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哈尔滨:云计算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哈尔滨:云计算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回望哈尔滨的昨天,吸收与包容新的文化让这个昔日松花江畔的小渔村发展成为商业大都会,如今,对于新兴的事物,这座城市也依然保持着一如既往的敏锐感和好奇心,云计算正在给这个老工业基地注入新的活力。

作者:王涛 来源:ZDNetserver频道【原创】 2013年10月20日

关键字: 云计算安全 云计算 中国云谷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10月20日 评论分析(文/王涛): 在东北的黑土地上,座落着一个颇为“洋范”的城市,人们称它“东方莫斯科”,又或者“东方巴黎”,这座城市叫哈尔滨。

走在哈尔滨街头,黄墙圆顶的俄式建筑随处可见,也让你强烈的感受到异域文化给这座城市带来的别样风情。

作为东北乃至整个中国的国际化大都市之一,长期扮演中俄交流城市的角色,让哈尔滨最早吸收了来自异国的文化,以及最新鲜的技术,直到如今,哈尔滨依旧是远东文化、经济、教育、商业、时尚与交通等领域的枢纽中心。

回望哈尔滨的昨天,吸收与包容新的文化让这个昔日松花江畔的小渔村发展成为商业大都会,如今,对于新兴的事物,这座城市也依然保持着一如既往的敏锐感和好奇心,云计算正在给这个老工业基地注入新的活力。

哈尔滨与云计算  最自然的邂逅

云计算产业离不开庞大的数据中心支撑,建设数据中心又离不开制冷这一环节,作为我国纬度最高、气温最低的大都市,哈尔滨冬季漫长寒冷,而夏季则显得短暂凉爽,为数据中心制冷提供了良好的自然条件,如此看来,哈尔滨发展云计算产业的确是极其自然的事情。

跟很多城市的云计算产业一样,哈尔滨也在树立自己的标签,目前,哈尔滨正全力推进“中国云谷”的建设,将“中国云谷”打造成为哈尔滨云计算产业的一张名片。

作为“中国云谷”的“总管”,中国云谷管理办承担着“中国云谷”的产业规划、建设、招商和服务保障工作。中国云谷管理办主任殷志伟告诉记者,经过近三年的发展,哈尔滨云计算产业已经形成了自身独有的发展模式,以及较为完备的产业链条和良好的生态发展环境,并初具发展规模。

在哈尔滨的城市发展战略中,“南拓”是一大重要举措,哈南工业新城就是重点发展产业之一,哈尔滨市南部的空气指数是哈尔滨最好的地区,此外,全国最清洁、绿色的饮用水磨盘山水园也从这里经过。

哈尔滨:云计算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哈尔滨“中国云谷”一期园区已经投入使用

“中国云谷”的第一个启动园区所在地就建设于此,据殷志伟主任介绍,“中国云谷”总规划面积50平方公里,其中一期16平方公里,二期34平方公里,一期园区已经在2010年10月份正式启动。

借云计算发挥出自身优势

殷志伟主任坦言,其实东北整体IT产业发展层级相对落后,基础较为薄弱,云计算的引入无疑是哈尔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新契机,因为不仅能带动东北整体IT环境和能力的发展,而且能将哈尔滨自身所蕴藏的优势发挥出来。

为了促进数据中心,特别是大型数据中心的合理布局和健康发展,在今年年初,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国土资源部、电监会和能源局发布了《关于数据中心建设布局的指导意见》,建议在三类地区建设数据中心,黑龙江省被列为一类数据中心建设地区,其优越条件远远超出同类地区。

对于云计算数据中心的建设,哈尔滨的地理优势是显而易见的,但殷志伟主任强调,哈尔滨发展云计算产业的优势远不限于此。

哈尔滨水资源丰富,平均水温3.5摄氏度,全年空气质量2级以上天数超过320天,可为云计算数据中心提供丰富的冷却水资源和稳定的运行环境。

供电保障方面,目前“中国云谷”区域内拥有省内主干电网,多座220千伏变电所已启动建设,提供高密度电力保证,而且天然气、风力、水力、太阳能、地热、生物质能等资源丰富,为分布式能源发展提供了保障。

