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浪潮王恩东:告别空谈,推动行业大数据“用起来”

浪潮王恩东:告别空谈,推动行业大数据“用起来”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3月18日,浪潮云海金融大数据一体机在京发布,这是浪潮携手行业ISV南天信息共同推出的面向金融行业的挖掘、分析平台。

来源:ZDNetserver频道 2014年3月24日

关键字: 浪潮 大数据 南天信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3月24日 新闻消息:3月18日,浪潮云海金融大数据一体机在京发布,这是浪潮携手行业ISV南天信息共同推出的面向金融行业的挖掘、分析平台。会上,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王恩东做了致辞,大数据已经从概念阶段走入到日常生活中,他说,“我们要告别空谈,从技术概念步入到更加务实的应用阶段,推动行业大数据真正用起来。”

他介绍到,数据利用价值已经越来越高,对数据的利用有三个阶段。从传统结构化数据的分析应用,到行业内部整合的多结构类型大数据处理,再到未来的跨部门、跨行业的数据整合分析,大数据有着不同的阶段性应用特点。

第一阶段,是对一个组织内部的某个应用数据。客户的系统和数据都比较分散,数据也十分单一,王恩东介绍到,“这些数据都是结构化的数据,或者类型相对比较一致的数据进行分析、挖掘,更多是统计。”它们可以为用户的业务决策和新业务的开展提供支持,但是深度和广度都有限。

第二个阶段,是对一个组织内部或者行业内部。企业、政府等组织内部实现了数据的统一整合,各类系统都实现了互联互通,建立了统一的大数据库,系统中的数据体量大、类型复杂,从GB上升到TB甚至PB,有结构化数据、半结构化数据,也有非结构化数据。他介绍到,“以公安系统为例,有各种历史文档,人口、车辆、法人等各类数据,大数据技术的复杂性以及应用的广深程度都远远超过了第一个阶段。”

第三个阶段,是对跨行业的、各种各样的数据整合,甚至全社会的数据整合。从而能够在这种数据里面找到更多对于社会治理、国计民生、产业发展,更多有价值的应用。

第三个阶段相当于共产主义,这是一个愿景,实现起来现实性不高。他表示,“我们正处在第二个阶段,相当于社会主义初期阶段,可能在未来相当长时间我们会将处在这个阶段。”在第二个阶段,大数据产业技术流派众多、缺少统一标准,硬件、软件等各层次存在技术兼容性不高,整合性产品较少,用户在部署、业务开发和运维等环节存在许多困难。“我认为,结合行业的需求特点,进行技术和产品的整合和优化,需要更多创新型的技术和产品。比如数据交换不再使用现在通用的技术,因为传输率低,浪费计算资源;半导体用来做内存计算,提升计算的性能。”

经过十几年的信息化建设,中国各个行业已经具有完备的信息化基础,尤其是三金工程、十二金工程、数据大集中等建设周期过后,金融、税务、工商、交通等行业已经积淀下来大量的数据资产,这些数据价值密度高,经过浅度处理便可产生巨大价值。“我们也在跟一些行业的合作伙伴,比如南天信息,他们在金融行业有非常丰富的经验,对金融行业有非常深入的了解。我们跟南天信息在金融大数据一体机方面,因为看到了互联网金融或者互联网对于金融的影响,越来越大。”他说,“今天我们发布这样一个产品,希望我们一体化的产品,能够比较好的解决金融行业对于大数据的需求。”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