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国产主机天梭K1用事实和数据赢得胜利油田信任

国产主机天梭K1用事实和数据赢得胜利油田信任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胜利油田是中石化集团下属的特大型国有企业、我国第二大油田,在职员工总数超过15万人,2012年生产原油2755万吨,实现营业收入1822.42亿元。生产经营系统是胜利油田最核心的业务系统之一。

来源:ZDNetserver频道 2014年4月4日

关键字: 浪潮 天梭K1 胜利油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4月04日 新闻消息:胜利油田是中石化集团下属的特大型国有企业、我国第二大油田,在职员工总数超过15万人,2012年生产原油2755万吨,实现营业收入1822.42亿元。生产经营系统是胜利油田最核心的业务系统之一,该系统覆盖山东省东营、滨州、德州、济南、潍坊、淄博、聊城、烟台等8个市、28个区县,用户多达数万人。

核心系统国产化的顾虑

胜利油田在国家能源战略中占据重要位置,其生产管理系统的数据不仅是企业的核心数据,也是涉及国家能源的机密数据,在国产化替代方面,胜利油田需要比其他行业客户走的更快。与此同时,胜利油田生产管理系统也面临着严峻的考验,系统亟需改造升级,该系统是5年前搭建的,其性能已经不能满足现有需求,截止到迁移前,数据总量已经达到1.2TB,系统峰值并发约4000个,而系统数据和访问压力,仍然在快速增长中。由于系统数据库采用了SUN主力小型机搭建的HA高可用方案,难以扩展,而且整个系统没有远程灾备,一旦数据中心发生问题,有可能威胁系统和数据的安全。

但是,如同其他客户一样,胜利油田对于核心的生产经营系统中采用国产主机,仍然心存疑虑,生产管理系统关乎油田的日常生产运作,可靠性、安全性至关重要,天梭K1的性能、可用性和扩展性能是否能够承担?天梭K1与数据中心现有的软件和硬件资源是否兼容?这些问题都需要提前给出答案。

数千个测试建立客户信任

周密完善的测试是打消用户顾虑的唯一办法。“一台天梭K1和一台进口小型机摆在客户面前,我们的产品应用案例少、知名度不够,怎么让客户选择你,只有给客户创造更多的价值”,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王恩东在采访时表示,“从客户的痛处出发,用测试、试用的手段建立起用户对我们的信任,然后用客户来说服客户,才能一步步打开局面”。

浪潮服务器方案与实施部总经理乔鑫,作为国产主机天梭K1用户方案实施的负责人,为胜利油田做了6个月的前期测试,测试项目多达数千个,最终在业务实测中,浪潮天梭K1方案性能最大TPS提升约4.1倍,并且解决了用户原有的扩展性难题。

一切为客户着想

浪潮没有选择在原来的应用方案上进行例行升级,而是用2台天梭K1系统组成的RAC方案来取代原有的HA方案,该方案可以实现不停机在线扩展,随着用户业务的扩大添加新的计算设备即可,同时,浪潮用客户原有的设备做了远程灾备,保护了原有的投资,即使用户数据中心发生不可预知的严重灾难,灾备系统也可以在几分钟之内全面接管生产系统,系统安全和数据安全都得到了有效的保护。

浪潮提供的解决方案不仅解决了用户的难题,在性能等方面也超出了用户的期望。胜利油田下一步还将基于该数据库平台,启动油田物资供应管理系统,该系统全物资、全模式、全过程的动态物资管理系统:有多达1450余家入网供应商,类型复杂多样;物资供应56大类、7万多个品种。

在项目验收会上,专家对天梭主机卓越的技术表现、浪潮迁移服务的专业性给予高度肯定。胜利油田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浪潮解决了困扰我们很久的远程灾备的问题,而且上线以来国产主机系统在联机事务处理能力、可靠性、可用性等方面表现良好,整体技术水平很好满足了能源客户对关键业务的要求。

K迁工程启动 加速主机国产化

目前天梭K1国产主机已经在胜利油田的生产管理系统中稳定运行了半年之久,虽然承担了最为核心的数据库模块,但是一直处于轻载水平。天梭K1由浪潮集团研制,是第一款基于自主核心技术的国产主机,填补了中国在该领域的空白。该产品已经在金融、能源、财税、政府等行业实现突破,并且获得了这些用户的认可。面对已经取得的成果,王恩东表示“能用,适用,好用,是用户认可的三个阶段,现在大部分用户,特别是没有体验过天梭K1的用户,主要还是认为这个产品能用,我们需要继续提高用户对于天梭K1的认可度,达到“适用”、“好用”,只有这样才算是在市场中稳住了脚”。浪潮在行业开拓方面已经加快了脚步。

2014年1月,浪潮推出“K迁工程”,帮助用户将数据库、中间件以及各类应用系统从IBM、Oracle、HP等国外小型机迁移到天梭K1上,帮助用户降低迁移风险,实现关键业务基础架构的解放,降低整体拥有成本。而此前,浪潮在工信部、银监会的支持下,组建了国产主机系统产业联盟,从技术、市场、到产业链,浪潮主机业务以用户和市场为中心展开大谋篇、大布局,国产主机将迎来更大的发展。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