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企业IT优化之道

企业IT优化之道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因此对现有的IT设施进行整体的规划和优化,不仅是提升管理和工作效率的必要前提,也是企业节约成本的有效途径,那么企业要如何着手对IT的优化呢?对此ZDNet录制了一期关于企业IT优化的视频节目。

来源:ZDNetserver频道【原创】 2013年3月29日

关键字: IBM IBM Flex System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一直以来,企业IT基础架构都被作为保障企业业务运行的支撑,随着企业规模的增长,为了满足业务需要,企业往往盲目地添加各类设备和应用系统,这种建设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提高了企业的效率,但随着应用系统和设备的增多,企业IT基础架构变得日益复杂,增加了IT基础架构的管理复杂度,同时降低了IT基础架构的安全性,为整个电力企业的IT运行带来了较大的隐患。

有相关数据显示,用于现有设施的运维的成本占据了企业IT成本的70%,因此对现有的IT设施进行整体的规划和优化,不仅是提升管理和工作效率的必要前提,也是企业节约成本的有效途径,那么企业要如何着手对IT的优化呢?对此ZDNet录制了一期关于企业IT优化的视频节目。以下为速记: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ZDNet视频访谈节目,我是ZDNet服务器频道王涛,那坐在我旁边的是ZDNet软件频道主编蒋湘辉。

蒋湘辉:大家好。

主持人:那其实我们可以看到,有一个数据,就是现在企业的70%的IT成本都花在了企业的IT现有设备的运维上面,所以说相对于企业而言的话,相对去采购新的设备来说,如何更加高效,更加好的利用企业现有的资源,恐怕对于企业而言,是一个更加重要的话题,对于企业来说,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节省成本的方式,对于企业的IT优化,那首先想问一下蒋主编,您是如何看待企业的IT优化。

蒋湘辉:好,首先是这样,IT优化本身它实际上是发挥IT价值的一种优化,使IT价值最大化的一种方式。从你刚才提到了,传统的企业目前有一个调查,说是70%的钱,都用在IT设备的运维上。那么我也看到了,IBM以前也调查过一个数据,就是1996年的时候只有不到30%的钱是花在IT运维上的,而其他的钱,大多数的钱都花在这种新的IT项目,那么新的IT项目主要是做什么,它肯定是更好的为了企业向前发展,然后企业的业务创新。那么我们现在,是将近70%的比例,花在了运维上,这样就只有30%的钱花在新项目上。这样显然是对于一个企业的CEO来讲,对于他所关心的业务创新的能力,就会削弱,所以从CIO的角度来讲,他们现在非常希望找到一种方式,或者是一种途径,就降低这种IT运维的成本的比例,而加大这种用于业务创新的这种IT项目的投入。

主持人:其实刚刚蒋主编跟大家分享的,其实是更多的把IT维护的成本,用于IT创新的方面去,所以这是他这边能够得到的一些看法和观点,其实从我的角度来说,我觉得IT优化其实它产生是有一个背景的,那我们知道企业的IT架构其实是为企业的上层的一些应用做支持的,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业务的不断增长,企业底层的基础架构也是不断的扩张的,那传统的角度而言,企业肯定是不断的去增加硬件设备,然后软件系统的设备,随着企业的硬件设备、应用的不断增加,其实在短时间内,它能够给企业的应用做一个非常好的支撑,随之时间的延续,日积月累的话,他可能就回头看的话,这种企业的规模相对于以前而言有了一个非常大的变化,然后企业的硬件系统、应用系统的无序的增加,其实是大大的增加企业现有的管理的难度,所以说当企业有一天,回过来去看,去审视自己的IT系统的话,它会发现其实自己的IT系统跟以前已经发生了一个非常大的变化,然后这个变化,可能给自己的整个企业的运作,然后包括它的管理的方面、能耗的方面,然后整个系统的安全性方面,都有了一个非常大的一个挑战,所以说如何对于这种企业不断无序增加的IT系统,做好一个非常好的优化,然后做好一个非常好的整合,我觉得这个是非常关键的地方。那既然聊完企业IT优化的重要性,那我想企业肯定是更加关注如何对IT进行优化的,蒋主编这边有什么样的看法呢。

