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如何分辨你是否在使用零客户端

如何分辨你是否在使用零客户端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本文教你如何分辨你是否在用零客户端还是瘦客户端,另外还介绍了零客户端的一些限制以及最佳应用场景。

作者:Alastair Cooke 来源:TechTarget中国 2014年4月29日

关键字: 瘦客户端 零客户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零客户端只是一个营销术语,而不是一种特性描述,所以并不能通过简单的方式来定义零客户端。但是如果你理解了零客户端的功能和限制,这就不再是一个问题。

下面的一些测试可以帮助你了解“零”客户端到底是什么样的产品:

问题

是否运行Windows或Linux?

肯定是瘦客户端 

可能是零客户端

是否具有无线局域网功能?

不像是零客户端 

可能是零客户端

是否具有配置服务器?

可能是零客户端 

可能是零客户端

是否有共享配置文件? 

可能是零客户端 

不太可能是零客户端

是否有千兆存储? 

肯定是瘦客户端 

可能是零客户端

使用前是否需要逐个进行配置? 

可能是瘦客户端 

可能是零客户端

关于零客户端需要记住的重要一点是每次启动时,它们都需要从网络读取配置,有些甚至每次启动时都需要从网络中加载固件。而相反,瘦客户端只是在恢复默认配置时才需要连接到网络,平时都是通过本地操作系统启动和进行配置。

一些零客户端带有管理工具,可以用来配置客户端和更新固件版本。管理控制台的出现并不能妨碍设备成为零客户端,但是如果每个客户端都需要进行数千项配置,那么它就不是零客户端。零客户端应该只需要进行很少的配置,管理控制台应该能够将少量配置应用到大量的零客户端上。事实上,在一台零客户端上进行单独配置应该是非常困难的。单独配置和零客户端的设计初衷是背道而驰的。

零客户端的限制

实现零客户端简单配置的关键也是其最重要的弱点。零客户端只是一个访问数据中心桌面的简单应用程序;功能不能扩展。远程显示协议从开始到现在已经有了很大发展,现在为止已经支持多媒体回放、多显示器和USB设备,但是我们对于桌面的需求也在逐渐增加。

现在,零客户端面临的主要挑战来自于无线和统一通信方面。因为零客户端需要从网络中学习配置,所以很难支持无线通信,因为无线需要相关配置进行网络连接。一些供应商希望通过保存无线配置缓存的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然后从网络中读取其他配置。这种方式需要在有线网络情况下对零客户端进行初始配置。其他配置通过缓存的无线设定随后完成。

重新配置时也需要特别注意,因为如果无线配置丢失,很容易被锁在客户端外。这些都限制了零客户端只能连接到有线网络。瘦客户端可以很容易地支持无线网络,因为它们使用存储在设备上的配置进行工作。

统一通讯(UC)通常涉及PC应用程序,使用耳机和Web摄像头来提供声音和视频通讯,比如微软Lync。数据中心桌面很难支持这种应用程序,因为其需要大量的CPU和内存,还有高速网络连接。数据中心桌面端的UC如果需要通过广域网进行连接,就需要购买昂贵的、高带宽的WAN连接。

你可以将UC应用部署在用户的瘦客户端上来避免这种挑战。你必须使用瘦客户端因为零客户端不允许额外的应用程序。除此之外,UC应用程序通常是针对Windows进行开发的。或者,你可以为用户准备一台物理设备来提供UC功能。这这就是为什么思科在一些语音电话上构建瘦客户端的原因。还可以使用智能手机作为UC客户端,但是可能需要使用公司的无线网络来传输声音和视频。现在UC无疑是一个基于数据中心桌面产品所关注的领域。我们也许很快就能看到支持UC的零客户端运行在WAN网络当中。

你应该选择哪种?

如果从数据中心交付桌面,你将需要选择访问设备种类。一个良好的策略是从开始就使用零客户端,当零客户端的功能限制阻碍业务发展时,再尝试部署瘦客户端。

零客户端具有多种类型,包含了不同的种类和开销。它们可以用来支持所有主要的数据中心桌面产品。零客户端可以用在LAN和WAN环境中,有些甚至可以用在远程工作环境中。但是就像IT领域中的其他产品一样,没有一种工具可以满足所有需求。所以在做出选择之前,理解需求和不同客户端之间的性能差异是十分重要的。不要纠结于零客户端和瘦客户端的定义——使用能够满足需求的工具。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