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戴尔私有化引爆投行竞争 咨询费规模达4亿美元

戴尔私有化引爆投行竞争 咨询费规模达4亿美元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知情人士透露,与戴尔私有化交易相关的咨询与财务工作已经成为各大投行竞争的对象,因为这些工作有可能给它们创造4亿美元的收入,成为过去三年中投行通过并购交易获得的最大一笔收入。私募公司BlackEagle Partners联合创始人....

来源:搜狐IT 2013年4月7日

关键字: 戴尔 私有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4月07日 新闻消息: 知情人士透露,与戴尔私有化交易相关的咨询与财务工作已经成为各大投行竞争的对象,因为这些工作有可能给它们创造4亿美元的收入,成为过去三年中投行通过并购交易获得的最大一笔收入。私募公司BlackEagle Partners联合创始人迈克•梅登(Mike Madden)说:“投行已经在孤岛上苦苦挣扎了多年,因此对戴尔私有化交易相关工作的竞争必将非常惨烈。”

如果戴尔的私有化方案最终获得通过,投行有望获得自2010年以来的最大一笔收入,甚至有可能与加州公用事业公司2007年进行的320亿美元杠杆交易相提并论。梅登指出:“对大多数杠杆交易来说,只有获得银行贷款,交易才有可能完成,而收购方也会因此背负沉重的债务。与以往的交易相比,戴尔私有化交易的风险更大,主要原因是以迈克尔•戴尔(Michael Dell)和私募公司银湖组成的财团,将面临私募公司黑石集团组成的财团,以及激进投资者卡尔•伊坎(Carl Icahn)两大阵营的竞争。”

当然,对投行来说,无论向哪一家收购方提供财务咨询服务都能获得少量的咨询费,但如果它们所支持财团提供的私有化方案最终胜出,投资银行获取的咨询费还将更高。不过,据梅登介绍,只有向最终买家提供贷款的银行,才能够获得利润丰厚的财务费用。

巨额的收益也让华尔街各大投行纷纷加入战圈,以摩根士丹利为例,该机构是银湖集团的早期合作对象,但其当时并没有在戴尔的私有化交易中扮演重要角色。后来,受巨大的利益推动,摩根士丹利决定与德意志银行、瑞银集团联手,共同在此项交易中扮演重要的财务角色。目前,该机构已经占据有利地位,成为了黑石集团的牵头咨询和财务顾问。

摩根士丹利并未与银湖签订独家合作协议,这种做法在华尔街也曾出现过。据知情人士透露,摩根士丹利在银湖的出价中只是扮演着较小的财务角色,如果银湖最终胜出,那么摩根士丹利也仅能获得2300万美元的咨询费用。

目前,银湖提交的私有化方案处于领先地位,这主要是因为该投行率先向戴尔董事会提交了私有化要约,更关键的是其提交的方案得到了评估交易的戴尔独立董事的支持。不过,戴尔特别委员会也在仔细评估其他竞争方案,并有可能改变初衷。

据知情人士透露,如果银湖最终获胜,其支付的咨询和财务费中,绝大多数将由提供137.5亿美元贷款的银行获得,这些银行目前提出的费用总额已经接近3.3亿美元。

据悉,美国银行、巴克莱银行、瑞士信贷和加拿大皇家银行是参与戴尔私有化交易的四家牵头银行,如果银湖的交易方案获得通过,上述几家银行预计将分别获得6700万美元的咨询费。而除了成为牵头银行之外,德意志银行、瑞银集团和摩根士丹利也参与了本次交易,根据各投行负责的工作不同,预计德意志银行将获得2500万美元收入,而瑞银集团将获得1500万美元收入。

戴尔方面则聘请了摩根大通、Evercore Partners和高盛为其提供咨询服务,预计这三家公司总计将获得6000万美元的咨询费。根据戴尔提交的文件显示:在私有化交易完成后,高盛将获得1400万美元咨询费,该机构目前每季度的咨询费为300万美元。Evercore Partners曾向银湖的收购要约提供了建议,因此已经获得了150万美元的咨询费,该机构目前每月的咨询费为40万美元。另外,如果在“竞购条款期”内,戴尔找到其他替代选择并完成交易,Evercore Partners还将获得3000万美元的咨询费。

摩根大通主要向戴尔董事会特别委员会提供顾问服务,目前已经获得了500万美元咨询费。如果交易完成,摩根大通还将获得3000万美元的咨询费。

据知情人士透露,截至目前,黑石集团还未确定将募集多少资金对戴尔进行私有化,主要原因是该公司尚未决定保留多少戴尔流通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