蒋湘辉:是这样,对于IT优化来讲,首先它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首先本身这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就是一个长期的、不断的过程。那么在中国,因为中国经济快速的发展,然后企业本身也是快速的膨胀,业务增加很迅猛,原有的业务扩张很快。同时还扩张到很多新的领域,就使得很多国内的企业,它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上了很多的IT的新的项目,而且有很多又上的比较急,这样的话每年累计下来的IT项目就非常多,然后不管是涉及到了很多的软件、硬件,然后非常复杂,那么做好IT优化,我觉得首先它有一个比较好的前瞻性的规划,首先它是需要能够对公司的未来发展,有一个明确的预期,它要知道公司的目标和方向是什么,就是说它一定要把握,根据公司的目标来制定企业的IT战略。那么在公司的IT战略和规划制定好了以后,然后再通过全面的,通过各种提升企业IT能力的工具,然后就可以去比较好的做到这种IT优化。其实现在我们以前都是说,会去选很多好的产品,比如说不管是硬件、不管是服务器还是说好的应用系统,不管是ERP还是一些CRM什么的。但是现在我们看,一个企业的IT能力,就是更多的它要强调这种企业自身的,它要把企业IT的部署,要贯穿到企业的提升方方面面的IT能力上,这个是一个趋势,而不是具体到某一个,或者几个的软件或者硬件的产品。那这个呢,去年在IBM软件的一个论坛上,就提出了7个比较重要的能力,其实这是IBM自己提出来的,其实这也是对于很多CIO来讲,也都是一个比较好的思路。那么这7个能力都有什么,有洞察力、创新力、优化力、协作力,还有敏捷力、安全力、移动力,它提出了这7个能力。那么我们也注意到,现在有5个比较大的IT的热点,都是信息主管们很关注的,云计算、大数据、移动应用、社交网络、物联网,那实际上,我们在IT优化的时候,在提高这几大能力的同时,其实也都在和我们这5大热点,其实是紧密的联系在一起的。

主持人:那其实刚刚从企业IT整体规划,然后从软件方面,就对于企业如何进行IT优化,给了一些非常好的、重要的一些原则。那其实从硬件角度而言的话,我觉得企业IT优化,可能有几个方面的事情要做。首先,随着刚刚之前也跟大家分享过,其实随时企业IT硬件架构的无序增长,其实对于企业而言,这种管理的难度其实是大大增加了,对于企业而言,肯定这种在硬件基础设施的领域里面,服务器的重要性肯定是非常大的,那我觉得首先的话,对于企业而言,首先要对IT基础架构的服务器,做集成化的管理,包括现在我们看到这种融合的趋势下面,包括对于服务器,然后存储,网络设备的融合的趋势,其实也是迎合了这种企业对于硬件统一管理的一个需求,那除此以外的话,我觉得需要对IT架构的安全防护方面,做一些工作。那对于企业而言的话,因为运维这种大部分的重要数据,然后这一些重要性的应用,都是基于我们的服务器来跑的,所以说这种企业服务器对于企业关键性应用的连续化的保障,它的意义是非常重大的,所以说对于企业的安全防护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如何阻止这种非法的入侵,然后能够保证这种关键性的应用、关键性的数据,连续的工作,然后保证这种工作的延续性,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其实我们知道这种机房的运行环境的性能的保障,还跟机房的环境有关系,比如说机房运行的温度,然后整体性能的情况,都是有非常大的关系的,所以说对于这种整体化机房的监控的工作,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有一些紧急的情况下,然后发出一些预警的工作,能够保证一些不必要的宕机。那刚刚我们从软件和硬件两个角度,就谈了企业如何对于现有的IT进行优化,其实在市场上我们也看到这种,不管是硬件角度,还是软件角度,包括软硬件集成的方面,都有很多新的产品出来,然后供我们的企业来选择,企业可以直接选购这些产品,来对企业的IT设施进行一个非常好的整合和优化,那对于这块领域,蒋主编您是怎么看的呢?

