠普与重庆市共同规划了2.3平方公里的数据中心区,3.4平方公里的国际软件园,另外有基础设施和配套用地共2.9平方公里。

“我们按照市里规划的IDC中间拉动两头跟进的策略,在IDC的层面先行取得突破,已经引进了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太平洋电信、腾讯五家数据中心的运营企业,同时还引进了中国华能三联供的数据中心基础设施服务型企业,六个项目总投资是327.7亿元,现在总的服务器运营规模合同签约是接近80万台。”原诚说道。

为了支撑IDC的发展,重庆两江新区还在基础设施方面进行了大量的投资,包括水电气讯等方面,这些国际一流企业之所以选择在两江新区布局IDC,也跟这里优良的基础设施服务紧密相关。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