网络环境建设方面,“中国云谷”已成为国内网络环境最优的地区之一,辐射东北亚、连接亚欧大陆的战略节点地位凸显,云谷已经成为核心骨干节点,在未来,“中国云谷”还将成为欧亚大陆通信枢纽。

除了硬件基础外,殷志伟主任表示配套也必须跟上,“中国云谷”开展了特色服务,来帮助企业工程推进、融资担保、校企对接等,此外,哈尔滨49所高校也为云计算产业提供了丰富的人才资源。

搭好台  六朵“云”唱好戏

基于自身优势的独特性,早在在建设之初,“中国云谷”就以全国规模最大、运营成本最低、最绿色节能的云计算数据中心基地为原则和目标。

跟不少云计算中心一样,殷志伟主任认为中国云谷管理委会扮演的角色更多的是基础平台的搭建者和后勤服务的保障者,从而来不断完善“中国云谷”产业链的布局,实际上是“政府引导,核心企业主导”的市场化模式。

搭好台的目的是为了等待一出好戏,建设好园区的目的是吸引更多云计算供应商的进驻。就目前来看,“中国云谷”已经迎来了云计算领军企业在云谷设立总部及研发基地,比如浪潮集团设立了覆盖东三省及内蒙的东北区总部基地;宝利明威设立了全国总部基地;中国数字图书馆建设国家级数字化产业基地;宝利携手迈克菲公司搭建Intel McAfee云端安全数据研发中心。

只有充分利用自身的独特优势,才能找到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路子,而“中国云谷”已经逐渐摸索到属于自身的这条路,六朵“云”正开始落地“中国云谷”。

一是吸引了乐辰国际医疗数据中心落地,打造“医疗云”,目前黑龙江省医疗云平台已落户云谷。

二是依托浪潮、中科曙光、国裕数据、工大软件等企业,打造“政务云”,提供政府办公、公众服务、信息共享及社会管理创新云应用服务。

三是引入中数图、光明云媒、新浪网等国内挺尖媒体企业,打造“媒体云”,形成新一代互联网数字文化产业集群。

四是成功创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并聚集了亚马逊、苏宁电器、工大科软、凌之讯、赛格国际(对俄)等一批优质电商企业,通过打造“电商云”,搭建电商基础平台,成立产业联盟,实现电商规模化、规范化发展。

五是汇集了品格文化、七剑科技、新洋科技、鑫时空科技、盛源文化、极光文化等动漫精英企业,借力“动漫云”平台,创精品动漫作品。

六是引入大唐电信、华拓的呼叫中心,建设大规模虚拟呼叫中心基地,发挥哈尔滨普通话发音优势,打造“呼叫云”。

随着产业链的不断延伸,殷志伟主任补充道,“中国云谷”还将吸引一批中小软件企业落户云谷,围绕云计算产业链各环节及各种应用服务开发软件产品。

后记:火热背后的冷思考

过去几年中,云计算基地在中国可谓遍地开花,全国各地城市建设发展都大打“云计算”牌,云计算已经成为城市建设中一道新的风景。

因为标准缺失,经验缺乏,在发展云计算产业的时候,其实每个城市都是在“摸着石头过河”,但如果缺乏好的引导和规划,云计算发展也有可能迷失自己的方向。

那么“中国云谷”的对策是什么?挖掘并利用自身的独特优势,同时将发展的主导权交还给企业,交还给应用市场,是“中国云谷”的态度。

也正是在这个原则的指导下,“中国云谷”的发展已经驶入快车道,在众多云计算基地还在思索商业模式的时候,截至2012年底,哈经开区云计算及软件服务销售收入已达到100亿元,并荣获国家工信部颁发的全国“最具发展潜力园区奖”,这也许是最好的说明。

在记者离开哈尔滨的时候,殷志伟主任告诉我,“中国云谷”二期正在如火如荼的筹备和建设当中,一个更加庞大的“云”似乎正在向我们走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