蒋湘辉:其实就在专门的IT运维的领域,IBM本身有自己比较好的产品,就是Tivoli这个品牌家族,其实它一直就定位在提升IT服务管理效率上。那么其实IBM Tivoli一直就是比较强调三个要点,就是可视化、可控、自动化,这三个比较好的要点。那么就Tivoli品牌本身,其实它涉及到几十个甚至上百个产品,那么刚才我也说了,其实IBM现在更强调的是这种能力,然后它不会去非常细的去给用户去强调,比如说这上百个产品里面,每一个是什么什么功能,它一般会放在一起。总的来说,今年3月初的时候,IBM在Tivoli用户的全球大会上,也提到了这一点,新的Tivoli的方向,也应该是跟我们云计算、物联网这种新的技术紧密的来结合的。我记得IBM全球的Tivoli的总经理,在会上还介绍了IBM自身的IT运维的案例,比如说他就提到,通过存储虚拟化的方式,他就减少了一半的存储的设备。同时,他用了资产管理的新的方法,减少了90%以上的相关软件的授权,那么同时他还提高了相当多的管理的效率。而且他也提到,IBM现在员工非常的多,有40多万人,然后有很多员工,他现在又有BYOD的设备,像我们的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移动的笔记本,那么这些设备,都是员工在不在公司内部,可能在家里在使用,那么IBM自身就是在管理这些不同的终端设备上,那么也是通过Tivoli整体有一套终端管理的方案,然后现在已经非常好的管理者整个IBM这几十万人的这种商务的应用。

主持人:其实像你刚刚提到了,除了IBM它向市场上的企业,提供对于企业IT进行优化的方案也好、产品也好,其实它自己也是进行企业IT优化的非常好的例子,然后它自己在企业内部也积累了这方面的成功经验,这个经验也是能够帮助IBM把成功经验,然后更好的推向市场,更好的向企业来服务的一个保证。那其实我们今天谈到这种IT优化,其实我觉得IT优化可能也是,就是咱们企业可能已经确确实实需要IT优化了,为什么这么讲呢,那其实我们可以看到,这种企业在传统的长久以来,这种企业的IT采购,它其实是这种分散式的采购,像服务器采购的话,可能就只是专注于采购服务器,然后存储领域就只采购存储设备,包括我们看到的这种网络设备也好,然后在物理硬件设备的基础上,然后再分别的去采购这种应用系统、操作系统、应用软件等等,其实长久以来这种企业的IT采购,本身就是一个分散化的采购,所以说要把这种分散化的设备,就像我们这种零件化的设备,进行一个非常好的整合、优化,然后保证整体的性能,它其实就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工作。除此以外,要对这种零散化的设备,进行一个非常好的整合优化,然后它也会非常消耗咱们企业内部的IT管理的资源,最后因为整个架构,从采购之初就不是一个整体化的方案,整体化的系统,所以说它很难有一个非常整体化的管理和调度。那其实也是迎合了企业对于整体化,然后IT规划和优化的一个需求,有越来越多的供应商已经看到了用户的这部分需求,包括像蒋主编提到了IBM,其实可以给大家分享IBM在去年上半年发布的新一代专家集成系统解决方案Flex System,其实也是迎合了企业对于统一化整合优化的趋势,IBM Flex System整合了多方面的硬件资源和软件资源,包括服务器计算结点、存储设备、网络、IO模块,在这种硬件设备在非常好的集成化的基础上,然后根据企业的一些应用环境,搭载一些特定的操作系统和应用软件,是一款非常针对化的、定制化的产品,然后帮助企业适应一定的应用环境。

蒋湘辉:对,这个集成系统,确实是一个趋势。因为对于一个企业来讲,它要减少运维的投入,他肯定是希望企业现有的IT设备越简单越好,那么这个集成系统就迎合了这样一种趋势,现在很多厂商都推出了这种集成系统,那么集成系统的好处,一是运维比较简单,它都在一个机箱里了。那么第二呢,这本身把这些网络、服务器、存储、软件都放在一起以后,IBM已经自身就把这些不同的组件进行了优化,而且融入了很多IBM的经验,包括甚至有一些行业定制的一些应用系统的一些经验,都已经放在里边了,这样的话对于用户来讲,这方面的IT架构就会和以前相比就简单了很多,这个架构简单了以后,以后每年的运维的成本,就会减少很多。像以前可能如果一个IT设备出了问题,不知道找谁,他不知道是这个服务器的问题,还是应用系统的问题,还是数据库的问题,那么现在有了这个集成系统,就算中间出了一些故障和问题,那么所有的厂商,那么用户只需要找提供集成系统的这个厂家就可以了,这从解决问题的角度来讲,也方便了用户。

