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云存储架构和一体机受中小银行青睐

云存储架构和一体机受中小银行青睐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带动了中国金融业的快速成长。近年来,作为金融行业的新兴力量,地方商业银行和农信社在中国经济中扮演者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毫无疑问,这股新兴力量的成长背后离不开IT的强力支持。

来源:计世网 2013年11月19日

关键字: symantec 云存储 中小银行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11月19日 新闻消息: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带动了中国金融业的快速成长。近年来,作为金融行业的新兴力量,地方商业银行和农信社在中国经济中扮演者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毫无疑问,这股新兴力量的成长背后离不开IT的强力支持。实际上,这些金融机构对IT系统有着非常旺盛的需求,特别是在容灾备份方面。这是因为一方面相较于中、农、工、建等传统大银行,这些中小银行成长得太快,业务增加很迅速,过去的系统难以继续支撑其业务发展,需要升级;另一方面则是国家对金融机构的严格监管,要求它们必须建立自己的灾备系统。 

“基于自身业务快速发展的需求以及政府监管方面的需求,我们注意到中国的地方城市商业银行和农信社对容灾备份和信息安全方面的旺盛需求。”赛门铁克公司中国北方区售前技术经理李道莲表示。

云存储架构和一体机受中小银行青睐赛门铁克公司中国北方区售前技术经理李道莲

显然,注意到这一需求的不只是赛门铁克,众多存储厂商正在争夺这一市场,不过要获得用户青睐并不容易。 

“相对大型银行,它们的技术力量要薄弱一些,只有部署和管理简单的方案比较能打动用户。同时,与大型银行通常会构建完整的容灾备份系统,有的甚至是应用级的容灾备份系统,这些中小金融机构的需求通常更简单但更具个性化,相应的解决方案需要能满足它们的个性化需求,这对厂商的技术实力和服务能力提出了较高要求。”李道莲表示,赛门铁克在这个行业扎根已久,因而也积累下丰富的技术能力和咨询服务能力,对哪些技术更能满足它们的需求有着更为准备的把握。 

李道莲透露,时下流行的一体机和云存储架构就在这些中小银行中颇受欢迎。吉林农信社的就是采用这些技术的一家金融机构。吉林农信社是一家创立于1996年的银行,拥有5家异地分行和31家直属分行和131个营业网点。响应业务的快速成长,于2011年已经采购了赛门铁克的NetBackup构建了统一的数据备份和恢复系统,对核心业务系统进行了保护。但是,业务的快速发展让吉林农信社出现新的备份和容灾需求,一方面由于先后建立了新的业务信息系统,需要对其进行数据备份,而且,吉林农信社还要通过ISO27001认证来实现安全管理标准化(包括办公终端和业务终端)。 

“由于吉林农信社在各分行和营业网点没有足够的安全管理技术人员,因此要采用集中管理模式;同时,它们还需要灾备来确保核心业务系统以外的其他系统,以保障业务连续性,但以现有的投资和技术条件还不具备一步到位建成理想的、实时灾备系统的条件。”李道莲介绍说,初步建立起一个全面的数据备份系统,在条件成熟后再向应用级容灾备份过渡成为吉林农信社的选择。 

最终吉林农信社选择租用一个机房作为生产中心,而把原有的机房作为灾备机房,让其运行一部分业务系统。在架构方面上选择了基于赛门铁克的一体机NBU5220构建的备份云架构。 

和新的备份系统相比,这种云架构具有明显的好处。它通过中间服务器将存储和业务系统进行分割和解耦,这样业务系统的升级不会影响到存储系统,从而从架构层面简化了数据的存储和备份。

其次,新的一体机由于软硬件集成,简化了部署,降低了成本。而且,采用AIR复制技术又进一步简化了备份和恢复流程。李道莲介绍说,原有的基于VTL的备份存在磁带故障率高、数据复制占用带宽高以及恢复复杂等多方面的不足。比如,以前采用VTL消重,进行数据恢复时验证复杂,需要手工操作先扫描读日志导入远程的备份服务器,然后进行数据恢复。而新的系统采用了内置AIR的一体机来消重,它可以自动化地将数据日志导入远程备份系统,数据立即可以恢复,而且节省磁盘空间。 

据悉,赛门铁克的AIR(Auto Image Replication,AIR)是一种可以大幅简化灾难恢复过程的技术。比如,AIR可以将多个备份域之间或地址之间的备份和复制自动化,为用户消除大量冗余的数据,还能将用于容灾而从网络传送过来的文件排列优先级。AIR同时还消除了对磁带备份图像的物理行为依赖,以及由于人为失误导致无法进行容灾的风险。 

不过,就像每种技术都其适用条件,云存储架构也一样。“云备份架构部署和运维简单,在上线新的应用时不用对新应用进行改写就可以直接利用后台的存储系统,很受技术力量相对不足的中小金融机构亲睐,但要实现这种架构,需要对旧有的业务系统进行改动,这个工作具有一定的挑战,这也是一些企业所担心的和不愿意采用的原因。”李道莲补充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