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美日将合作开发超级计算机OS对抗“天河2号”

美日将合作开发超级计算机OS对抗“天河2号”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日本经济新闻》6月26日报道称,美日两国政府将在新一代超级计算机的开发领域展开合作。东京大学和富士通等参加上述项目,今后将共同开发用于驱 动超级计算机的操作系统(OS)。在被视为国家科技实力指标的超级计算机领域,国际合作也有望扩大。

来源:环球网 2013年6月26日

关键字: 天河 超级计算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日本经济新闻》6月26日报道称,美日两国政府将在新一代超级计算机的开发领域展开合作。东京大学和富士通等参加上述项目,今后将共同开发用于驱 动超级计算机的操作系统(OS),以在国际竞争中掌握主导权。在被视为国家科技实力指标的超级计算机领域,国际合作也有望扩大。

在推进需要巨额投入的大型科技项目时,国际合作已成为潮流。对于发现被视为质量起源的“希格斯玻色子”的欧洲实验机构,美日欧等已经投入数千亿日 元。在雷曼危机后,各国财政状况严峻,因此在力争寻找存在生命的第2个地球的巨大望远镜“TMT”和追寻宇宙诞生之謎的“国际直线对撞机”等项目中引入了 国际合作。

新一代超级计算机将具有100万亿次的计算能力。力争2020年前后完成,欧洲和中国等也在推进类似开发。新一代超级计算机的CPU(中央处理器)将增加至数十万个以上,利用目前的超级计算机操作系统Linux无法驱动。

日本文部科学省和美国能源部最近已就共同开发达成协议。项目将于近期启动,日本方面,日立制作所和理化学研究所也将参与项目。利用东京大学研究人员开发的基础技术,与美国能源部旗下的阿尔贡国立实验室合作开发超级计算机操作系统。而IBM等美国超级计算机厂商也可能参加。

操作系统以外的开发将像以往那样,继续展开竞争,力争以不同方式开发世界最快超级计算机。在超级计算机最新排名中,中国的“天河2号”跃居榜首,目前已经进入美日欧中4强时代。美日的战略是,推进基础技术共通化,以占据优势地位。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