主持人:所以说从刚刚蒋主编这边方向的,单单从软件的角度去优化企业的IT系统,包括从我这边讲的,从硬件的角度去优化IT系统的话,其实我们刚刚谈到了这种集成系统,肯定是要远远优化于刚刚讲的软件优化、硬件优化,其实它已经将整个的一个优化,进行了一个预集成的打包,然后也免除了我们企业在优化的工作方面,耗费了很多人力资源、财力资源。

蒋湘辉:其实这个软件和硬件,因为我们知道从IBM自己来说,它的软件部门和硬件部门,现在有更多的合作,其实软件提的那些几大能力,它其实也不仅仅是软件的能力,而是针对于用户来说,一个整体的能力,它也涵盖了各种的,而这个集成系统,其实对于那7个能力,有很多方面都是很切合的,而且通过前面提到的那个IBM的案例,Tivoli的案例,它已经自己就开始实践了,跟几大热点,云计算、物联网、移动办公,然后这种应用来自动的结合,不管是虚拟化还是BYOD的设备,然后还有这种资产管理,相当于物联网的分析。所以呢,整个整体来讲,最终来讲,IT优化还是回到开头,我们目标肯定是希望这个用户的花在运维的投入上更少,这样的话就会在IT投入不变的情况下,用户就可以把更多的钱投向用于企业新的IT新项目上,所以这也是IT优化很重要的一个目标。

主持人:对,没错,其实我们谈了这么多的话,其实IT优化归根到底还是对于企业的管理的一个简化,然后让企业能够有更多的精力,把企业的成本,然后企业的精力用于企业的IT创新上面,然后更多的为企业的业务做更好的服务。今天我们非常感谢蒋主编进入我们的节目,跟我们分享了这么多有价值的观点,然后我们今天的节目就是这样,谢谢大家。

点评:Flex System优化企业现有IT基础设施

庞大的IT 应用环境使得公司在IT管理上也十分复杂,硬件和软件资源的部署、各个部门及员工的权限,企业需要简化IT管理,从而降低投入成本。简化IT指的是最优化的系统和应用性能,最佳的可扩展能力以及在人员管理、运维上的简化。

IBM新一代专家集成系统解决方案Flex System整合了当今业界最通用和最高端的标准化配置,从而使得Flex System达到最优化的整体性能,也为简化企业应用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在企业应用环境中,Flex System对IT基础架构的优化也非常明显。

IBM Flex System在工厂中就由专家们进行了统一的设计,针对主流的应用场景做了精简和配置,为了降低企业IT管理的复杂程度,让IT系统针对事件做自己的处理,减少对IT人员的依赖性。Flex System包括的集成专业技术模式可使用户工作负载的部署和维护实现自动化并加以优化。相对于传统系统,部署专业技术可以使用户实现价值的速度加快高达100倍。

源自数以千计成功数据中心优化的整合和管理专业技术来推动自动化,从而显著减少耗费过多人员时间的手动流程。优化专业技术还使得用户IT基础架构灵活伸缩,以便在无需昂贵过剩容量的情况下满足意外要求。

Flex System系统可以在不影响用户需要的灵活性情况下,提供简化体验和降低IT复杂性。通过在带集成专业技术的系统中同时提供简易性和灵活性,用户可以迅速部署IT服务,并在仍对成本进行管理的情况下,使其保持以用户业务要求的性能级别运行。

集成了IBM数十年企业客户服务的专家经验集成到系统架构中,Flex System真正达到为业务而优化,而企业再也不必将大部分的精力花费在IT基础架构管理方面,而是放在业务水平的提高上,使企业的业务能成长得更快,更具竞争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