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首届ASC超算大赛初赛结果公布 亚洲十所名校入围决赛

首届ASC超算大赛初赛结果公布 亚洲十所名校入围决赛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3月19日,ASC13大赛组委会在京举行“2013 亚洲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ASC13)开幕式暨十强发布会”,亚洲地区首届国际性超算大赛初赛结果正式对外公布,来自中国大陆、中国香港、中国台湾、沙特阿拉伯王国、俄罗斯、韩国的6个国家和地区的10支高校代表队将..

来源:ZDNetserver频道 2013年3月19日

关键字: 浪潮 高性能计算 HPC 超级计算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3月19日 新闻消息:3月19日,ASC13大赛组委会在京举行“2013 亚洲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ASC13)开幕式暨十强发布会”,亚洲地区首届国际性超算大赛初赛结果正式对外公布,来自中国大陆、中国香港、中国台湾、沙特阿拉伯王国、俄罗斯、韩国的6个国家和地区的10支高校代表队将进入决赛。

ASC全称Asia Student Supercomputer challenge,是与美国SC、德国ISC大学生超算大赛并驾齐驱的全球三大超算赛事之一,该赛事由中国倡议成立,日本、俄罗斯、韩国、新加坡、泰国、中国台湾、中国香港等国家及地区的专家和机构联合发起和组织,由浪潮集团主办,大赛以推动超算应用人才培养,推进亚洲区域内超算交流合作为主要宗旨。

大赛评审委员会主席、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副所长莫则尧研究员现场公布了决赛十强名单,他们分别是:中国大陆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中国台湾清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大学(沙特阿拉伯王国)、圣彼得堡大学(俄罗斯)、蔚山科学技术大学(韩国)。这十所高校将参加4月15日至19日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的ASC13总决赛,最终争夺大赛总冠军。

ASC超算大赛是对参赛队伍的超算应用能力的全方位考察,莫则尧研究员在大赛评点中指出,在系统平台建设以及HPL测试、Gromacs测试、BSDE模型MIC应用移植优化的3个初赛算例中,各个高校表现出了严谨系统的方法论及高超的技能,设计使用的性能调优方法全面,获得了较好的优化性能。在具有亚洲特色的期权定价应用BSDE中,大多参赛队伍给出了程序代码的详细分析和热点测试,设计了合理的MIC并行程序,加速比十分理想。

从主办方已正式公布了决赛的算例和规则来看,即将举行的决赛难度将进一步加大,除了上述3个初赛命题之外,又增加了OpenCFD、WRF两个应用算例。OpenCFD高精度计算流体力学软件是中国科学家自主开发的计算流体力学软件;WRF是由美国环境预测中心(NCEP)、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NCAR)等美国科研机构中心研发的一种中尺度气象模式,上述两款软件在实际应用中十分广泛,大赛在保持亚洲特色的同时,充分体现出了国际大赛的水准和规范。

超级计算机被誉为“现代科技的大脑”,是推动科技创新、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国防安全的重要工具,是一个国家科技综合实力的具体体现。随着21世纪亚洲地区在政治和经济领域的快速崛起,亚洲超算也在全球版图中不断开疆扩土,在2012年11月新发布的全球超算TOP500排行榜中,亚洲占据91套,仅次于美洲和欧洲,成为世界第三极,中国以72套成为了亚洲超算的中坚力量。但是,相对对美欧,亚洲各国之间的超算交流合作还不成熟。

在今天的十强发布会现场,来自日本、韩国、新加坡、台湾、香港、泰国的多位ASC大赛专家委员会的专家以远程连线方式分享了他们对亚洲超算发展的观点和期望。新加坡科技研究局计算机资源中心资深主任Michalewicz Marek表示,如果比较亚洲国家和欧美国家的超算应用水平,就会发现亚洲远远低于欧美国家。超算教育发展水平亚洲国家应该共同加强对超算人才培养以及交流合作,从而促进亚洲超算整体应用水平。

大赛的主办单位国家高性能服务器和存储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浪潮集团副总裁胡雷钧表示:亚洲各国和地区间在超级计算机的研发、应用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十分不均衡,发展机制、建设模式差异很大,情况比较复杂。要实现区域内超算产业的有序发展、长期繁荣,需要增进亚洲各国和地区间的交流、加强青年人才梯队建设、推动超级计算机应用,这是包括中国、韩国、俄罗斯、日本、新加坡、泰国、沙特阿拉伯王国、哈萨克斯坦、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在内的亚洲各国和地区间超算专家和机构达成的共识。ASC13亚洲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正是在这样共识之下发起和组织起来,相信ASC将在推动亚洲国家及地区间超算青年人才交流和培养,提升超算应用水平和研发能力方面,在发挥超算的科技驱动力层面,成为亚洲科技与产业创新的一次有益的尝试。

自首届大赛开赛以来,亚洲十几个国家的高校表现出了极高的参与热情,前后有几百所国内外高校进行电话咨询,该赛事在沙特阿拉伯甚至得到了王室的肯定和积极支持。有专业人士指出,在其他领域不乏以赛事促成交流合作先例,这虽然是亚洲举办的首次国际性的超算赛事,其影响却十分广泛和深远,有望成为推动亚洲超算交流合作的里程碑。

更多大赛信息,请关注以下平台:

官方网站:http://www.asc-events.org/ 

官方微博:http://e.weibo.com/chinaisc

Facebook:http://www.facebook.com/pages/ASC13/548097488557119 

Twitter:https://twitter.com/ASC_13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