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多方原因阻碍DCIM在华发展

多方原因阻碍DCIM在华发展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DCIM即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管理,虽然乍一看名字长了些,不过这个概念可绝对的给力,因为它可以极大提升数据中心效率。据Gartner预测,DCIM将在未来三年内迅速增长。可是在国内DCIM却一直没有得到推广,其主要原因可能是认知水平问题。

作者:王玉平 来源:天极网 2013年9月2日

关键字: DCIM 数据中心 基础设施管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9月02日 : DCIM( data center infrastructure management )即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管理,虽然乍一看名字长了些,不过这个概念可绝对的给力,因为它可以极大提升数据中心效率。DCIM可融合数据中心风、火、水、电、空间等基础设施要素的管理(动力和环境管理,简称动环管理)和IT管理,并进行集中管理。据Gartner预测,DCIM将在未来三年内迅速增长。不过在国内DCIM却一直没有得到推广,其主要原因可能是认知水平问题。

DCIM概念的提出,融合了数据中心机房与IT,原本泾渭分明两个市场。机房关注的是UPS、空调、机架、布线和柴油发电机等,而IT关注的服务器、网络和存储,以及软件平台与应用, 虽然关系极为密切,但基本上极少往来。用业内人士的话说,如果IT是白领,则机房更多是蓝领,甚少有交集。

DCIM让二者产生了 交集。传统的机房厂商不再满足于动环管理,更多与IT数据信息结合,从下往上走,实施一体化集中管理;IT厂商从IT向UPS、空调管理进行延伸,从上向下进行渗透,二者的一个共同目标都是DCIM。

从市场情况看,数据中心机房厂商动作比较快,施耐德推出了StruxureWare,艾默生通过收购Avocent,将二者产品进行整合推出了Trellis,ABB推出了Decathlon,西门子也通过收购加入到DCIM战场。IT方面,Intel是DCIM的积极倡导,并将其Node Manager技术授权给了 Fieldview Solutions、 iTRACS、JouleX、 PowerAssure、Modius、 CiRBA 、Viridity,得到了市场的响应和支持,一时间风生水起。

多方原因阻碍DCIM在华发展

根据产业分析机构Gartner估计,DCIM当前的市场规模价值为4.5亿美元,到2016年有望增长至17亿美元。但从这个数字看,DCIM并没有更多诱人之处。但随着云计算、大数据应用的发展,数据中心建设进入快速成长阶段,提高数据中心集中式管理的水平,对于数据中心运营将至关重要,绝对代表着产业发展的一个新的方向。可以预计,DCIM将代表IT发展的一个新时代,将成为衡量数据中心管理水平的标志。

但就是这样的一个方向性的应用,在国内的表现始终不温不火。对此,曾经以为是软件自身的水平问题,DCIM要管理数十个不同产品类型,千万种品牌设备,对此进行集中调度管理,协调运转,其兼容性和成熟度始终是一个问题。在实际工作中,也的确存在着这样的问题。但技术问题从来不是根本问题,主要是技术问题总有解决问题的手段,与之相比,市场问题才是更大的问题。

DCIM没有办法得到更多推广,主要障碍还是认知水平问题,一些无法见光的事情,阻碍着技术进步。DCIM本身非常技术的概念,从很大程度上会让CEO敬而远之。CIO会不会拥抱DCIM,如果没有CEO的命令,CIO通常不会冒险采用DCIM,因为改变是非常难的。另外,DCIM会让问题变得透明,如此也断了一些CIO的财路。

有专业人士透露:偷偷安排一些机器,是数据中心一些人的生财之路。如果信息不透明,这些事情很难被发现,主要不是捅出大篓子,基本上没有太多风险。DCIM让信息变得透明了,让设备、资源变动变得可以追溯,这些有些CIO不愿意的事情,DCIM自然是雷声大,雨点小。

DCIM专业的技术,但实际上是“一把手”工程,没有CEO的决心,DCIM只能是水中花,镜中月。

针对DCIM,业内专业人士也指出了一些障碍,例如技术人员的跨专业水平能力;PDU供电监控还停留机柜,没有到IT设备;DCIM节能表现,没有类似封闭通道/空调管理作用明显,亮点不突出;以及DCIM还没有迈向云计算服务等,但我认为,这些都不是问题的关键,“一把手”工程才是重中之重。

并不是所有的问题,非“一把手”不可。但DCIM是一个值得“一把手”的工程。这不仅仅是弥补漏洞的事情,这是一个管理境界的问题。DCIM从数据中心高度,对所有相关环节统筹规划、控制和管理,当所有因素协调可控时,就不是一个简单的效率问题,也不是省几个钱的问题。DCIM所代表的是数据中心的水平,以及服务能力。DCIM搞好了,谁还会为数据中心故障这样的小问题担心呢?DCIM,有这样的水平,但DCIM确实也有一个逐步成熟提高的过程,DCIM在路上。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