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惠普利用OpenStack 整合CloudSystems与公有云

惠普利用OpenStack 整合CloudSystems与公有云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早在OpenStack还处于概念阶段时,惠普公司就已经开始酝酿全刀片系统战略及配套的公用计算控制软件,二者的结合产物被称之为BladeSystem Matrix平台。这套安置于Cloud-in-a-box中的软件如今再次迎来革新。

来源:ZDNetserver频道 2013年4月19日

关键字: 惠普 CloudSystem OpenStack 公有云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4月19日 编译:早在OpenStack还处于概念阶段时,惠普公司就已经开始酝酿全刀片系统战略及配套的公用计算控制软件,二者的结合产物被称之为BladeSystem Matrix平台。这套安置于Cloud-in-a-box中的软件如今再次迎来革新。

BladeSystem Matrix平台现已包含来自OpenStack云控制器的元素,旨在与基于OpenStack的云协同运作。惠普公司还在其公有云方案中采用了最新发布的OpenStack Grizzly版的部分内容。

BladeSystem Matrix现被设置分为三大块:其中云基础架构功能被打包为VirtualSystem完全版与云方案组合(采用惠普的Insight服务器管理、Opsware补丁、应用程序管理工具以及Adaptive Computing的部分代码)是CloudSystem云管理平台;如果用户要将预配置后的应用部署到CloudSystem当中,则需要借助AppSystem的力量。

尽管惠普选择了机架服务器与开源OpenStack控制器的组合来支撑惠普云,但CloudSystem的软件并未完全依靠OpenStack。在此次更新中,惠普将OpenStackCloudSystem软件相结合,从而支持来自红帽的KVM hypervisor。

在CloudSystem,基于x86架构的ProLiant刀片服务器搭配微软Hyper-V管理程序,而惠普自己的IntegrityVM hypervisor则被用于安腾系列的Integrity刀片服务器。而OpenStack基本上是被用作CloudSystem控制机制与RHELKVM之间的一套API转译层。

虽然这有一定的局限性,但用户可在x86刀片服务器上部署ESXiHyper-V以及KVM,并利用CloudSystem控制台对其加以管理。这一点对于惠普吸引企业客户购买其硬件、软件及服务颇为重要。

惠普利用OpenStack 整合CloudSystems与公有云

惠普希望将CloudSystem作为企业私有云及公有云的核心

“我们发现有一小部分客户仅在其私有云中采用OpenStack,”惠普公司云解决方案及基础设施经理Frances GuidaEl Reg网站解释道。“但我们同时发现有更多客户还是倾向于将OpenStack与更广泛的私有云相结合,而这正是CloudSystem展示自己的理想舞台。”

Guida表示,如果用户需要,可向惠普购买一套运行于非惠普设备上的CloudSystem软件堆栈衍生方案。她并没有透露具体价格,但估计不是个小数字。

CloudSystem 7.2软件还帮助客户在资源需求膨胀时,直接将运行在数据中心私有云内的工作负载过渡到HP Cloud当中(也就是‘云爆发’模式)。事实上这种“云爆发”过渡机制同样基于被整合到Matrix运行环境中的OpenStack代码。

惠普公司已开始推出免费试用版本,此版本能令用户实现在虚拟机环境下,应用程序在资源需求膨胀时向HP Cloud过渡,试用周期为三个月。这款试用版本为Linux服务器用户提供每月950单位小时的使用时长,Windows服务器用户每月使用时长则为555单位小时。大家还可以获得每月222GB的存储容量,用于保存那样运行于HP Cloud中的计算镜像并容纳来自数据中心CloudSystem的工作负载。

另外还有一个更具吸引力的免费试用版本,名为“Cloud Runway”,它同样提供了CloudSystem爆发自动激活功能,标准使用费为2300美元,其中包含三十天的HP云计算及存储服务,这部分单独计费的话价值1000美元。Cloud Runway的用户可以五折的优惠享受长达六十天的额外计算及存储服务——截止日期为四月三十号。

CloudSystem云爆发功能还可以将工作负载引导至Amazon Web ServicesEC2计算云中或者由Savvis运营的Symphony虚拟私有数据中心。用户不必使用HP Cloud,但这样一来用户就需要自己去与服务供应商签订协议来体验实际效果。对于拥有多套数据中心和雄厚的互联网传输资源的用户来说,从CloudSystem向数据中心“爆发”的方案同样值得一试。

惠普还推出了一款服务,帮助用户实现CloudSystem之间以及当前CloudSystem负载向HP Cloud的工作负载爆发功能。这项服务将于今年夏末正式推出。

不盲目过渡 谨慎和速度两手抓

由于OpenStack云控制器的Grizzly版本刚刚推出两个礼拜,惠普并没打算立即采用这82万行代码,或替换作为HP Cloud有云基石的原有OpenStack软件。

“从宏观角度讲,我们倾向于紧跟最新趋势,”惠普公司产品营销及云推广副总裁Margaret Dawson解释道,“但我们也必须确保新的版本已经为进入企业环境做好充分准备。我们正在着手进行更多测试,旨在检验其是否足以作为OpenStack新版本进行部署。”

HP Cloud中的对象存储以OpenStackSwift组件为基础,不仅开始向Grizzly过渡,并且已经以无缝方式加入了云体系。根据Dawson的说法,用户惟一能够注意到的变化就是对象存储在性能上获得了一定提升。

针对Nova计算及Cinder数据块存储发布的Grizzly更新目前正处于前期生产测试阶段,并将在未来几个月内正式加入HP Cloud

惠普还打算为OpenStack推出一套Marconi消息总线的早期访问(意味着‘私有’)测试版,作为HP Cloud的消息服务。这意味着惠普将向用户提供与AWS Simple Queue Service与Simple Notification Service类似的功能。

SQS是一款消息队列服务,允许多套虚拟机系统以彼此独立的方式运行应用程序组件并在不会拖延或导致应用崩溃的前提下进行消息汇总。SNS则是一款旨在将来自应用程序的消息推送至网络、电子邮件、短信服务及其它一些常见信息更新方案的消息服务。

如今,队列与消息服务已经成为应用程序编写流程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OpenStack社区在Marconi机制中也已经明确承认。

与拥有SQSSNS服务的AWS相似,惠普将在Marconi服务最终成型后收取相应使用费——但在测试阶段我们仍可以免费使用。AWS采取按源自SNSSQS发出的数据流量计费的方案,不过流入云数据中心的数据则不在计费范围之内。

而且惠普一直在为Grizzly版本的开发做出贡献,该公司目前拥有一大批相关开发人员,专门负责为这套内核进行不同类型的开发工作。

惠普方面的开发成果包括Keystone域规格,主要用于为用户、小组或项目运行在OpenStack云中的虚拟机及服务提供管理容器组并加以抽象化。(KeystoneOpenStack中的身份管理服务。)

惠普还组织了五名开发人员进行Glance虚拟机磁盘镜像的相关工作,他们开发了25项不同的功能。在Nova计算控制器方面,惠普安排了六位开发人员,总计贡献了42项;其中三位开发人员负责Switch对象存储控制器,拥有七项贡献。其他几位工程师则专注于Cinder数据块存储服务的分卷备份课题。在GrizzlyQuantum网络部分,惠普正在为其各类SDN产品开发一款通用型插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